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贵州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 北京残奥设计师助阵

2011年12月19日17:2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由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的 “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活动,将于12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的创意产业园区798“圣之空间”隆重举行。主办方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此次活动不仅聘请了广州亚运会最美丽的引领使者苗豆豆担任形象大使,更吸引了包括北京残奥会会徽设计师刘波在内的专业人士到场观摩。

  在798的本次活动,可将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的精华一展尽收。在贵州银饰篇中,精选了“银帽冠—苗岭之王”等凝聚着苗族文化灵魂、历史足音清晰的手工艺品。还挑选了有“中国刺绣活化石之称的水族马尾绣”。以及被称为“刺绣中的工笔画——贵州破线绣”。破线绣是一种绽放在原生态中的天然美丽。将一根丝钱破开,恢复到蚕丝原始的状态,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经千针万线精巧绣制的盛装,传承著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已成爲了苗族少女出嫁的必备之物,是代代相传的心血凝聚。

  除此之外,还有神奇的“贵州蜡染”,将世界两大染色绝技完美传承,以及天然的冰纹神韵;再现先秦文明的“尚古木偶”;于凡尘净处,镇守一方,贵气自来的“紫袍玉带石”。音色清越优美、雕刻精致细腻、萧笛文化代表“玉屏箫笛”。全国五大漆器之一的“贵州大方漆器”等。

  本次活动中,不仅展示了精美独特的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精心设计和制作这些作品的众多“土得掉渣的”能工巧匠还到现场与人们交流,现场制作“美得绝伦”的绝活。

  擅长苗族刺绣的“施洞绣娘”——刘正芬,从小就刻苦学习刺绣工艺,精通清水江地区苗族最出名的破丝绣,她能将一条丝线都被破成四至六股更细的线,比头发丝更细,针脚清晰严整,丝丝分明。带着小木偶走世界的贵州工艺美术大师严小妮,这位贵州省贵阳市工艺美术研究所一名退休工艺美术设计师,专门从事民族小木偶开发研究,她的小木偶采用土布和麻等原料制作,取材于少数民族妇女用背扇背小孩、用水桶汲水、用耙子做农活等传统生活、生产之中的瞬间美,形象生动。“贵州名匠第一人”的韦桃花,能用马尾、棉线、土布这些简单的原料绣出浮雕一样的纹路,一针一针绣出水族马尾绣的非凡魅力。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马尾绣,是水族地区现存的一种原始艺术,被称为刺绣的“活化石”。被誉为“白色图腾传承人”的陈贵敏,民间银饰制作精美绝伦。“蜡染精灵”杨学花,其蜡染作品全手工绘制,传承贵州苗族传统工艺并巧妙地技法创新。以深厚的蜡画功底、对蜡刀出神入化的运用创造了一种新的蜡画形式——蜡板画。以及在行业内别号“胡一刀”的胡正德,这位贵州紫袍玉带石雕刻壁画创始人的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

  本次“多彩贵州•贵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走进北京”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包装,充分运用市场营销的方法推广“多彩贵州”的整体品牌形象。活动精心设计和安排了多次吸引眼球的活动,展示魅力无穷的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特色,邀请了众多时尚达人前往现场观摩、学习和采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波,是北京残奥会会徽的设计师,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会徽、吉祥物的设计师。对集中展示苗族、布依族、侗族等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的此次活动也兴趣盎然。

  活动主办方专门邀请这位奥运景观大师率领自己工作室团队成员前来观摩,还邀请他与多位参展的贵州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大师进行现场互动,同来自贵州省民族民间工艺品专家们在现场就民族民间艺术的传承等热点问题进行对话。

  不仅如此,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众多首都和中国的文化名流的浓厚兴趣。记录北京城千年变迁的享誉海内外的《城记》一书的作者王军,就是贵州人,还是一名苗族。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从贵州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就留在北京工作至今的王军,闻听家乡举办的此次活动,表示将携妻带子到现场“寻根”。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