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柔道大奖赛中国站夺金 佟文:争做世界柔道第一

2011年12月18日21:27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青岛12月18日电(记者 姚珣)正如教练吴卫凤在赛前说的一样,佟文夺冠基本上不具任何悬念。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用漂亮的“一本”战胜小师妹秦茜,夺得该级别的冠军。赛后,佟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上拿到更多冠军,争取做世界柔道第一人。

  从接到禁赛通知到解禁的一年时间,佟文经历了天堂、地狱间的几次轮回。现如今,佟文又重披战袍、傲视赛场,前三站奥运积分赛上,佟文均拿到了冠军,世界排名也迅速攀升至第七名。今天的比赛,佟文再次以四个一本夺得冠军,也让人们看到了她在该级别上的霸主地位。对于胜利,佟文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我喜爱柔道运动,我平常付出的努力在我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都有回报了,在比赛中一定会全力以赴去努力,取得更多冠军,去做世界柔道的第一人。”

  “瘦肉精”事件让佟文变得更加成熟,她说:“对我是一个很大的历练,不是每一个运动员都能经历这种事儿。从奥运冠军的巅峰跌到谷底,现在又从谷底一点点往上爬,期望能重回巅峰。”的确,在佟文复出之后,她用行动向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当佟文再次回归的时候我要用一本去证明我自己,所以今天我也做到了。”

  在拿到本站冠军的同时,佟文也收获了200分的积分,世界排名也将会有所提升,在谈及明年的奥运会时,佟文说:“现在是新的一个周期,在伦敦不同于北京,我们在伦敦是客场,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08年的时候我25岁,到伦敦的时候29岁,各种环境也好,自身的因素也好,外边的因素也好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我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去备战伦敦奥运周期,我也会更加努力,争取到伦敦再蝉联。”

  当然,佟文也坦言伦敦奥运会上若想实现蝉联,困难可想而知。“奥运赛场不确定因素很多,没有一个人可以说铁拿冠军,尤其柔道这个项目偶然性非常大,不像排球,我输一分还可以再去追回来,柔道有时候一个一本就结束比赛了。现在每年有这么多站比赛,各国的选手在每场比赛后进行研究和针对性训练,不会这么简单。”

  说起自己小师妹秦茜在比赛上的表现时,佟文称赞道:“秦茜表现也很优秀,她是我的师妹,而且我们都代表中国+78公斤级,所以我们都感到非常荣耀。+78公斤级是中国的优势级别,不管佟文也好,不管原来的袁华和孙福明也好,今后的秦茜也好,大家都会为了捍卫中国+78公斤级的霸主地位而努力。”

  佟文的主管教练吴卫凤最后总结道:“只要坚持、执着、不放弃,谁也打败不了你,在08年最后18秒时,也是因为这个信念让佟文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到禁赛期,也是因为这个信念让她走出了低谷。总而言之,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完)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