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贵州体育曾如此精彩 参加第一届全运会画册震撼

2011年12月17日13:4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李丹
自行车运动员在火车站前训练。
自行车运动员在火车站前训练。

←拳击剪塑。
←拳击剪塑。

篮球剪塑。
篮球剪塑。


  看完这本《贵州省参加第一届全运会画册》,画中人物、事件透露的精气神或许也能震撼你,这也许就是体育的与众不同。而当你欣赏完《阿汉剪塑 多彩奥运卷》这本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在2008年5月出版的精美图书后,你肯定会觉得,这完全可以成为贵州体育的又一骄傲。

  首届全运会 贵州体育相当牛

  这本画册的黄色封面已经很陈旧,上面的“贵州省参加第一届全运会画册”字体是繁体字,封面大图是贵州代表团的运动员们走过主席台的场景。翻过了黄果树瀑布和毛主席的画像,甲秀楼前的学生做着早操,黔灵山公园里跑步的人群,让人马上联想现状和画面中的对比。

  贵阳铁路职工在火车旁边的拔河比赛,贵阳市大十字百货商店的营业员工作工间操,花溪人民公社布依族社员做广播操,想想今天大力倡导的全民健身,其实,那时的人们就一直在健身着。贵阳火车站前训练的自行车运动员,自行车的先进和年代是否让人产生时空交错的感受。还有我们目前正大力抓发展的足球,威宁自治县龙街人民公社苗族社员们在蓝天下,在草地上快乐地踢着足球,牛羊在一边吃着草,好一幅自然和谐的快乐景象。

  手球、马术、摩托车、滑翔机、跳伞,这些现在依然时尚的项目那时贵州的运动员们玩得很棒,一名叫叶琼珍的伞塔跳伞女运动员,以距靶心0.07米的成绩创造了全国最好纪录,为贵州夺得女子定点跳伞第一名。无线电发报这种具有时代特色的项目也是一大看点,石玉德以分速100.4的成绩,打破1954、1956、1958年社会主义国家长码发报的最高纪录,注意,不仅仅是中国,是当时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如今,我们要想玩无线电这样的游戏,只能到拓展项目里玩“抓特务”的游戏了。

  所有的照片都是黑白照片,但依然能感觉出画面强烈的层次感,还有作者抓拍瞬间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就连印刷质量不会落后现在的印刷品。据说,这里面的大部分照片来源于贵州一个老体育工作者钟光暌,已经去世,但敬业精神让今天的体育记者汗颜。而当时他所工作的《贵州体育报》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在1954年成立的体育类专业报纸,而且是全国第一家成立。

  新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员于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会场是工人体育场,参赛队共有解放军和28个省、市、自治区等29个代表团共10658名运动员。比赛项目有共36项。贵州派出了361名运动员,参加了29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8枚金牌、8枚银牌、9枚铜牌,在27个代表团的奖牌榜排名在第12位。熟悉历史的省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时的好成绩也得益于军人的参与。

  在2009年的山东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共设33个大项、360个小项,本届全运会共有109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是历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贵州派出了183名运动员,参加了21个大项83个小项的比赛。取得了4枚金牌、7枚银牌、4枚铜牌的成绩。

  画册的前沿有这样的数据:目前,全省约有五百多万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五十八万人通过劳卫制,十四万多人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开办了一千零三十九所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要是没有这样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全运会上也不可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今天,我们认识到,体育要发展,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扩大群众基础。

  《阿汉剪塑》

  剪刀下的奥运

  废画报我们能做什么,大多丢进了垃圾箱,但在作者阿汉手里的剪刀下变腐朽为神奇,变成了一个个精彩的奥运项目。这些造型绝不是拼凑,而是阿汉在观察一张画报中的色彩分配后,根据创意需要剪下来的。马匹的剽悍异常,凌空飞翔。跳水运动员的泳衣,帆船运动的帆板,色彩搭配得恰到好处。造型、色彩要能为所表现的运动项目服务,文字很难描述清楚阿汉的创意,只需看看作品便让人叫绝,只需要记住,不是任何拼凑的粘贴,而是一次成型,每一幅都是绝无仅有。

  书的卷首语透露,阿汉名叫彭裕汉,出生在贵阳享有盛誉的“啊嘛”摄影世家,自幼受到父辈影响热爱艺术,毕业于贵州大学艺术系,逢上山下乡,被分配到新疆民族地区工作多年,后返回贵州,担任《电影评介》的副主任兼美术编辑。在“后记”里阿汉透露了他创作的灵感来源:

  “从色彩的废旧报刊上剪出有灵性的动态的灵与美,转眼间已十几个年头,期间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天下午快下班前,劳作一天准备休息时,看到桌上有一张粉红色的废纸,突然引起创作冲动,便顺手用剪刀剪了两个祈天的舞蹈动作造型,还比较满意。随即拿出一张白纸做底,想把他裱贴出来。当胶水抹在纸上的反面时,眼睛豁然一亮,纸的反面跳出来的是两个栩栩如生、姿态优美、色彩鲜艳、立体感极强的男女舞蹈造型!我立即小心地把胶水擦干,把反面的这两个“精灵”裱贴出来。定睛一看,顿时兴奋得可以,随即欣然命名为“天意”。回想起来真有点意思。可以说,这一刀,打开了我无限的创作空间;这一刀,开辟了我的创作思路;这一刀,剪出了我创作的新天地,这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源源不断地收集废纸,不停地剪……”

  这套奥运系列是阿汉创作的一个新领域,他从最难的自行车项目开始,经过反复琢磨,作品问世,不仅表现出自行车赛手优美的造型,还能表现出冲刺速度。几个月后,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便出来了。国际奥委会会员何振梁还专门为阿汉提了“多彩奥运”的词。

  让阿汉遗憾的是,何振梁先生还没有得到这本书,这次博览会,省体育局的工作人员肩负一个任务,就是把书转给何振梁先生。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孙大光在贵州展区观看此书时不停叫好。又一个四年即将过去,新的奥运即将到来,阿汉的作品依然让人震撼。

  ⊙本报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