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 上官鹏飞不幸离世 > 上官鹏飞逝世动态

武术管理中心:遗憾没挽救住生命 过程问心无愧

2011年12月15日13:2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上官鹏飞左生前比赛资料照片


上官鹏飞左生前比赛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昨天,也就是散打名将上官鹏飞不幸离世后的第三天,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在京召开通气会作出正式回应,认定裁判长在上官事件中判罚得当,没有失误。而中心主任高小军表示,该事件属于偶然,“遗憾的是,最终没有挽救住生命,但这个过程是问心无愧的。 ”

  裁判是否违规引争议

  新闻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抢救前线总指挥王玉龙说:“比赛当晚,组委会就组织了裁判长、裁委会复查录像,认为双方运动员符合使用比赛技术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高小军则表示,选手在俯身躲避时,时常会被对手的拳套擦到后脑,这属于比赛中的正常情况,并不能就此判定对方选手是故意违规。而昨天,当值裁判郭毅也接受媒体采访说,“我没看到打后脑,裁判长和边裁的角度更好,这也是裁判组做出的决定。 ”

  但由于上官鹏飞受伤后不久,被击倒的视频就已经在网上传播,因此以上的官方认定仍引来多方质疑。多位网友认为,击中后脑是明眼人都可见的事实,无可辩驳。而业内专家也提出异议,“技术上,重击是技术上的手法,但是要明确击打位置,不能抡摆击中后脑,崔飞有很多抡摆动作。其次,从裁判判罚来看,上官第一次被重拳打在后脑时已经开始出现摇摇晃晃的状态,但他当时还有意识想要脱离场边围绳,但是裁判没有及时制止。即便裁判角度不好,边裁、裁判长也应该看到。最后,裁判对突发事件应急措施不当,当上官鹏飞被击倒在地,应该第一时间拔掉护齿,因为护齿将阻碍运动员呼吸,导致缺氧。但裁判在那里查点 (计数,当喊到8时,选手未能站起宣布比赛结束),耽误了治疗时间。 ”

  事故是遗憾的意外

  上官鹏飞入院后10天,曾有一段稳定期,家属曾要求转院,但未得批准。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人走了三天了,院方至今连死亡原因都没说明。昨天,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特别强调:“我们对上官鹏飞的抢救是及时的,措施是得当的,赛事的组织是经得起检验的。但我们遗憾的是,最终没有使得生命保留下来,但是这个过程是问心无愧的。 ”

  “运动员受伤后,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的措施是得当的,也是有效的。现场抢救是用了最强的手段,6分钟以内,运动员已经到了医院,如果没有准备、没有措施,是很难保证的。 ”说到这里,高小军甚至提到“奇迹”,“这孩子能撑40多天,就是各方面全力救治创造的奇迹”。他也说明,抢救过程不存在外界传闻的资金不足的问题,“到最后我们给医院的预付款,还结余7000多元,没有资金跟不上的问题。第一线的同志始终坚守在运动员的周围,24小时陪护着家属。所有家属提出的要求,立刻就办。这个事情的处理过程也反映出了方方面面合作,家属工作做的深入细致,也体现了家属的理智配合。 ”

  对于上官鹏飞的昏迷赛场,最终殒命,高小军坚称是个“意外”,但他也同样坚定地表示,国内散打比赛会照常进行。只是事件会提醒武管中心,要完善赛事,包括队员体检制度。“从明年起,要改为队员在比赛地主办方和承办方的监督下体检。 ”

  家属至少获赔30万

  上官鹏飞事件一出,国内拳击、散打运动员的生存状况又引起各方关注。鉴于项目在中国偏冷门,运动员普遍收入不高,很难为自己购买比较周全的损伤防护和意外伤害保险。而国家体育总局仍未能给运动员建立起健全的保险体系,政策保障不到位,加上赛事组织不规范、组织者更存侥幸心理、以降低保险来压缩办赛成本,导致运动员受伤的风险和成本大大增加。

  就上官鹏飞的个案,昨天武管中心副主任王玉龙称,散打选手的保险都是由体育总局体育基金会提供,“由于散打一类属于高危风险项目,商业保险很难,但选手都会在赛前得到意外保险。国内出现死亡的情况,体育基金会最高赔付30万。 ”30万,这就是上官鹏飞目前的惟一一份保险。但河南省武管中心负责人赵峻介绍,单位工伤赔偿和抚恤金这一块,他们也会给上官鹏飞的家属提供赔付,“我们和家属达成了比较满意的补偿条件,具体数字和款项还有待最后审核后再落实,现在不方便对外公布。 ”

  作者:王嫣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