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陈一冰观看体操励志电影 自曝与何雯娜分手原因

2011年12月19日05: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范遥

  今天刚好是陈一冰27岁生日。

  在新人中,他是个老将。早在北京奥运会,他就摘下了体操男团和吊环冠军。

  在老将中,他是个新人。他是公认的“大器晚成”,且近年来一直在吊环项目上占据统治地位。今年东京世锦赛,他率领中国队拿下男团五连冠,自己还获得吊环冠军,其个人事业刚刚到达巅峰。

  谈及伦敦奥运会,这个天津小伙与其他毛头小子看法不同。他有过夺冠经历,更有权看淡金牌。他希望自己能够在吊环上卫冕,但不是目标,只是追求。他喜欢追求不断超越自己的感觉。毕竟在这个项目上,还没人在奥运会卫冕成功。冰王子和他的吊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遥

  ■ 评估

  魅力指数:★★★★

  实力指数:★★★★★

  潜力指数:★★★

  综合评估:★★★★☆

  ■ 档案

  生日:1984年12月19日

  身高:1米63

  出生地:天津

  项目:体操

  成长

  大器晚成,体操界的“异类”

  12月9日,戴着一条爱马仕围巾的陈一冰出现在《翻滚吧!阿信》的大陆首映现场,这也是中国国家体操队的专场放映,陈一冰对这部由林育贤执导、彭于晏主演的影片连连称赞,观影同时也不忘更新微博直播。看到“体操王子”林育信练习时受伤的画面,陈一冰不无感慨,称自己想起了很多往事。

  曾有人用星座学分析过陈一冰。太阳落在射手座,自尊心强,喜欢与人争锋。上升星座在天秤座,遇事冷静。火星星座在水瓶座,说明他有爆发力,这对运动员而言,难能可贵。但在“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体操界,陈一冰是个异类,他笑称自己不是“大器晚成”,应该是“大器超晚成”。“要说天才,杨威、肖钦他们都是,也都少年成名,我肯定算不上。”

  5岁开始从事训练,为了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他足足等待17年,由于成绩差,他甚至一度写好了退役报告,但还是留了下来。2006年,陈一冰在丹麦世锦赛上一战成名,夺得男团冠军和吊环冠军,2007年重演这一幕,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杨威、李小鹏、黄旭、陈一冰构建的“钻石一代”夺得男团冠军,同时陈一冰再将吊环冠军收入囊中。陈一冰把这比作电影《无极》里的峡谷之战,有幸运成分,但绝对是完美一役。“我们赢在各有千秋,肖钦的鞍马,我练一辈子也赶不上,同样,我的吊环他练一辈子也赶不上。”陈一冰说。

  变化

  恋爱失败,理由是性格不合

  与几年前相比,陈一冰似乎没有什么变化,还是喜欢开快车、喜欢看动漫、喜欢听音乐。不过也有变化,他变得更潮,更成熟,也更有责任感。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是分手之年:谢霆锋和张柏芝分道扬镳,梁洛施离开了李泽楷,曾被誉为“体坛恩爱范本”的陈一冰和何雯娜也各奔东西。

  何雯娜和陈一冰同在2008年8月18日夺得奥运冠军,凭借这一纽带,两人感情迅速升温,恋爱后也获得了双方家长和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认可。陈一冰几次透露,他对这段感情相当认真,希望能够最终走向婚姻。

  令人吃惊的是,今年8月,陈一冰宣布两人已经分手,理由是“性格不合”。陈一冰表示,他很感谢这段恋情,“谢谢她给我带来的快乐和继续坚持练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恋情失败,但陈一冰的成绩没受影响。东京世锦赛是今年最重要的一仗,他收获良多。10月12日,陈一冰率队击败东道主日本队,史无前例地取得世锦赛男团五连冠。10月15日,他摘得个人第四块世锦赛吊环金牌,最近五年来,几乎统治了这个项目。

  作为著名的微博控,陈一冰在网上频频露面,一度因装修事件进行网上维权,还卷进了今年的“张尚武事件”,多次通过微博批评这位前师兄。谈到此事,陈一冰很坦荡。“不是说我是冠军我是队长我就说体制好,但是你必须得感恩,得承认自己是体制的受益者。”

  奥运

  期待卫冕,成为吊环第一人

  12月2日,作为中国体操队队长,陈一冰在冬训动员大会上发言,他自感重担在肩。“北京奥运会后杨威、李小鹏、黄旭三名老队员退役,我作为一个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选手,有责任和邹凯等一起扛起中国体操男队的大旗。”

  对于伦敦奥运会,陈一冰很有信心:“目前由于日本选手内村航平的崛起、我们和日本队的差距在缩小,但通过连续两年世锦赛的锻炼,张成龙、冯喆等一批年轻队员不断成熟起来,我们有信心在伦敦奥运会上打败所有对手。”

  目前中国体操队已正式进入冬训,正在紧张备战的陈一冰表示,自己早就习惯了这样的周期往复,“奥运前一年难度提高最大,反倒是奥运会时难度会下降,要强调稳定性和动作质量。”他对自己的情况也很熟悉,“像张成龙这样年轻的队员有发展空间,可能一年下来就进步很快。我更多的时间用在调整伤病,我的对手首先是我自己。”

  国家队总教练黄玉斌透露,体操队的伦敦奥运名单会在明年全国赛首阶段后发布。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定,但只要不出意外,作为“定海神针”的陈一冰就不会缺席。

  陈一冰希望能在伦敦再夺一冠,“据我所知,奥运会上没人能做到吊环卫冕,我希望自己能做吊环第一人吧。”同时陈一冰也强调,同样是争金,但如今自己心态有变化,“在没有拿过冠军之前,把拿冠军当目标,现在更多的是一种追求,追求不断超越自己的一种感觉。”

相关新闻:

·陈一冰27岁生日快乐! 期待吊环王伦敦再续辉煌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