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广东佛山男篮 马布里

曾令旭自称已适应CBA CUBA科比变身佛山队基德

2011年12月16日12:0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从CUBA球王到CBA菜鸟,再到佛山队先发控球后卫,曾令旭用了最短的时间去适应角色的转换,如今的曾令旭,可以在与辽宁队的比赛中送出12次助攻,也会在与广东队的比赛中出现9次失误。

  但10场比赛过后,人们已经可以从这名年轻球员身上,嗅到明星的气息了。

  “感觉自己属于这个联赛了”

  大学还没毕业,就有好几支CBA球队向曾令旭伸出了橄榄枝,但最终还是佛山队的诚意打动了他和家人。

  刚到球队的时候,佛山队副总经理徐建斌找到曾令旭,对他说:“你可能需要一到两个赛季才能适应这个联赛。”

  可打完揭幕战与山东队的比赛后,曾令旭就得到了主教练龙汉杰的赏识,就此成为了佛山队的先发控球后卫,有场均30分钟左右的上场时间。

  在佛山队战胜辽宁队的比赛中,曾令旭送出12次助攻,龙汉杰特意把他带去参加新闻发布会,龙汉杰说:“他每天都在进步,我对他的了解越来越多,他是非常有潜力的球员,将来会成为中国优秀的组织后卫。”

  每天在进步,这个过程的艰辛,只有曾令旭自己能体会。“其实没什么压力,一场场打,就知道该怎么打了,感觉自己属于这个联赛了。”曾令旭说。

  来到佛山,面对的是一群新队友、教练,还有外援,眼前的一切都是新的,而打CBA的节奏与CUBA完全不同,龙汉杰的要求也多,初来乍道的曾令旭笑称,“就好像刚学会打篮球一样。”

  和绝大多数年轻队员一样,曾令旭也必须从防守做起。来佛山队前,他就请教过清华大学的师兄刘子秋、赵南,怎么样才能把CBA打好?得到的答案都是首先要做好防守。“一个新人,上来可以不投篮,可以不得分,可防守再不好,你还能在场上干什么?所以必须从防守做起。”

  几场比赛下来,刘炜、林志杰、杨鸣、布鲁克斯、米尔斯……这些在CBA打球的优秀后卫,曾令旭差不多都交过一次手了,而且是越打越有信心。

  “我从科比变成了基德”

  在CUBA的最后一个赛季,曾令旭场均可以得到23分,得到30分以上的比赛也不在少数,可来到CBA,一切得从头开始。有网友评论曾令旭,“以前看他打大学,基本上是撵着后卫过去,现在打CBA,还是差距很大。”

  “的确差距还很大。”曾令旭感叹道,“以前在大学,我只要想突破,没人能挡住我。这两场,可以说越打越稳定了,打得果断了。前几场老想着突破分球,有些该上就得上了。”

  来到佛山队后,龙汉杰为曾令旭起了个新的名字:贾森·基德。意图很明显,看重他的组织能力。

  这是龙汉杰执教以来,第一次没有使用美国后卫的赛季,这种情况下,曾令旭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经过几场比赛的磨合,曾令旭与龙汉杰之间也找到了一些默契,他说:“我时常会看他一眼,球出界,死球情况都会看他一眼,你能看见他在叫你。”

  曾令旭在场上的出手机会没有那么多了,他更偏重于在场上组织进攻,为队友创造机会,如今,他场均可以送出3.9次助攻,在国内后卫中,仅次于吕晓明、李学林和张庆鹏。“可以说,我从科比式的人物转换成了基德式的人物了,我的转型还是挺成功的,我要现在再像大学那么打,不现实的,因为这里是CBA。”曾令旭说。

  曾令旭会传球,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CUBA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场均也能送出6.5次助攻。“打CUBA的时候,我一直觉得传球是后卫最基本的技能,一定要会传球,外界只注意到我一场得35分,有没有看到我一场8次助攻,快攻的时候,队友只要有空位,我的球肯定传到了。”曾令旭对自己的助攻能力毫不怀疑。

  从进攻终结者到进攻组织者的转变,曾令旭也没有想太多,“来这儿之后,一步步把你推到现在,就是不经意的转变,可能将来又变成一个双能卫,中国不缺能得分的,就缺能把大家全部调动起来的人,我相信照着这条路走下去,慢慢会有个好结果。”

  好的结果,就是进国家队,打奥运会。看着自己的丹东老乡周鹏、孟铎成长为国手级别的球员,曾令旭也毫不掩饰自己的这个梦想,“谁不想进国家队啊?国家队是一个提高信心的地方,打球得有这个目标,要往上面使劲。”

  有实力,有机会,有努力的方向,曾令旭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假以时日,他或许真的能梦想成真,穿上国家队的战袍。

  曾令旭CBA数据

  场次 得分 篮板 助攻 抢断

  10 6.2 3.3 3.9 1.2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