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揭秘扫赌庭审现场 法院戒备森严工作人员全换号

2011年12月19日05:5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怡
 
中国足球假赌黑案开庭 直击张建强庭审现场(点击进入查看组图)

  众多媒体聚集法院戒备森严

  步入寒冬季节的铁岭最低温度达-20℃,从今日开始,这座东北小城将成为全国瞩目的热点。今日上午,备受关注的足坛反赌扫黑案将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开庭,昨日本报记者通过特殊方式进入法院内,为广大读者揭秘庭审第一现场。

  探访铁岭中院,到处都在忙碌

  虽然是周日,但昨日上午不到9时,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为反赌扫黑案紧张忙碌起来。法院大门严加看守,非工作人员不许入内,唯有法院的车辆进出,铁闸电动门方才打开。在法院大院内,两辆来自吉林电视台的大型转播车和一辆中国联通的应急通信车已经到位。在法院西侧一个偏僻通道处有一个侧门,上方写有“审判法庭”,还有一辆吉林市电视台的工具车,五六个工作人员正在搬运转播使用的工具箱和电缆。本报摄影记者上前与其搭讪,帮着为其搬运电缆,然后得以进入位于法院大楼一层的一间审判庭。

  这间审判庭大约40多平方米,约48个座位,左侧24个座位为旁听席,右侧的前两排约12个座位为记者席。据记者观察,庭审现场已经布置完毕,正前方蓝色背景墙上挂有鲜艳的国徽,下方有3个审判席,中间为审判长,两边为审判员,再下方为书记员,书记员桌子上的电脑、打印机、投影仪都已就位。在公诉方和被告辩护席的上方均有一个平板电视屏幕。而正中间是一个非常显眼的被告席,四周被不锈钢的栅栏包围着。今日上午,犯罪嫌疑人将在这里接受法律的庄严审判,从而开启反赌扫黑案审判的序幕,而这间法庭也将与这个震惊中外的大案一起被载入中国足球发展的史册。专业公司录庭审,现场安检细致

  在庭审现场,一些负责录制的工作人员正在做录制前的准备工作并检查设备,其中两人为法院工作人员,他们的眼光非常锐利,当本报记者放下电缆时已经被其识破,其中一位法院工作人员婉言谢绝了记者的拍照要求,“请理解,这里不能拍照。至于采访,可以找法院的宣传部门联系。”

  不过在离开之前,记者已趁机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庭审现场照片。

  后经多方询问,得知这间法庭是第21法庭,今日原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受贿案,就在此处开庭。而原国力老板李志民受审的第14审判庭则位于二楼,今日上午8时30分两案同时开庭。

  据本报记者了解,这些录制人员为北京一家专业录制公司职员,受有关方面委托前来录制庭审,而转播车辆是从吉林市电视台租赁而来。据悉,负责审判反赌扫黑案的审判庭早已在上周做完安检,安检细致到每一个角落,防止窃听,保证安全。按照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告显示,反赌案庭审将持续到本周四,但据最新消息,庭审时间很可能会延长,甚至会到周六或周日,按照一位内部人员的说法,毕竟此案属于特殊案件,可能要特事特办。另外,不排除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继续贴出审理其他被告人公告的可能。

幻灯:直击铁岭法院门口 警力戒备森严媒体齐聚

  昨日,部分受审嫌疑人已经转移到距离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800米外的铁岭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院内为铁岭市看守所。据门卫所述,受审人员的确关押在此处。

  李志民受审备受陕西读者关注

  备受陕西读者关注的是,今日与原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同属第一批受审的还有原国力队老板李志民。12月15日,关于李志民受审的公告原贴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外墙上,但由于这份公告纸胶水黏度不够,被风吹落飘到院内,故而许多媒体报道的第一批受审人员并无李志民。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费尽周折找到了这张公告。公告上对于李志民涉案的性质已经定性,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

