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马林谈辽足冬训备战收获 直言战术思想得到统一

2011年12月19日10:59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身为上赛季中超联赛的第三名,这样的成绩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压力,尤其是在这个冬训期间辽足还经历了亚冠退赛的风波,因此这一期冬训的效果自然是球迷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本报记者邀请辽足主帅马林,就本次第一阶段的冬训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总结。

  目的:能够做到控制对手

  通过今年一个赛季的联赛,马林发现了球队中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进攻方面,球队需要改进的一个是中后场的组织进攻问题,一个是中前场的组织进攻;而在防守方面,目前球队主要强调的是,中场的防守,和中前场的反抢。

  “第一阶段我们重点练的就是中后场的组织和中前场的组织进攻,因为我们要想变成一流的强队,就必须能够做到控制对手。 ”马林认为,要想控制对手就需要球员们有非常统一的相互传递,形成默契的配合。

  另外,在这次冬训的过程中,马林还非常有系统地去解决一些问题,这个也是第一阶段冬训的主要目的。“比方说在进攻的组织方面,我们需要在中前场进攻时做到非常准确的传递,而且球员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跑位,再加上我们要有高质量的传中……”,在马林看来,这些都是辽足在第一阶段的冬训中努力去做到、做好的训练科目。

  “如果让我来做一个评估,或者下一个结论,那么就是到目前为止,球队比较好的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马林总结说。

  收获:战术思想得到统一

  既然较好完成了预想效果,那么对于辽足而言,通过这一次冬训究竟得到了哪些收获呢?在马林看来,通过第一阶段的训练,球员们的能力得到的提高并不明显,最大的收获应该是球队战术思想上得到统一。“我觉得我们从思想上比较统一了,每一个队员都已经认识到,只有这么样做我们才能够变成中超的一流强队。 ”马林说,现在的一些欧洲球队,像巴萨、皇马更多的都是看一些数据,主要就是强调如何控制对手,这就需要每个人都有超强的控球能力。

  虽然这一阶段训练中球员能力方面的提高幅度不是特别大,但值得高兴的是思想上得到了统一,知道该如何去相互配合,如何去组织。这在马林看来,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的联赛呢,有它自己的规律,比方到了5月份以后,除了几支北方球队,只要一出了山海关其实每个地方都很热,因此我们就更需要在比赛中控制对手,通过我们节奏的变化,来节省自己的体力,同时也能够达到我们所预想的破门得分的目的。”

  遗憾:对抗程度有所下降

  由于到目前为止辽足的阵容与上个赛季相比变化不大,因此马林可以非常大胆地投入技战术训练当中,不断磨合球队的战术配合。不过对于这样的情况,马林自己却是觉得有利有弊,遗憾难免。“一方面球队可以比较早进行一些战术上的训练,毕竟大家相对熟悉一点。可是另一方面呢,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我们这个队伍里可用的人比较少,这样的话对我们训练的质量没有太大的帮助。因为你高水平的球员很少的话,训练的对抗程度有所下降。 ”

  由于辽足的外援引进工作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因此马林在磨合队伍时仍然是在以手下的本土球员为主要框架。既然暂时无法指望外援的加入,辽足只好采用内部挖潜的方式,在这一阶段的冬训中,马林就特地从预备队中调了7名93年龄段的小球员来与主力队员一同训练。

  不过这种方法,在马林看来只能算是在为辽足的未来投资,对于下个赛季的征战而言帮助并不大。“这7个新来的小孩,虽然他们每天都很努力,也咬牙拼命,但是他们毕竟实力、能力和这些中超球员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影响了训练的质量。 ”

  因为这些年轻球员能力有限,因此导致了球队训练时对抗质量上不去,这样一来对那些征战中超的主力球员而言,其实是得不到太多的锻炼的,甚至为了照顾这些年轻球员,使得整个球队的训练也不得不降低水准。“其实我们第一阶段练的强度并不是很大,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年轻的球员可能就承受不了,他们就觉得对抗太激烈了,强度太大了,而且攻防转换太快了,有点适应不了。可是对我们而言,这还不是最高强度的,只算是中等强度的。 ”

  不过马林认为,即使有着种种的遗憾,但调这些年轻球员来一同训练仍然是必须的。“辽宁队如果需要有长久稳定的发展,就需要有大量的后备人才,这7个小孩都是非常有特点的,如果我们加以精心培养,可能两三年后他就能在辽宁队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