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四川女排击败山东获得两连胜 王晨再成比赛焦点

2011年12月18日09:0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队的二传打得可以哦,很霸气!”在现场看球的球迷边看边说。昨天,全国女排联赛进行了分区赛第三轮的争夺,四川女排主场以3∶1击败山东队,取得两连胜。比赛中,四川女排二传王晨再次成为焦点球员,她颇具攻击性的打法也得到球迷的赞扬。在上一轮四川女排战胜北京队的比赛中,王晨表现抢眼,一人独得12分,被球迷戏称为“带刀二传”,那么这位“带刀二传”是如何练成的呢?

  现场

  跃起强攻频频得手

  谁是王晨?四川女排队长、主力二传,曾入选过蔡斌时期的国家集训队,今年只有21岁。以低姿态出征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四川女排在上一轮比赛中爆出冷门,以3∶1击败首轮险胜卫冕冠军天津队的北京女排,在那场比赛中,身为二传的王晨不仅频繁打出二次球,甚至还多次承担起进攻重任,高高跃起强攻得手,二传的任务则由接应冷薇完成。在昨天与山东队的比赛中,王晨依然坚持进攻性打法,给对手制造了很大压力。在四川女排有反击机会时,她再次承担起进攻的重任,往往让对手措手不及。由于这是多年来四川女排首次将主场放在成都,很多球迷昨天冒雨到现场观看了比赛。在亲眼看到王晨颇具攻击性的打法时,很多球迷都赞叹不已。

  其实,王晨的进攻性打法并非本赛季首次采用,2006年从接应改打二传时,她就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并且当时也在联赛中引起对手和球迷的重视。后来由于各队渐渐熟悉了王晨的打法,加上四川队本身战术的调整,人们渐渐忘了这位“带刀二传”。直到与北京队的那场比赛后,球迷才再次关注起王晨来。

  探因

  训练中形成的小默契

  在国内联赛中,类似王晨这样的进攻型二传非常罕见,那么王晨这种进攻性打法是如何练成的呢?四川女排主教练傅军说:“王晨从开始打二传起,就具有进攻性很强的特点,毕竟她是从接应转过来的,加上四川队当年也短暂采用过‘四二配备’(两名二传)。虽然现在四川队采用的是‘五一配备’,但针对王晨的个人特点,我们在训练中也会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布置,希望她在比赛中能更好地发挥出这一特点。”此外,傅军还透露,目前王晨除了“二次球”以外,承担进攻任务主要是在一些反击过程中,“平常训练时队员之间形成了一些小默契,所以到了球场上也不会特别布置,遇到合适的情况,大家就会主动让王晨参与进攻。所以我想这也不是靠练出来的,主要还是她个人的特点。”

  从四川男排教练组加盟女排教练组的“飞人”张翔也对王晨赞赏有加,他表示王晨本来就是一个打球很有激情的队员,完全放开了,脑子在球场上,所以在传好球的情况下,有机会进攻时她就会多参与进攻。

  主角专访

  王晨:我的目标是进国家队

  场上霸气、场下豪爽的王晨曾多次被评为四川女排“最受欢迎球员”,也一度被球迷称为“美女二传”、“暴力二传”、“带刀二传”。她进攻型二传打法曾在国内刮起一阵小旋风。如今,随着这股旋风再次来袭,也有很多球迷呼吁让王晨再度入选国家队。在昨天四川女排与山东队的比赛结束后,王晨对记者表示:“我不在乎大家对我或好或坏的评价,我会坚持自己的风格,并朝着国家队的目标去努力。”

  性格决定打球风格

  刚出道时,长相清秀的王晨被球迷冠以“美女二传”的称号。昨天,当记者再度向她提起这个称号时,王晨笑言:“哪有啊?在我印象中‘美女二传’都是说魏秋月,大家都说我是‘暴力二传’,呵呵。”对于自己进攻型二传的打法最近被热议,王晨表示:“我觉得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打球的风格就不同。我这种打法也是从接应改打二传之后才有的,我性格比较火爆,所以在场上也比较直接。”