  李志民之所以被定性为“受贿案”与王珀有很大关系。联想到不久前,李志民亲朋委托江洪、张延等“讨债帮”出具的证明,不难分析他涉及案件的脉络。“需要我们证明的是,当初国力俱乐部的确由于经营不善、经济非常窘迫,长期欠薪,李志民出于无奈才让王珀接手球队,而非其他目的。”一位“讨债帮”成员说。王珀在国力的所作所为众所皆知,是否因为王珀将一些不干净的钱交给李志民,致其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相信今日将真相大白。本报获悉,李志民的亲朋和代理律师已经抵达铁岭,今日会低调亮相。对于李志民受审,陕西球迷非常关心,对于这位陕西职业足球的奠基人,球迷大多给予同情和惋惜。

  本报特派铁岭记者 杨怡

  丹东

  开审在即出奇安静

  和被媒体团团包围的铁岭相比,反赌扫黑案的另一开庭地丹东却异常安静。记者昨日来到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只见门窗紧锁,毫无人气,似乎这里和中国足坛的顶级大案无关。

  工作人员手机、固话全换号

  一时间,似乎全中国的记者都跑到铁岭去了。这两天,中朝边境的小城丹东,这个足坛反赌扫黑案的另一个审判地却没有吸引多少媒体的目光。记者昨日14时左右来到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只见这里门庭冷落,大门紧闭,甚至连一个工作人员都看不到。唯一的一个入口设在大楼左侧的接待室旁边,但工作人员坚决不让记者入内,问他任何方面的信息则一概答“不知道”。没过多久,一辆武警牌照的黑色越野车停在了入口处,从车里面下来两个酷似办案员的人,拎着公文包神色匆匆地步入楼内。

  据某都市报驻丹东站记者透露,前一段时间有不少媒体来丹东采访,当时,到访媒体还可以从大门步行进入法院办公大楼,但自从连发公告以来,非法院工作人员的所有到访者进出一律受到严格限制。“我原来和他们相关的内部工作人员还有联系,现在他们已经把手机和固定电话全部换了新号码,都联系不上了,肯定是因为要开庭了。”

  其实,与表面的风平浪静截然不同的是,这几天,为庭审做准备的法院工作人员们则加班加点忙碌异常,以至于下班之后法院办公大楼依然灯火通明。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丹东法院已经作出了其他案件全部让路的决定,集中全部精力完成反赌案的审理。

  在法院大楼右侧靠近居民楼的位置,是法院的公告栏,记者看到了有关这次案件的第一批公告,里面没有谢亚龙。公告栏旁边有一个不起眼的出入口,20日起,丹东中院将陆续开审黄俊杰、周伟新、陆俊、万大雪4名裁判。

  路人不识南勇、谢亚龙

  丹东市中院对面就是中朝界河鸭绿江,虽然昨日气温很低,但广场上观光和锻炼的人很多,记者和其中的一些人聊了聊天,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谢亚龙和南勇的名字,对庭审也漠不关心。举国关注的足坛反赌案,在丹东当地并没有引起老百姓的关注。这和媒体的宣传有很大关系,庭审开始后,只有中央媒体能够进入现场,据说不仅仅是律师们签了“封口协议”,所有进入庭审现场的人都被打了招呼,不能乱讲话。

  倒是中院附近的各种小店嗅觉敏锐,一些小老板们很懂足球,和记者聊起来也有模有样,“这地方(丹东中院)平时来的人不多,不过最近有些外地口音的人经常过来溜达,可能和你一样都是记者吧,我觉得这帮中国足球的害群之马应该被重判,否则中国足球怎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庭审即将开始,除了陕西球迷关注的王珀、李志民将在铁岭受审外,谢亚龙和南勇两位“重量级”人物的受审更是备受关注。不过,据记者了解,谢亚龙在丹东中院受审基本确定,但具体时间未知。而南勇的审理将如何安排目前为止依然成谜。奇怪的是,辽宁当地媒体纷纷表示南勇将在铁岭受审,而辽宁之外的媒体却几乎一致认为南勇将在丹东受审。有当地知情人告诉记者,南勇是此案中最重要、最受关注的人物,因此,暂时制造点“消息混乱”有利于相关人员全力以赴办案。

