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环海南飞行拉力赛海口开幕 真人版七仙女下凡间

2011年12月18日11:33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本报讯 七名身披彩带的“仙女”从近千米的高空缓缓下落,最终降落在蓝天、碧海环绕的海口湾,向现场观众送上鲜花……这是昨日上午发生在海口湾海边的真实一幕。昨日,2011环海南飞行拉力赛在海口正式拉开帷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志强,副省长李秀领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数千位市民到现场观看。

  据介绍,此次赛事从12月17日至30日在海口、东方、三亚、万宁四个城市举行,为期14天。

  开幕式后,各赛站的竞赛和航空表演将陆续展开。其中,来自全国的20架动力悬挂滑翔机和25名飞行员将分三个赛段(即海口至东方,东方至三亚、三亚至万宁)进行飞行拉力赛,全长约飞行550公里。期间,各赛站还将举行形式新颖、精彩激烈的动力悬挂滑翔机绕标竞速赛,以及精确走廊、精确吊装、穿障送水等科目直升机场地赛。

  现场的航空专家告诉记者,此次来海南参加赛事表演和竞赛的航空器,普遍属于低空慢速飞行器,是国际上被广泛用于空中观光旅游和体验的飞行主力军。结合海南独有的户外高端休闲旅游资源,通过航空体育运动在海南的推广,塑造海南飞行者乐园的形象。

  记者 苏钟/文

  单正党/图

  环海南飞行拉力赛有哪些好看的表演?

  空中燃放烟花 直升机开酒瓶

  本报讯 这10多天的比赛,到底有哪些吸引人的看点呢?昨日,本报记者通过现场观看和采访了解到了部分精彩的内容。除了海口站以外,这些精彩的表演和比赛还将在东方、三亚、万宁其他3个城市陆续上演。记者 苏钟

  现场看点

  真人版“七仙女”下凡

  昨日的海口湾上空,真人版的“七仙女”下凡表演引来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来海口参加仙女散花表演的七名运动员均为空军跳伞队中的年轻力量,是进行仙女下凡表演的第四代跳伞运动员。

  空军队的队员来自各个不同的省份,通过严格的选拔和刻苦的训练入队,是国内最优秀的跳伞运动力量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七仙女”都是古装打扮,每个人身上有50多米长的彩色绸带,在蓝天上和人一起飘动,让人叹为观止!

  现场看点

  空中脚踩“风火轮”

  昨日,来自河南跳伞队的6名跳伞队员,每个人的腿上都绑了大量的烟花,在空中怒放,脚下犹如踩了“风火轮”一般,让现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据介绍,他们的教练是丁建平,从事跳伞运动29年,进行跳伞6000余次。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造型跳伞教练之一,曾多次带领弟子参加全国、亚洲和世界造型跳伞赛事。他在低空跳伞项目上也创造了很多成绩。2004年首次参加上海金茂大厦低空跳伞,2005年参加北京中央电视塔低空跳伞,2006年参加美国大桥日低空跳伞,2008年参加重庆奉节、天坑国际低空跳伞节等国内低空跳伞赛事。本次航空节的礼花飞舞表演是由丁建平及其队伍共同编排,设备全部为自主。

  现场看点

  直升机低空表演

  本届环海南岛拉力赛海口站的比赛场地设在海口市美兰区万绿园,比赛机型为美国生产的罗宾逊R22型直升机。比赛的项目分为精确吊装,精确投放,开酒瓶等三项内容。

  精确吊装比赛:比赛由飞行员和飞行助手共同完成,飞行员需按照指定的区域进入,将直升机稳定悬停,然后由飞行助手把带有红球的沙袋精确地放到指定的铁桶内,在此期间,助手只能在红球以上的位置握住绳索,如果触碰到红球或红球以下的位置将视为违例,予以扣分。专家告诉记者,此项比赛的难度在于飞行员靠近铁桶后,因为直升机的地板靠后,因此飞行员将看不见铁桶,必须要由助手指挥飞行员修正位置,而投放的沙包又不能碰到地面的铁桶。投放完毕以后飞行员必须按照指定的航线区域离开航道门。海口站的比赛是用椰子替代沙袋进行精确吊装比赛。

  精确投放比赛:比赛依旧是由一名飞行员与一名飞行助手共同完成。直升机先到A桶,飞行助手将7米长的沙包由助手放到桶里,要求沙袋不能触地不能碰桶,否则扣分。然后直升机会飞到B桶,将沙袋放进去后。另外需投放的还有三个小沙包,飞行助手将三个小沙包分别投到ABC三个铁桶里。直升机的起落架上始终会有一根四米长的绳子负载有沙袋,该绳子负载的沙袋是不能触地的。

  直升机开酒瓶:开酒瓶项目的趣味性和观赏性较高,直升机悬停在和桌子平行的高度上。大家看到在R22飞机滑撬的右侧会捆绑有一个很长的开瓶器,并规定在固定区域开启啤酒瓶。由于飞机的震动,滑撬将以不规则的旋律震动,飞行员很难精确地把开瓶器准确地扣压在啤酒瓶上,这就要求飞行员驾驶的基本功必须非常扎实。而且风的影响又给这项比赛增加了难度,必须通过飞行员不停地修正,最后才能成功开启酒瓶,而裁判将以开启酒瓶最多的飞行员为该项目的优胜者。如果滑撬将啤酒瓶碰破的将不记数量。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