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回忆“乒乓外交”的动人故事 美选手喜欢回力鞋

2011年12月16日12:5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秦东颖
 本报讯 (记者 秦东颖)昨天,上海中学迎来了为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而聚首的两国乒乓元老。当年接待美国乒乓球队的上海老体育工作者吴新民,昨天和老朋友朱迪、康尼等相聚,深情回忆起这段往事。

    1971年,中国乒乓球队在日本比赛期间,球员庄则栋无意中与上错车的美国选手卡恩有了接触、交流,由此打破了两国的外交坚冰。不久,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正式揭开两国改善关系的序幕。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首先抵达上海,从这里开始了全球瞩目的"破冰之旅"。这就是著名的"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

    2005年,卡恩因病去世。2006年,中美乒乓外交35周年时,卡恩的母亲曾代表儿子来到上海。如今,卡恩的母亲也已去世,令人十分遗憾。

    吴新民当时是上海乒乓球代表队的队长。吴新民说,中美友谊赛在江湾体育馆举行,"记得有个美国队员想在上海买双回力球鞋,因为这鞋的防滑性能特别好,但出去逛了一圈没买到,很失望。我特地打报告,从供应上海队训练的回力球鞋中拿了一双送给他,他非常高兴。"

    吴新民还说了一件趣事,"美国队队长霍华德在北京比赛时输了,到上海后,他的夫人偷偷跟我说,能不能让她丈夫在上海赢一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们决定答应她。抽签正好抽到我跟他比,最后霍华德打赢了,他的夫人还特地跑来感谢我!"吴新民说,他和霍华德的合影还上了美国的《时代》周刊。

    虽然是40年前的旧事,但吴新民仍记得很多细节,"在上海带美国队员参观了人民广场和曹杨新村,美国队送我们的礼品是派克笔,我们送美国队去机场时,他们拿出有毛主席像的织锦跟我们合影,让我们非常感动。"

    国手王励勤昨天也专程来参加纪念活动,他说:"虽然我不是中美乒乓外交的亲历者,但从北京站到上海站,让我很激动,小小乒乓球能够拉近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虽然落选了伦敦奥运备战名单,但王励勤表示,"我还想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再努力一把,带好许昕、尚坤这批小队员,让上海这个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摇篮再摇起来。"

(责任编辑:文钊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