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联超级赛总决赛|2011羽联总决赛 > 国羽动态

林丹:没有赢不了的对手 新赛制很新鲜但耗体力

2011年12月19日07:5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先小组循环,再交叉淘汰

  伦敦奥运

  羽毛球推全新赛制

  本报记者 邹晔

  随着2011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落幕,世界羽坛已提前进入伦敦时间。近年来始终锐意改革的国际羽联将在伦敦奥运会上推出全新赛制:先进行小组循环,随后交叉淘汰。这打破了羽毛球进入奥运家庭20年来的传统。

  此前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选手按照种子排位分上下半区捉对厮杀,负者将直接被淘汰出局,这样大牌选手稍有闪失便会爆冷出局。为了避免种子选手过早被淘汰出局,同时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国际羽联将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分为小组循环赛、淘汰赛两个阶段进行。

  届时单打比赛将有64名球员参加,分为16个小组,每组头名晋级16强。单打设16个种子,依据2012年5月3日的世界排名排定种子顺序。A到H组在上半区,I到P组在下半区。头号种子进A组,二号种子进P组,三四号种子抽签进入E组和L组,以此类推。每组头名出线后进入淘汰赛,淘汰赛不再抽签,按上、下半区厮杀。A、B组头名交手,胜者与C、D组头名之间的胜者比赛,以此类推决出金牌。精简后的双打比赛将有16对组合晋级,所有组合被分成4组进行小组循环赛,每组前两名晋级复赛。

  但随着奥运临近,中国队也在积极应对。由于总决赛采取与奥运会相似的小组赛加淘汰赛的赛制,这次比赛又是首次在中国内地举行,中国队此番派出了所有获得参赛资格的主力。在昨天与网友进行的微访谈中,李永波说:“这个比赛也算不上世界冠军,不是什么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比赛,本来就是一个象征性的比赛。关键是对奥运会的锻炼价值极大,机会难得,我相信我信赖的队员们。”

  林丹谈新赛制——很新鲜,但耗体力

  本报记者 邹晔

  从小组赛首战遭遇师弟谌龙,到昨晚2比0再胜谌龙夺得首个总决赛冠军,球迷把林丹越拉越长的冠军榜单称为“超级全满贯”。但林丹更为看重的是,这是奥运会前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体验全新赛制的机会。在对手们纷纷采取措施应对时,作为奥运卫冕冠军,林丹表示最重要是做好自己,并幽默地引用自己代言的广告语:“没有赢不了的对手,只有不能超越的自己。”

  总决赛只有世界排名前八的选手才能参加,在林丹缺阵的情况下,李宗伟蝉联了前三届的总决赛男单冠军。随着总决赛奖金提高到50万美元、冠军积分达11000分后,中国军团今年全力出击。新赛制中,在经历了三场小组赛、半决赛、决赛后,林丹还是如愿收获了他的第一座总决赛冠军奖杯。只是,5天5场球让蓄起胡须的林丹看起来满脸疲惫,第一次经历这样的赛制,林丹坦言新赛制让他感觉新鲜,但同时精力消耗也很大。

  理论上说,实力强劲的选手在小组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即便输掉一场比赛,只要及时弥补依旧可能获得出线权。丹麦老将盖德也说:“这要求我们尽力变得更强,更快,我需要做的是,不仅仅在一两场比赛中保持很快的速度,而是需要第三、第四场。”到奥运会时,每名选手进入淘汰赛前都已打了三场比赛,这对老将的体力、精力都是个考验。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