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重庆重组男篮女队明年冲WCBA 体校结合走新模式

2011年12月15日15:00
来源:重庆晨报

  放眼整个CBA,能够与重庆扯上关系的也仅仅有两名队员。北京队的朱彦西本赛季崭露头角,成为球队的主要轮换球员,他在重庆生活了15年。新疆队的三分射手徐国翀被发现篮球天赋后,在7岁的时候离开重庆,在吉林体校开始自己的篮球生涯,并在新疆队成为全国明星。

  作为全国仅有的四个直辖市之一,重庆的篮球水平与重庆城市建设、群众体育发展、经济水平的发展并不相符。即便有了不错的苗子,也会因为各种原因流失到其他地方。

  不过,现在从市体育局、市篮管中心传来好消息,已经消失6年的重庆男篮又回来了,即便只是一支参加全运会青年组比赛的队伍,不过,这确实是重庆培养篮球人才、留住篮球人才的好举措。

  差一点升上CBA

  重庆男篮有过辉煌

  说起重庆篮球的历史,要从1997年直辖之后谈起,毕竟在成为直辖市之前,重庆因为体制问题一直无法组成成年队征战全国比赛。不过,在1997年之前,重庆也涌现出了很多出色的人才,蒋克礼、杨明、李亚光等人代表了重庆篮球的最高水平,特别是曾率领中国女篮获得世界亚军的功勋教练李亚光,目前作为教练取得的成就还无人能够超越。

  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之后,也开始风风火火搞起了篮球运动,整体篮球水平的上升很快,在山东进行的首届城运会上获得了第三名。当然,重庆人并不满足于城运会这样的舞台,在1998年,重庆男篮首次组队参加全国乙级联赛,首次出战全国比赛就获得亚军,从而杀进全国甲B联赛(当时是CBA的次级联赛)。

  1999年,冠名“北欧雪”的重庆男篮跻身全国甲B联赛前四强。2000年,冠名“冷酸灵”的重庆男篮再次如期杀来,整个赛季表现得非常出色,是当时冲击CBA最热门球队。但在只要战胜深圳队就能够升级成功的情况下,比赛前一天两名外援却临阵叛逃,导致第二天比赛的重庆队只能全华班出战,以至于最后时刻与CBA擦肩而过。经过那一年冲击失利后,重庆男篮始终无法再次走上高峰,只能在低级联赛中徘徊,直到2006年重庆男篮解散。

  业余篮球方面,职工杯篮球联赛、中老年篮球联赛仍然在坚持,新兴的虎扑业余篮球联赛甚至横跨全面,已成为重庆最大的业余联赛,这一切都说明,重庆不缺少篮球基础。

  重组重庆男篮征战全运会

  体校结合走出新模式

  事情总是向好的方向在发展,记者从体育局和篮管中心了解到,重庆目前已经开始重组男篮。从今年3月份开始,为下一届全运会准备重庆U18篮球队已经开始招兵买马,通过从重庆本地选拔人才和从外省市交流人才的方式,已经完成了12人阵容的整合。

  从2013年辽宁全运会开始,在篮球项目上将设立U18青年组的比赛,这支队伍担负着为重庆全会代表团争夺积分的重任。与此同时,重庆男篮也开始为下下届全运会进行备战准备,一批十一二岁年龄段的球员也正在选拔中。“我们准备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模式,在培养人才方式上进行改革,走体校结合的模式。”篮管中心潘部长表示,“男队是与沙坪坝区签的协议,主要放在了大学城一中,女队是与巴南区签的协议,主要放在重庆实验中学。”男队将在明年春节前后搬到大学城训练。

  男队的青少年队员的来源主要有两条路。一条路是从其他篮球强省交流过来青年才俊,让他们代表重庆参加全运会。另一条路则是在重庆本土发现好的苗子,目前在女队、女子青年队以及男子青年队这三支队伍中,一共只有7名重庆人,其中女队有4人,男队有3人。

  引进人才也并非万全之策,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培养。“发现好的苗子,人家强省动辄花费几十万要人,我们无法与人家竞争。”潘部长把希望寄托在体校结合的新模式上,“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这种新模式能够吸引到本土的篮球人才,进而提升重庆整体的篮球水平。”

  培养人才土壤不再

  好苗子纷纷出逃

  竞技体育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基础,在当年“北欧雪”、“冷酸灵”先后赞助了重庆男篮后,重庆男篮在解散之前一直靠重钢每年60万的联办资金维持。在重钢由于自身原因撤离之后,重庆男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个时候,重庆的篮球人才纷纷外流,比如曾在CBA云南红河队效力过三年之久的杨槐,当年就是代表重庆冷酸灵队出战过。除此之外,还有尹奎、赵晓科、徐国翀等出生在重庆的CBA球员,而如今的朱彦西便是唯一一个还在CBA效力的重庆人。

  既然没有了成年队伍,加上大部分青少年队已经解散,重庆在这6年中就失去了培养篮球人才的土壤。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在以前青少年练习篮球的目的,总会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从省市队进入国家队。那个时候重庆没有男篮的市队,孩子们还有什么期盼的呢?即便有个别特别突出的苗子以及对篮球特别热爱的孩子,他们大都只能参加一些私人的训练营,一旦打到一定水平,只能远赴其他省市寻求发展之地。这其中,朱彦西和赵晓科是两个明显的例子。

  当时,他们两人都在原重庆体工队队员、现篮球教练夏伟的指导下成长起来的,因为那时候重庆没有专业球队了,两人都去了外地求职。赵晓科来到了福建青年队,在青年队表现相当出色,但因为伤病问题,最终没有实现征战CBA的愿望。朱彦西来到北京队,在北京青年队征战了5年时间,才有机会进入一队,从而在本赛季一炮而红。“朱彦西那一批孩子成长的时候,我们重庆男队正好不存在了,1990年那一批球员需要有球打的时候,重庆却没有专业队提供给他们训练的机会,确实是相当遗憾的。”重庆篮管中心潘部长表示。

  女队一直坚持

  明年准备冲甲

  与男篮相比,重庆的女篮队伍一直还在坚持着,2005年重庆女篮一举杀入十运会决赛圈,成为西部唯一一支进军十运决赛圈的女篮队伍。其实早在1999年,重庆女篮就曾冲进甲级,并在2000年的全国女篮甲级联赛中勇夺第7名,而当年的重庆篮球球市也因女篮征战甲级联赛而盛极一时。

  2003年之前,重庆女篮由于一直得到重庆有线电视台的大力支持,显露出惊人的上升势头。但随着赞助单位的退出,重庆女篮已失去了上升所必须的强有力经济支撑。而“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最直接后果便是球队经营以及队伍建设陷入空前困境,由于无力引入高水平外援,曾被圈内视为“最有发展潜力”的重庆女篮遗憾的滑入乙级行列。

  不过,最近传来好消息,近些年一直参加乙级联赛的重庆女篮,明年5月份将继续参加这一赛事,目前已经得到了能源集团的资金支持,重庆女篮将以“重庆能源”队的名义征战乙级联赛,提出的新目标是:“我们明年争取能够冲上甲级,重庆篮球再现辉煌可能还很远,但一步步走,希望早点能够到达那一天。”

  重庆征战CBA球员一览

  杨槐

  曾代表云南红河征战CBA

  尹奎

  曾代表浙江征战CBA

  赵晓科

  曾在福建青年队参加过CBA青年联赛,因伤退役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