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万达出资2亿90少年西甲留学3年 球员归属权未定

2011年12月19日04: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敏

  本报讯(记者张晓敏)昨天,大连万达集团与西甲马德里竞技、巴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3家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万达将投入至少2亿元人民币,选拔90名足球少年留学西班牙3年,实施“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青少年海外培训计划。

  此次实施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青少年赴西班牙留学人才培养计划,是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战略合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目的是培养中国足球希望之星,振兴中国足球。

  万达集团副总裁尹海强调:“之所以选择马德里竞技、巴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不仅因为这3家俱乐部是西甲的传统强队,更主要是青训体系在西班牙和欧洲排名前列。在合作中,这些青少年每年至少打25场比赛,在接受训练的同时,还必须接受必要的文化课学习。”

  在合作协议中,万达集团强调留学球员与西班牙3家俱乐部同年龄组球员同等待遇,即训练、比赛、食宿、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一致性。此外,为激励并督促3家俱乐部为中国少年球员的成长尽心尽力,万达集团还设置了高额奖励和处罚机制。此项计划,开创了中国足球有史以来第一次采用“分散融入”的模式,即与本土球员同等条件进行训练比赛的培训模式,这也是探索中国足球走出去道路的创新尝试。

  尹海表示:“万达的海外留学计划,其实就是一个‘3+3’计划。指一期留学时间为3年,3年留学期满后,万达将聘请国内外专家对留学效果进行评估,如果效果理想,将再续约3年。一期培训支出2亿元,如续约3年,那么费用总额将达到4亿元。”

  明年3月15个城市选拔队员

  外籍专家评委精挑细选

  万达方面表示,明年3月开始,选拔留学球员的工作将在全国15个重点城市展开。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工作全部由外籍专家负责。

  选拔球员工作将在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的支持指导下,在全国15个足球重点城市展开。为保证选拔程序及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本次选拔全部由外籍专家负责,3家西甲俱乐部将各派出7名外籍专家赴中国,其中包括青训专家、球探及专业心理辅导师。

  据了解,选拔对象为各地曾接受过足球基础训练的适龄中小学生。选拔球员年龄范围为12岁和13岁,即1999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的学生。首期选拔时间为2012年3月至4月,首期报名时间为2012年1月4日起,学生家长可通过此次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网站和万达集团官方网站下载报名表到指定报名地点报名。

  由外籍专家最终确认入选名单后,首批30名入选少年球员将统一集中,接受中外专家进行的西班牙语强化培训及心理辅导,进行出国前的一系列准备。

  谁出资谁受益

  球员归属权还未定

  万达送往西班牙的90名小球员,未来学成回国后归属权的问题,无疑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对此,昨天出席签约仪式的万达集团副总裁尹海选择了回避,他表示:“归属权的问题目前还未最终定,万达目前仍在与多方面进行协商。”

  由于选拔的对象是曾接受过足球基础训练的中小学生,因此很大一部分小球员目前已在当地进行注册,一旦被选中前往西班牙学习,就会涉及到未来归属权的问题。昨天当记者提到这一敏感话题时,尹海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他只是表示:“目前万达与多方面在进行协商,也做好了多种预案。”

  出席签约仪式的韦迪主任对此给出的答案是“谁出资,谁受益”。不难理解,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万达肯定要受益。不过这有个前提,即万达在送孩子们出国前,必须先解决好已注册的孩子们的归属问题。

  留学是有益补充韦迪5年打基础

  韦迪昨天坦言:"留学海外的球员只是未来中国足球的有益补充,期待5年内夯实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基础。" 韦迪将留洋定位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补充措施,因为更重要的还是要把国内青少年的整体发展体系建设好。同时,送孩子出国学球没有两三年的总结积累,很难说其中能有多少人可以成才,或者说能对今后参加世界杯有多大贡献。"我们更期待送出去的孩子能够融入当地足球环境,顺利成长。按照足球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成材率如果能达到10%,就已经很高了。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能够引导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中国足协近5年能把基础做扎实了,这就不错了。"

  韦迪强调,中国足球这些年的许多失误都是因为急功近利,大家看到的更多是眼前或近几年的任务。自己现在不再企盼5年内中国足球恢复到亚洲一流,而是更企盼5年内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基础基本搭建好,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建立一个更加科学的提高渠道,同时让留洋成为一个有益的补充。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