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韦迪解读足坛腐败案 承认制度存在漏洞监督失效

2011年12月19日17: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公兵 郑道锦   19日,中国足球腐败案在辽宁拉开庭审大幕。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主任韦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此表示:将以案为鉴,从暴露出的问题中吸取教训,对中国足协体制机制、运行管理、自身建设反思,发现工作漏洞,把下一步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谢亚龙南勇等亮相央视 面容憔悴显格外苍老(图)

  执行不力

    韦迪认为,这些人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腐败的想法,而是有一个渐变的过程。

    韦迪以陆俊为例解释说:“刚开始不可能有所谓贿赂金的进入,但是贿赂金的进入就意味着事情的性质发生突变。特别是像陆俊这种情况,执法完之后收了钱,这种现象应该说在足球领域还是存在过一段时间,后来逐渐演变到事先就给钱。人在这种环境下的演变,从单位角度讲,是足球从业者缺乏有效的监督。”

    “自从来到足球管理中心后,我发现这里的制度很多,但问题是执行不力。任何一个制度都是为守制度的人制定,如果不愿接受制度的制约,那么制度就形同虚设。比方说在选派裁判时(尤其是重要场次),一般提前几个小时才通知裁判,怎么有的人就早早知道呢,而决定裁判的人又属于一个极小的圈子,显然这里头有通风报信的情况,这实际上是利用权力去置换某种东西了,这是非常可怕的。这显然是监管的执行不力,而中国足协从2003年以来就没换届也影响了协会的正常运转,这种影响也是导致监管不力的原因之一。”

    制度漏洞

    即便是完整的制度,也可能出现漏洞。韦迪说:“原来中国足协在决策这个环节上应该说是有缺失的。我举例说,裁判的选派工作到底应该用哪种方式?世界上主要的足球国家都有独立的裁判委员会,而在此之前,我们的裁判选派只是把握在少数几个人手里,裁委会基本是虚设,工作机制不正常,而且裁委会连年会都不开。行政领导决定了裁判使用,甚至包括重点裁判的培养、重点场次的安排,往深了说,权力和利益搅在一块才导致出现这种工作局面。”

    监督失效

    韦迪还认为,当时足协的党内生活不正常,失去了约束作用;如果当时足协党内民主生活会能正常坚持召开,而且大家敢于直言,就会起到监督作用。

    “此外,杨一民当时是足管中心纪委书记,足管中心这方面显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抛开这一层面,足管中心纪委至少应该可以监督本单位的处级干部,比如张建强、蔚少辉等人,但现在看来这一点也没做到。”

    韦迪总结说,中国足球的问题也反映了一些社会问题,比如部分人道德缺失,社会诚信体系受损,人的价值观出现偏差等等,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则有待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完)2011/12/19 17:2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相关新闻:

·中国足球假赌黑案开庭 直击张建强庭审现场(图)
·央视直播反赌庭审现场 张建强头发花白神情颓然
·张建强受贿总额238万 鲁能申花舜天等多队涉案
·张斌:不当行为毁了张建强 他曾是中国足球功臣
·揭秘扫赌庭审现场 法院戒备森严工作人员全换号
·剖析扫赌案四级罪行 南勇属渎职张建强犯受贿罪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