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马林:踢球学习知识很重要 本土教练不能混日子

2011年12月16日14:24
来源:法制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1赛季中超联赛中,获得了年度最佳教练称号的辽足主帅马林无疑是最抢眼的本土教练,他已经和足球相伴了30多年。

  1962年生人的马林可以说是60后球员的代表之一,那代人的球员时代大多是在专业队度过的。当然,他们后来也经历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改革,并且在职业化之后,悉数走上了教练的岗位。

  马林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足球经历的点点滴滴,从他的经历中可以折射出那代人的成长,也可以悟出对当下中国足球发展的种种启示。

  60后·忆过往

  “那时候孩子多,又没啥可玩的,没事儿就愿意踢踢球。”马林说。马林的童年成长经历正是那个时代的写照,他说他最怕的就是因为学习不好,教练不让自己去训练。

  体育场免费学校比赛有很多

  FW:您走上足球道路是不是很顺利?

  马林:算是挺顺利的,一步一步顺着就走下来了。上学之后,我就被校队选上了,代表学校踢,之后又代表区里踢,然后就是市体校教练要成立球队,我们代表区里参加大连市的比赛,就把我们这些人给挑上了。我就是这样开始走上了足球的道路,而且文化课一点也没耽误。

  FW:那时候学校有条件为学生提供场地进行足球训练吗?

  马林:那个年代要是区里举办比赛,会有几十支球队,各个学校都有球队,体育场也都是免费的,大家都可以去踢。学校有操场的就在自己的操场训练,没有操场的就到学校外面的体育场去,可热闹了。

  FW:这么看来,那时候的校园足球开展得非常好。

  马林:是啊,那个年代校园足球开展得其实很好,而且大家也不会耽误学习。其实我并不赞同小孩子因为踢球而荒废学业,踢球也是需要脑子的。

  不好好学习别想去体校踢球

  FW:那个年代是不是很重视文化课的学习?

  马林:那个时代对文化课很重视的,每天放学之后就到体校去训练,我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我的老师因为我在学校调皮了而不允许我下午到市体校训练,我觉得这对我来讲是最重的处罚。

  我是1962年生人,那个时候我们体校有个62年班,队员们的文化课都非常好,大家基本上在各自的学校里都是班干部。

  FW:那个时候孩子多,老师顾得过来吗?

  马林:我很感谢那时候我们体校的教练朱指导,他对我们的文化课很重视,他会在我们每天上午上课的时候骑着自行车到各个学校去,询问老师每个队员的表现,如果我们学习不好或者是在学校调皮捣蛋,就不允许我们训练。

  FW:后来很多孩子为了踢球,都不得不选择了放弃学业,这可取么?

  马林:非常不可取,对足球的领悟需要头脑,大家都知道人们都有一双灵巧的手,而双脚却是最难掌握一些技巧的,要是用脚把球踢好,要求真的挺高的。所以说没有知识和文化,成功的概率真的会很小。

  动力很单纯踢专业队吃得好

  FW:您那个年代的球员是在什么模式下成长起来的?

  马林:我们那个年代球员的成长经历基本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我们从小对足球有兴趣。

  而我们现在所提倡的校园足球恰恰就是要先培养小孩子对足球的爱好,从中就会发现有些孩子对足球是有天赋的,然后再加以挑选,经过慢慢筛选,最终选择出来可以走上职业道路的孩子。其他的孩子可以继续上学。我觉得这是很好的途径。

  FW:在您所处的那个年代,中国的足球氛围是不是很浓?

  马林:我们那个时候踢球的孩子多,其实关键的是当时有一个动力。那时候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进了专业队还可以吃得好点儿。

  FW:现在生活好了,是否选小孩踢球就难了?

  马林:这倒也不难,普通家庭通过竞技体育来改变命运,如果有这个动力,也会对足球产生热爱。另外虽然现在考大学容易了,但就业很难。从事竞技体育可以给他们新的动力。

  60后·谈现在

  高洪波、魏克兴、傅博……这一系列名字在如今的中国足坛依旧响亮,他们同马林一样,都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人,并且始终没有离开过足球。马林说,他们的职业生涯大多是在专业队度过的,职业化之后,6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球员经历了职业联赛的洗礼,而马林则在职业化初期便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

  马林对自己的球员生涯记忆依旧清晰,而当了教练之后,他便慢慢领悟了不一样的内容,并且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有着自己的心得。

  优点是认真缺点是太过认真

  FW:您那个年代出生的球员,现在很多都已经在教练的岗位上崭露头角,您认为你们这代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马林:我觉得我们60年代出生的这些人,优点就是认真,缺点就是太认真。我觉得可能是在业务方面,大家还是非常认真地钻研,可对其他的反倒不是特别热衷,我们这一代人始终想在业务上有所突破。

  FW:您经历过国足冲击世界杯的失利,那么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您作何评价?您认为我们屡战屡败的原因是什么?

  马林:这就不评论了吧,因为比赛大家也都看到了,结果比较失败,咱们也就别评论了。

  FW:球员时期的辉煌和丰富的经历,是不是也对您日后从事教练工作有很大帮助?

  马林:说到这个,我非常感谢我的恩师王洪礼,他当时是辽宁队主教练,我是助理教练。他把我选到了辽宁队教练组,扶我上马做教练,又大胆使用我,平时带队训练都是我来做,当时李铁、李金羽、肇俊哲这批队员正好刚刚起步。

  60后·看未来

  2011赛季,马林率领的辽足获得中超联赛第三名,他自己也战胜了众多洋帅,获得了年度最佳教练的殊荣。

  国产教练别混日子咱比外籍主帅不差

  FW:在中超联赛中,本土教练数量越来越不及洋教练,这是好现象还是坏现象?

  马林:互为补充吧。我们请来了那么多的优秀教练,从理论知识到实践经验,都很系统地传授给了我们。

  我们这些本土教练这么多年来不断地学习,我认为我们现在已经和外教缩小了差距,我们也可以和他们同场竞技。

  FW:这个赛季,您带着辽足打到了第三名的位置,是否可以证明咱们自己的教练并不差?

  马林:实践证明我们本土教练是可以和洋帅去竞争的,不用惧怕。

  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本土教练真的要潜心去学习,甚至可以用谦卑的态度,像海绵一样大量吸收、消化,慢慢地才能形成自己的东西。

  我觉得我们本土教练都要有这样的精神,不能混日子。

  FW:通过您的经历,对现在的中国足球和球员,您有什么忠告?

  马林:怎么去培养球员,是我们这些足球工作者要去探讨和认真研究的问题。

  小孩呢,我还是强调如何能使他们更有动力,有愿望想要去踢足球。我们还要对小孩的生理特点研究得很透彻,如何培养他们的兴趣,一边学习一边接受一定的足球知识。

  再有就是怎么能够把孩子们的基础打得扎实,足球是个系统工程,就好比盖大楼,地基打得不够深,今后想出人才也是不现实的。

  我们在培养青少年这方面需要花大力气,做足功课,这就需要全方位的努力。包括各足球协会、各俱乐部,如何去有效地培养青少年,这是目前我们的当务之急。

  本版文/记者王帆制图/李铭

  马林个人资料

  1962年出生1983年入选辽宁足球队,司职前锋1986年入选中国国家足球队2003年担任辽宁足球队主教练2005年担任重庆力帆足球队主教练2006年担任江苏舜天足球队主教练2008年至今担任辽宁足球队主教练2011年获得中超联赛年度最佳教练殊荣。作为2011赛季中超年度最佳教练,马林是国产教练中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