  昨天的比赛,山东队明显加强了对王晨的防守。“我一出道就是这种打法,所以各队比较熟悉,肯定会有针对性地作一些布置。当然,我们在训练中也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希望能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在球迷的印象中,只有在古巴女排经典的“四二配备”中才能看到进攻型二传的身影。对此,王晨说:“我刚出道时四川队也是采用‘四二配备’,可后来因为另一个有伤,这种打法就放弃了,但我这种风格却保留了下来。”

  自己还有很多缺点

  在王晨连续有出色表现后,网上对她的议论也越来越多,很多球迷呼吁,让她再次回到国家队。对于这个话题,王晨表示:“作为运动员,肯定希望能到国家队打球,我自己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不过,我知道自己离国家队的要求还有差距,自己也有一些技术需要加强,比如小球串联方面。”当然,有球迷在肯定王晨进攻性的同时,也提出她在传球方面的不足,比如背传不好。对此,王晨解释说:“确实如此。这和我们球队的打法有一定关系,这方面的传球用得比较少,所以不够熟练。不过现在随着打法的丰富,我觉得已经比原来好些了。”王晨也特别提到,“我知道网上对我有很多评论,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我并不在乎这些评价,我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风格,尽量弥补不足,做好自己。”在网友的议论中,有人提出让王晨回归国家队去打接应,对此王晨笑言:“这可真的不太可能。国内打得好的接应太多了,哪轮得到我啊?”

  记者点睛

  四川女排很难复制古巴经典

  在国际排坛,古巴女排有“四二配备”的传统,两名二传能传球也能进攻,这是她们的标志性打法。拥有王晨的四川女排能否复制古巴女排的经典打法呢?从目前情况看,难度很大。

  王晨这种进攻型打法的练成与其说和自身性格有关,不如说是当年四川女排的一次选择。2005年全运会结束后,四川女排进行了重组,当时的主教练胡进试图效仿古巴女排采用“四二配备”,当时让王晨从接应改打二传。由于“四二配备”需要二传带有进攻性,所以王晨从那时起就坚定了方向。但由于另一位二传后来受伤,四川女排的尝试无果而终,只能回归传统的“五一配备”,但王晨的打法得以保留下来。由于四川女排这些年的整体实力不强,所以未能引起其他对手和球迷的足够重视。

  那为什么现在的四川女排不重新尝试“四二配备”呢?王晨认为主要是“四二配备”对一传的压力比较大,而目前四川女排的一传还不够稳定,并不具备采用这种打法的实力。确实,昨天面对年轻的山东女排,四川女排的一传差点崩溃,好在队员们非常顽强,在其他方面表现出色,才最终击败对手。所以说,目前四川女排虽然拥有王晨这一打法罕见的二传,但并不具备复制古巴经典打法的实力。不过,王晨的打法对全队的战术是很大的丰富,在场上也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能坚持进行尝试,也许四川女排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目前四川女排的平均年龄才21岁,这批年轻队员的可塑性都比较强,相信未来几年内,她们有能力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本轮战报

  天津恒大双双吃败仗

  新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开赛以来,冷门一直不断。在昨天进行的分区赛第三轮争夺中,卫冕冠军天津队1∶3不敌八一队,遭遇第二场失利。而上赛季亚军恒大女排则1∶3输给了江苏队,遭遇本赛季首场败绩。两支劲旅双双输球,也说明今年联赛竞争非常激烈。

  同为两连胜的江苏队和恒大队本轮直接对话,郎平率领的恒大女排本场比赛受困一传不佳,在进攻方面难有作为,在联赛第三轮就被打破不败金身,本赛季注定征途艰难。卫冕冠军天津队也表现不佳,本轮输给了多年未输过的八一队,三战两负的战绩也让她们暂时在分区中排名第四,甚至排在两连胜的四川女排之后。下一轮比赛,四川女排将与天津队直接交锋,不知四川队能否趁对方不在状态多拿积分。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王志菲)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