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反赌扫黑案铁岭开审 中国足球开始算总账

2011年12月19日12:4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徐松)今天上午8点30分,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开始持续了两年多的中国足球反赌案的第一审,第一个走进法庭的犯罪嫌疑人将是前足协官员张健强。

  由于相关部门对消息渠道的严格封锁,以及对庭审之后的新闻宣传的严格限制,因此轰动全国的反赌案庭审内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依旧保持神秘感。不过熟悉反赌扫黑案始末的知名律师,依然提前解读出了庭审可能出现的结果。

  今天开始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庭审,或许不会有法政电视剧中的精彩情节,但却也有可能产生令中国足球再次轰动的结果。一天的审判时间虽然只有几小时,但了解内情的律师,表示庭审可能会走完核实基本情况、告知基本权利;法庭调查;辩论;最后陈词和合议及宣判5个流程,率先审判的张健强案可能当庭宣判。

  铁岭在四天内审理四大案件,丹东则要在12月21日一天之内审理四大案件,对于这样的安排,律师表示非常合理,“因为这样的时间足以保证各方面流程走完,属于正常范围。丹东一天审理四个案子,应该是有四个不同的合议庭,因此从时间和流程上也是合理的,在法律上也是被允许的。”

  在历时两年半后才完成调查提起公诉,且涉及到数十名被告人,如此复杂的案子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审个一清二楚,律师认为如今公诉机关有信心将案件提交到法院,说明在两年半的调查中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而且法院有信心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审完这么多人,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该案件基本已成铁案,被告想翻盘的机会看来并不大,当庭宣判的可能性很大。

  张健强被曝贪污260万

  今天首先出现在庭审现场的被告人,将是前足协官员张健强,其被控罪名为“受贿”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据了解,张健强之所以面临这两项控罪,是因为其涉嫌以国家工作人员和非国家工作人员两种身份都接受过贿赂。有媒体报道称,张健强此次涉及的犯罪金额远超过之前曝光的数十万,将达到260万元以上,有可能被判有期徒刑15年以上。

  央视直播车的出现,让不少媒体预测:今天开始的庭审有可能通过央视进行现场直播。不过重庆晚报记者向央视现场工作人员求证后得知:庭审不会进行直播,但会全程拍摄记录下来,也可能会选择其中的片段进行录播。

  零下20度难挡媒体热情

  昨天下午,全国各地媒体记者的蜂拥而至抵达铁岭,铁岭市中院门口人头攒动。一墙之隔的法院内,热火朝天的“备战”气氛一览无遗的暴露在媒体的摄像头下,墙外的记者们则不顾零下20度的天寒地冻,不放过每个进出法院的“可疑人物”。

  铁岭中院的栅栏和门墙已经挡不住里边透露出的忙碌气息。下午3点左右,几个法院工作人员忽然拿着两面蓝色公告栏走出大门,这两个公告提前透露了一些庭审细节。

  一张公告是针对所有可以进入法庭的旁听者。公告写道:“参加‘2·06’专案旁听的人员、证人等,不得携带各种箱包、手机、打火机、饮料,或者有录音、摄像等功能的物品。否则一律禁止进入法庭。”另一张公告则显示:“参加‘2·06’专案的公务人员,请与相关人员联系后,并有门卫值班人员协助,从正门进入法院办公楼。”

  两则公告清晰显示了参与庭审的相关人员的进出路线和出入要求,几个工作人员拿着两则公告只是象征性的选择位置试了一下摆放效果,就立刻被收回。今天,这两则公告将被摆放在法院入口最显眼处。

  央视调动转播车

  与媒体大部队在法院门口打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法院大门内,几个央视记者“孤零零”地架起设备在那里独自拍摄。据了解,央视记者将成为这次庭审期间唯一可以携带工作设备进入法庭内、并记录下庭审过程的媒体。

  在法院内的停车场,几辆写着“吉林市”字样的电视转播车已经停放在那里,车内外不时进出着一些忙碌的电视台工作人员。据了解,这些直播车都是为配合央视而专门从距离铁岭市很近的吉林市调来,在庭审时进行拍摄和画面采集。而在转播车旁边,一辆黄色的电力抢修车静静停靠,可见有关方面已经做好了预防各种意外的准备。

  法院的侧门突然驶入一辆载着金属围栏的皮卡,围栏上赫然写着“被告人”三个字。开车的师傅表示,像这样的不锈钢围栏一共有两副,从今天开始在这里庭审的被告人就将坐在这两副围栏内接受庭审。“这两副围栏是法院本来就有的,并非刚刚定做。只是之前的围栏尺寸太高,被告人坐在里边会被围栏挡住脸,不方便电视台拍摄。因此法院领导要求我们专门将这两个围栏拿到外边去改工,将围栏的高度缩短了一大截,用不锈钢焊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