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小牛攻防解析:奥多姆提高灵活性 进攻仍靠基德

2011年12月19日07: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奥多姆的到来让小牛更灵活 

  北京时间2011年12月19日,随着常规赛揭幕战的日益临近,各个球队的备战工作也进入到了最后的关头。在经历过一连串的调整之后,与上个赛季相比,每个球队的进攻和防守都有了或多或少的变化,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一下。今天首先推出的是卫冕冠军小牛队。

  一, 上赛季的攻防数据:

  进攻端:

  项目 数据 排名

  场均得分 100.2分 第11位

  场均出手次数 78.8次 第24位

  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 21.56次 第5位

  场均罚球次数 22.56次 第27位

  场均助攻次数 23.83次 第2位

  场均投篮命中率 47.5% 第5位

  场均三分球命中率 36.5% 第11位

  场均罚球命中率 77.7% 第8位

  总结:上赛季的小牛队是一个慢节奏球队,场均出手次数位居联盟倒数,而且罚球数量偏少,同样是联盟倒数。小牛队的进攻主要靠着极其精准的投篮和还算精准的三分球,而导致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他们的传导球,他们的场均助攻次数位居联盟第二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牛队上赛季的进攻整体来说相当不错,效率很高。

  防守端:

  项目 数据 排名

  对手得分 96.0分 第21位

  对手场均出手次数 81.17次 第16位

  对手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 18.05次 第14位

  对手场均罚球次数 22.32次 第26位

  对手场均助攻次数 20.60次 第21位

  对手场均投篮命中率 45.0% 第23位

  对手场均三分球命中率 34.3% 第24位

  对手场均罚球命中率 75.0% 第27位

  总结:上赛季小牛队算是一个防守强队,除了在压低对手出手次数和三分球出手次数这两个方面只是联盟中等偏上水平之外,其余的数字都是联盟前列,尤其是在控制对手各项命中率方面。和进攻端类似,我们看到的是小牛队依然不是靠拖节奏来降低比赛的分数,他们靠的是让对手的投篮失准和传球困难来改变比赛的局面。

  二, 重要人员变化:

  以下名单只考虑能够进入轮换阵容的球员,忽略那些打不上球的边缘球员

  离开球员:中锋泰森-钱德勒、小前锋科里-布鲁尔、小前锋卡隆-巴特勒、后卫迪肖恩-史蒂文森、小前锋佩贾-斯托亚科维奇、后卫胡安-巴里亚。

  引进球员:签约摇摆人文森-卡特,交易得到拉马尔-奥多姆、签约德隆特-韦斯特、签约布兰顿-赖特。

  总结:我们进行一对一比较的话,可以将小牛今年的调整总结为这三个:后卫线上韦斯特取代巴里亚和史蒂文森,摇摆人上卡特取代巴特勒,内线上奥多姆取代钱特勒。其他的交易和签约暂时可以忽略。

  三, 详细分析:

  1, 韦斯特取代巴里亚+史蒂文森:韦斯特虽然一直在联盟流浪,但是他最近几年一直在巅峰期的骑士队和准巅峰期的凯尔特人效力,这也说明了他的能力。韦斯特的特点在于防守,他曾经是骑士队后卫线上第一防守悍将。不过进攻端他相对比较平庸,突破和三分球都只是中规中矩。

  韦斯特的加盟可以在防守端抵消史蒂文森的作用,因为史蒂文森本身也只是防守态度积极一些而已,能力也比较一般。但是进攻端韦斯特没有巴里亚那么强大的搅局作用。所以,这一个局部换血让小牛队损失了一些进攻火力。

  2, 卡特取代巴特勒:上个赛季在太阳时期的卡特场均13.5分,在魔术的卡特场均15.1分,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36.6%和34.6%,还有还算可以的篮板球和助攻。如果老友基德能够激发卡特战斗力的话,那么他将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进攻球员。

  不管是离开的巴特勒还是加盟的卡特,防守都只能算是及格水平,称不上出色。不过我们应该意识到的是,上赛季巴特勒并没有为小牛队做出多大贡献(伤病导致只打29场),所以卡特的加盟对于小牛队来说,进攻端肯定是提升的,防守端也没有什么下降。

  3, 奥多姆取代钱德勒:上赛季荣膺最佳第六人的奥多姆场均达到了14.4分8.7个篮板球和3.0次助攻,他的加盟让小牛队在替补席上拥有更加强大的火力,而且在防守端的下降也不是很明显。

  钱德勒的离开是一个损失,但是小牛队还有海伍德在支撑,奥多姆也是一个内线球员。海伍德的风格和钱德勒类似,只是在灵活性方面稍有不如,但是奥多姆的灵活性却远超出了钱德勒。因此这个方面的换血,小牛队的防守实力并未显著下降,而进攻火力大大增强。

  四:总结:

  韦斯特在后卫线上的防守可以取代史蒂文森,奥多姆和海伍德加起来可以弥补钱德勒离开后的防守漏洞,卡特和奥多姆增加的火力可以取代巴里亚以及板凳上的巴特勒。所以这样来看,小牛队新赛季的防守并没有减退太多,而进攻端的火力却更加强大了。

  不过决定小牛队进攻效率的还是老后卫基德,他的传导球所带来的高效进攻是小牛队赖以生存的基本,因此,决定小牛进攻端火力的并不是新加盟的卡特和奥多姆,而是基德的年龄和状态。

  (搜狐体育:少东)

(责任编辑:大仙)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