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反赌扫黑案今日开审 约50人可旁听不会直播

2011年12月19日02:35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赵蔚林
制图 李荣荣
制图 李荣荣
铁岭中院成为关注的焦点
铁岭中院成为关注的焦点

  今天上午8点30分,备受关注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将在辽宁省铁岭市开庭审理。首日受审的是原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和原陕西国力老板李志民。明天,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原中超裁判黄俊杰和周伟新。

  在关于原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的庭审公告中,指明了张建强分别以“足管中心工作人员”和“非国家工作人员”两种身份收受贿赂。

  在此前报道的张建强涉案细节时,主要是他伙同陆俊收受了上海申花的70万元贿赂。不过有知情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在足协工作期间,张建强先后收受的贿赂可能达到260万元。其中一部分是他作为“足管中心工作人员(即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收取,另一部分则是他作为足协工作人员(非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收取。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张建强的涉案金额甚至达到了死刑的量刑。但因为一方面他收受的贿赂大多是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收取,而且张建强在被捕后主动坦白积极退赃,交代公安机关未能掌握的情况,所以他很可能被酌情轻判,但以两种身份收受贿赂,让张建强很可能要被判处15年的有期徒刑。特约记者 刘苏

  铁岭,小城大事

  铁岭中院“严阵以待”

  今日庭审,约50人可以旁听

  虽然赵本山不经意抖落的一个“包袱”,让铁岭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大城市”,但事实上这个1.3万平方公里,320万人口的地级市,在中国的版图上的确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城市”。当然,由于今天上午足坛反赌扫黑案开庭审理,铁岭终于又有了一次“大”的理由。

  审判!

  铁岭人都知道

  从沈阳到铁岭的火车上,记者邻座的是两位明显看上去生于1990年之后的小女生,偶然听到她们正是从沈阳回铁岭的家,记者便和她们搭话:“知不知道铁岭这几天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几乎想都没想,其中一个小姑娘用浓重的东北腔回答:“审判呗,审足球的案子啊。”再追问两句,虽然说不出太详细的内容,但对这两个几乎从来不关心足球的小姑娘来说,“审判”已经是铁岭人都知道的“大事”。

  住进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旁边的一家商务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接过记者的身份证,头也不抬地就说:“又是过来采访的?”的确,在记者之前,已经有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住进了这家只需步行200米就能走到法院大门的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已经见怪不怪:“如果不是提前预订,你就住不进来了……”

  直播?

  肯定是不可能的

  昨天下午,来到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媒体比往日多了不少。在记者逗留的半个小时时间里,不仅有来自央视、上海卫视、山东卫视等多家电视台的摄像机架设在法院大门口,还有近20位记者赶到。更夸张的是,有北京记者在微博上发布:“今天从北京开往沈阳的动车上,半个车厢都是记者(多少有夸张调侃的成分)”,但可以想见,今天上午,云集在法院门前却不得其门而入的记者,将会是一个庞大的团体。

  最吸引记者们的,是法院大门里停着的一辆“吉林市电视台”的转播车和两辆提供电力的工程车,一度让大家猜测庭审是否会现场直播。不过央视记者表示,直播肯定是不可能的,但考虑到要做现场连线,同时及时向央视传输新闻节目所需要的庭审画面,转播车的待命也在情理之中。

  采访?

  极其困难的任务

  当记者尝试性地向法院大门的工作人员询问时,得到的回答非常简短:“肯定不能进去。”进一步询问采访申请或者旁听庭审的问题。工作人员指了指旁边的小门:“那边的人可以回答你们的问题,我们不清楚。”但事实上,等记者走到旁边的西门时,接待室内根本就没人。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平时还有车辆出入的西门,在昨天傍晚时分大门紧锁,包括法院内部的车辆也无法进入。一位还算和善的工作人员解释:“明天上午会有很多车来,现在已经不允许车辆进入了,避免明天车停不下,连我们法院自己的车都进不来了。”而按照法院大门公告栏的提示,今天上午开审的仅仅只有张建强和李志民两人,阵容并不算庞大,但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开始尽最大可能“严阵以待”。

  庭审!

  约50人可旁听

  从最初的6家中央级媒体可以旁听庭审,到缩水到可能只有4家媒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可以听审,反赌扫黑的庭审,将最大限度地限制其他媒体的探访。

  记者昨天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证实,今天的第一堂庭审,将有50人左右可以旁听。其中除了被特批的4家中央级媒体,还包括受审人家属、球迷代表和中国足协的官员。而在今天的庭审中,媒体甚至无法得知两名被告人张建强和李志民的代理辩护律师是谁,因为所有的律师都早早签下了保密协议。

  此前曾有消息称,考虑到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的媒体太多,所以在每天的庭审结束后,会有一个针对媒体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但这一说法在昨天没能等到任何官方渠道的证实。特约记者 刘苏

  链接

  开审在即

  丹东出奇安静

  和被媒体团团包围的铁岭相比,足坛反赌扫黑案的另一开庭地丹东却显得异常安静,记者昨天来到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只见门窗紧锁,毫无人气,似乎这里和这场中国足坛的顶级大案无关。

  看不到工作人员

  一时间,似乎全中国的记者都跑到铁岭去了。这两天,足坛反赌扫黑案的另一个审判地丹东却没有吸引多少媒体的目光。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只见这里门庭冷落,大门紧闭,甚至连一个工作人员都看不到。唯一的一个入口设在大楼左侧的接待室旁边,但工作人员坚决不让记者入内。

  据某都市报驻丹东站记者透露,前一段时间有不少媒体来丹东采访,当时,到访媒体还可以从大门步行进入法院办公大楼,但自从连发公告以来,非法院工作人员的所有到访者进出一律受到严格限制。“我原来和他们相关的内部工作人员还有联系,现在他们已经把手机和固定电话全部换了新号码,都联系不上了,肯定是因为要开庭了。”

  路人不识谢亚龙

  虽然昨日气温很低,但广场上观光和锻炼的人很多,记者和其中的一些人聊了聊,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谢亚龙和南勇的名字,对庭审也漠不关心。倒是丹东中院附近的各种小店嗅觉敏锐,一些小老板们很懂足球,和记者聊起来也有模有样,“这地方(丹东中院)平时来的人不多,不过最近有些外地口音的人经常过来,可能和你一样都是记者吧,我觉得这帮中国足球的害群之马应该被重判,否则中国足球怎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庭审即将开始,除了王珀、李志民将在铁岭受审外,谢亚龙和南勇两位“重量级”人物的受审更是备受关注。不过,据记者了解,谢亚龙在丹东中院受审基本确定,但具体时间未知。而南勇的审理将如何安排目前为止依然成谜。奇怪的是,辽宁当地媒体纷纷表示南勇将在铁岭受审,而辽宁之外的媒体却几乎一致认为南勇将在丹东受审。有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南勇是此案中最重要最受关注的人物,因此,暂时制造点“消息混乱”有利于相关人员全力以赴办案。特约记者 赵蔚林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