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媒体评论

新华社:聚焦足球腐败案审理 司法公正净化足坛

2011年12月19日14: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树文 李铮

  中国足坛假赌黑案12月19日在辽宁省铁岭市拉开庭审大幕。人们期待着公正的司法审判能击浊扬清,为中国足坛营造一个清新健康的发展环境。

  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19日第一个出庭受审。据了解,此前经司法机关批准,依法予以逮捕的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谢亚龙等犯罪嫌疑人,随后也将在不同法院接受审判。

  在公安机关两年多的足坛反腐扫黑行动中,足球假赌黑案涉及面之广、范围之大、情节之严重,一再打破人们心中的底线。贪官、黑哨、奸商、黑道……这是一起从上至下,几乎涉及足球每个层面的群体性案件,令人震惊,也令人心痛。

  国字号球队一溃千里,国内联赛妖孽横行,青少年足球无人关注……近年来中国足球乱象背后的根源,几乎都可以从这一系列案件中找到踪影和根源。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广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中国,这项运动已经超越了体育层面,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以法律的手段铲除足球腐败的毒瘤,体现了党和国家推动足球事业健康发展的决心,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我们坚信,正义的审判能够让迷失的中国足球猛醒;但我们更加坚信,审判并非终极目的。王阳明有言,破军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要破除足球人的“心中贼”,就必须从深化足球改革,健全和完善管理体制和机制入手,牢固树立起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净化环境,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这样,才能让足球人在面对诱惑时,心存敬畏,恪守规则。这样,才能避免兴亡衰败的循环反复出现,这也应是本次审判的根本意义所在。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司法审判是个契机,如何抓住这个契机,让中国足球正本清源,重回健康轨道,才是中国足球人必须直面的任务,也是必须完成的使命。(完)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