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反赌案开审张建强或获刑10年 唯政法线记者旁听

2011年12月18日16:36
来源:法制晚报

  热点

  从张建强审起 双重身份引人关注

  反赌扫黑案开庭无疑是2011年年终岁尾中国足坛的一记“重磅炸弹”,但引爆这枚炸弹的导火索张建强此前却并无太大名气。

  张建强以前一直是中国足坛的幕后工作者,和公众见面的机会并不多。

  张建强于1992年进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曾担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和女子部主任。2010年3月1日,张建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在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开审理被告人张建强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看似矛盾的措辞使得张建强的双重身份备受关注。

  由于张建强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处级干部,所以是国家公务员身份受贿,但他同时又是中国足协这个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所以又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的罪名。

  涉案金额70万 可能要判10年以上

  在已经公布的案情中,张建强在2003年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比赛中,裁判陆俊得到了张建强的授意,对上海申花能够有所关照,事后陆俊和张建强则均分了70万元的赃款。

  虽然将赃款与陆俊平分,但张建强的涉案金额仍要按照70万元来计算。

  由于公务员和非公务员之间的量刑有很大差别,而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又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所以对张建强的身份认定将决定量刑标准。

  有媒体猜测,参照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10万元以上就可能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标准,张建强的量刑可能不会少于10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涉案的几名足协官员中,只有范广鸣被定位为“非公职人员犯罪”。

  范广鸣是因2005年前后被足协开除而被取消公职人员身份的。当年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在协会内部推出了一套“末位淘汰”机制。范广鸣正是被末位淘汰,但却因祸得福,可能将因身份不同而被“从轻发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