  本报特派丹东记者赵蔚林

  足球事小公正事大

  南勇、谢亚龙、杨一民们可能真的没有想到过,当他们步入足球场这个人生最大的场面后不久,却一个个落得锒铛入狱,如今即将站在审判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

  足球,最早从中国的古代蹴鞠始,最大的物质功效也不过是强身健体,所以很多人认为这是个小事。但当很多人从体育竞技的层面上悟到了人生的精神境界时,这样的小事便可以无限地放大,于是很多人从足球上看到了民族精神、民族气质。同样,因为足球可以承载被无限放大了的精神元素,因此,当有些人将足球这个游戏变成贪图私利、中饱私囊的工具,置公众利益于不顾、愚弄公众的热情时,这样的事就真的不是小事了。

  我们很难想象,当足球场上众多球迷为伊而狂、而痴、而神思恍惚、而食不甘味,数年后却被告知那场球的结果早已被一些人所操纵;我们很难想象,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弄得亿万中国民众为国足冲出亚洲而群情激昂,为之失去出线机会而痛心疾首,到最后却发现有那么些人在利用国家和人民给予的权利而谋取私利,致使中国的足球水平倒退了许多年,这样的伤害真的难以用时间和程度来衡量。

  因此,即使足球只是一种游戏,我们仍期待法律的审判,公众有权利知道真相,更企盼法律对这些曾经伤害过、侵蚀过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的害群之马严厉惩罚,于是我们视足坛反赌扫黑案的审判为“第一审判”,视涉案金额并非天文数字的反赌案为“第一大案”。在法律的审判过程中,公正更是重中之重,而之于社会影响力巨大的足球领域,意义更为巨大。

  从目前所披露的案情看,内容少之又少,无论是涉案金额、具体情节,还是对公众的伤害程度,一切待解。但一个影响了中国足球历史进程的足球大案,一个历时两年时间跨度调查的足球大案,一个牵涉数十人其中不乏中国足坛高官和风云人物的足球大案,一个伤害了成千上万关心、关注足球的公众的足球大案,我们有权利相信绝不会是前期有媒体所报道的区区一二十万的涉案金额,以及一些无关痛痒的官样文章的公诉指控。

  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足球第一大案的审判,也许这是中国足球下一个发展时期的关键节点;整个中国都在关注中国足球第一大案的审判,这是对更多国家公职人员如何做到廉洁自律的最好反面教材;整个足坛都在关注中国足球第一大案的审判,这是中国足球能否净化赛场风气、树立新形象的风向标。小小的铁岭、丹东两家法庭,实在难以承受全世界、全中国的舆论重压,在数百长枪短炮的聚焦下,整个审判过程中稍有瑕疵就可能会被无限放大,唯有公正审判才是最好的减压阀。

  南勇、谢亚龙、杨一民们曾经以风光无限的正面形象出现于足球场,最终以委顿不堪的反面形象出现在铁岭、丹东,他们最该反思的就是为何丢掉了起码的素质——公正!中国足坛乃至整个社会都注视着铁岭、丹东,我们最期待的就是能否找回运动最基本的内涵——公正!

  杨晓波

  大批记者只能庭外采访

  备受关注的足坛反赌扫黑案今日开审,站在此新闻最前沿的辽宁媒体却在上周五接到通知,要求不得报道此案。对于这样的结果,辽宁媒体同行非常无奈,不过出于职业习惯,仍有大批当地媒体来到铁岭。

  反赌案吸引了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近日赶赴铁岭和丹东的国内媒体记者络绎不绝。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周边的宾馆已经被国内媒体预订一空。据记者了解,昨晚和今日,会有大批媒体记者到达铁岭,届时会有上百家媒体的数百名记者采访反赌案。此前报道说被允许旁听的中央级媒体为6家,昨日有消息称已被压缩到4家,而即便进入现场,也不得记录和录音。今日上午,进入不到现场的外地媒体记者必将簇拥在法院门口,将成为一道独特景观。据说,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积极研究,打算通过一个公开渠道,给媒体发布庭审相关消息。

  本报特派铁岭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