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联超级赛总决赛|2011羽联总决赛 > 国羽动态

林丹弥补空白书写超级全满贯 国羽男单史上最强

2011年12月18日20:0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组图:林丹飞龙在天霸气外露 搭肩谌龙显哥俩好

  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2011羽联超级赛总决赛结束了最后一天的争夺,在收官日最后一场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林丹2-0击败谌龙,首度获得总决赛的冠军。林丹本已惊人的冠军荣誉簿,再添一项重量级冠军,书写超级全满贯辉煌,同时首次实现超级赛三连冠。谌龙也有突出表现,尤其是半决赛力挫李宗伟,最终以亚军收官。林丹、陈金、谌龙三代同堂的中国男单,迎来史上最强的时代?

  林丹今年上半年的身体状况并不理想,一年4次退赛,此外还分别在印尼、丹麦两站超级赛的第二轮分别爆冷输给佐佐木翔以及黄永棋。综合来看,林丹经历了近几年来最起伏的一个赛季。

  林丹毕竟已经28岁,不再年轻,身上难免有些小伤小病,一如谢杏芳所言,林丹退赛是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等到今年最后几个月,将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那个超级丹果然回来了。此前连夺中国香港以及中国两站超级赛冠军,自世锦赛之后对李宗伟实现了四连胜。阴差阳错,这次还是林丹首次参加总决赛。除了小组赛三局击败谌龙外,林丹在其他四场比赛均是以2-0获胜,首次将总决赛冠军纳入个人的冠军荣誉簿,第一次实现超级赛三连冠。

  林丹此前已经是羽坛唯一的一位全满贯得主,超级丹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英公开赛等男单冠军悉数揽入怀中,此外还率队夺得了苏迪曼杯、汤姆斯杯、亚运会等团体比赛冠军。其中,林丹实现了世锦赛四连冠,分别率队实现了苏迪曼杯以及汤姆斯杯四连冠,林丹15冠加身,与高崚并列国羽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随着又将超级赛总决赛冠军纳入荣誉簿,林丹实现了超级全满贯!

  除了年末三站超级赛冠军,林丹今年还夺得了世锦赛、韩国超级赛、亚锦赛以及德国公开赛的冠军。一年4度退赛,多次爆冷,最终却夺得了7个男单冠军,还是近年来夺冠次数最多的一次。

  谌龙虽然在小组赛、决赛两负林丹,但这位国羽新锐还是分别击败陶菲克、田儿贤一、李宗伟,最终夺得了亚军。尤其是一年三次击败李宗伟,这些年来仅林丹曾经做到。实际上自2007年开始,随着陶菲克老去,鲍春来停滞不前,陈金又总差那么一口气,男单便进入到林丹与李宗伟争冠的局面。谌龙在今年下半年的横空出世,打破了长达4年的格局。在这4年来,除林丹外,中国队真正意义上有了又一位可以抗衡李宗伟的高手。而谌龙22岁的年纪,反过来又让林丹和李宗伟羡慕不已。

  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已经不足9个月,谌龙不出意外将获得一个奥运席位,若能在这段时间继续进步,积攒比赛经验,中国男单有望拥有奥运夺金的双保险。有林丹,中国男单的夺金概率如果说是六成,那加上同样具备冲金实力的谌龙,至少将有七成,甚至八成。而陈金若能力压盖德最终挤进世界排名榜的前四,拿到奥运入场券,中国男单将拥有最为理想的局面。

  自1992年羽毛球正式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男单还是首次拥有如此强大的集团优势,就算回溯国羽征战世界羽坛的历史,这种优势都极为罕见。而一切的一切,除了拥有百年一遇的超级丹之外,谌龙的崛起,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国羽乃至世界羽坛的格局。(搜狐体育 程田)

相关新闻:

·总决赛林丹王仪涵首冠 “二当家”惊艳国羽四金
·王仪涵2-1逆转胜内维尔 获总决赛首个女单冠军
·柴飙/郭振东浪费6局点获亚军 丹麦强档完胜卫冕
·总决赛于洋/王晓理2-0横扫卫冕 对韩组合六连胜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