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法律专家详解量刑原则 称为张健强无罪辩护勉强

2011年12月19日14:15
来源:央视网
 
中国足球假赌黑案开庭 直击张建强庭审现场(点击进入查看组图)

  北京时间12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对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件进行了重点关注。法律专家洪道德,对本次庭审的情况做出了解读。

  洪道德认为张建强主动上缴260多万赃款,有助于为他量刑减轻提供有利条件,“这种交回犯罪所得,是犯罪人应尽的义务,也是司法机关的职责。但从追缴和主动上缴,可以看出他是否主动认识自己的罪责。这虽然不是法律从宽处罚的环节,却能影响到法官量刑考虑。而且根据他主动性高低,能给予比较大从宽的法度”。

  洪道德对律师前七项不构成受贿罪的辩护,认为是较为勉强,“辩护人把被告人的受贿罪分成两个部分,认为前七启不构成犯罪,理由是张建强只是安排裁判,而没有打招呼,没有后续的行为。这是辩护人的职责所在,我们能够理解。但问题在于这个辩护,法律能不能够认可,能不能够采纳。他在安排裁判名单的时候,有没有出于利益进行安排,只要做了这个,就是为他人谋取利益,而不是指的整体利益从头到尾。可能每个人的帮忙,都只在其中一个环节发挥作用,这一类都是典型的为他人谋取利益。他还是以国家体育总局官员身份,在职责范围内安排裁判名单。说他不够定受贿罪相当勉强”。

  洪道德指出辩护的重点,在于到底是哪种罪名,“刑法规定,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要远远轻于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国家公务人员受贿罪的最高量刑标准是死刑,根据不同数额幅度也是不一样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则是有期徒刑,期间差别很大。这个辩护思路是对的,就看符不符合案件情况”。洪道德认为本案可能无法当庭宣判,“被告人和公诉人的观点发生重大分歧,法院需要更多时间来通过分析,研究给出结果。很有可能不会当庭宣判。

相关新闻:

·中国足球假赌黑案开庭 直击张建强庭审现场(图)
·央视直播反赌庭审现场 张建强头发花白神情颓然
·张建强受贿总额238万 鲁能申花舜天等多队涉案
·张斌:不当行为毁了张建强 他曾是中国足球功臣
·揭秘扫赌庭审现场 法院戒备森严工作人员全换号
·剖析扫赌案四级罪行 南勇属渎职张建强犯受贿罪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