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反赌案下周铁岭开审 先审“小鱼”后抓高层

2011年12月16日05: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首批涉案人员包括杨一民、张健强及早期被专案组带走的俱乐部官员、球员和裁判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 叶慧

  经过两年半的漫长等待,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震惊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大案终于敲定了开庭日期。新快报记者从沈阳同行方面获悉,19日(下周一)起连续五天,包括原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一民和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在内的首批涉案人员的案件,将在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先审“小鱼”后抓高层

  足坛反赌案的开庭因为特殊原因一推再推,但下周一开庭的消息已经得到多家媒体确认。上海五星体育在14日晚的节目就证实反赌扫黑案将于下周一开庭,而且在下周一之前,高院有关负责人或出面接受央视采访,为此次开庭作铺垫。

  按照计划,铁岭方面仍然是先审那些涉嫌赌球、操控比赛的“小鱼”,之后才是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高官。目前,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已经确定了扫赌案的主审法官,并且将涉案人员分由两个庭审理,其中涉嫌赌球、操控比赛的人要在刑事二庭接受审判,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高官要在刑事一庭受审。根据以往的经验,庭审当天并不会宣判,法院会在庭审结束后的某一天宣布最终的判决。

  只限六中央级媒体旁听

  足坛反赌案的受关注程度超乎寻常,全国媒体都会在庭审时派出记者前往铁岭进行跟踪采访,虽然此次开庭属于公开审理的范畴,但并不是所有媒体都能如愿进入庭审现场旁听。

  据悉,本次庭审只允许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以及人民日报等六家中央级媒体进入现场,其他不能进入现场的媒体也只能在法院门口苦等。

  由于此案受关注程度太高,进入现场的所有人都必须遵守庭审纪律,即便是涉案人员的家属的旁听资格也将会受到限制。

  必须在2012年初结案

  从传闻中的上月底到本月初,再到本月中旬,反赌案的开庭日期一再被推后,但2011年12月是庭审月的基调一直没变过。

  之所以要在今年年底开庭,是因为足代会将于明年年初召开,央视也确认将直播新赛季中超,这一切都成为了足坛反赌案在今年内开庭的基本前提。

  铁岭中院此次连续5天开庭只是中国足坛反赌案开庭审理计划的第一部分,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反赌案的其余涉案人员将陆续在铁岭和其他城市被审判。

  丹东另审南勇谢亚龙

  即将在铁岭受审的涉案人员名单上,并没有南勇、谢亚龙等人的名字,这是因为他们的案子都将在丹东审理。

  除了南勇,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以及原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人的案子,审判地点早就被确定在了丹东,但截止到现在,他们案子的开庭日期仍未确定。从2010年3月1日,南勇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后,他已经在沈阳的看守所中被关押了22个月,因为案子开庭日期未定,南勇被关押的时间有可能继续拉长。可以确定的是,南勇和谢亚龙等人的案子将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而不是下周一开庭的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