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反赌案两年八个月后开庭 张建强李志民首日受审

2011年12月19日22:00
来源:新华社

    19日上午8时40分,随着原中国足协官员张建强走上辽宁铁岭中级人民法院法庭受审,备受瞩目的足球假赌黑案在两年半的等待后最终开庭。

    张建强涉嫌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案在铁岭中法21号法庭开庭,标志着这场规模空前的反腐风暴进入庭审程序。同日开庭的还有原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李志民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案,被安排在铁岭中法14号法庭审理。

    此次中国足球假赌黑案的侦办始于2009年,当年初,公安部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和有关请求,部署辽宁省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王鑫在新加坡非法操纵足球比赛一案。王鑫2009年4月在沈阳被抓获,由此揭开了足球反腐风暴的大幕,至今达两年八个月。

    随着公安机关侦查的深入,包括中国足协官员、俱乐部经营管理者、知名裁判、教练、球员等数十名足球从业人员先后落网。期间,2010年3月1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证实,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女子足球管理部原主任张建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依法逮捕。2010年4月,著名裁判陆俊被批准逮捕。2010年9月12日,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对前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以及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等人涉案的线索和举报,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

    经过司法机关两年多的侦办,这批共涉及几十名犯罪嫌疑人的案件最终于19日在辽宁铁岭开庭审理。这是继2002年“黑哨”龚建平案之后,司法再次介入困扰中国足坛已久的假赌黑现象。从19日至23日,昔日“金哨”陆俊、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一民和王鑫等人也将在丹东和铁岭两地陆续出庭受审。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谢亚龙并未安排在此批案件庭审。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体育社会学专家易剑东表示,这次案件在法制史和体育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以前,体育基本上是内部自治,只有个别的如龚建平案进入司法程序,而这次是司法和体育的全方位合作。这次的案件没有不了了之,而是进入了司法程序并开庭审判,打破了体育圈长期“自治”,用内部规则解决问题的局面,对体育的改革、进步和发展,以及体育法制化是有好处的。它树立了这样一种观念:没有人能在司法体系之外。

    记者19日在庭审中了解到,1997年4月至2009年10月,被告人张建强在担任国家体委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业余部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女子足球管理部主任期间,利用管理裁判、女足工作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在裁判选派和执裁比赛中得到关照等事项谋取利益,先后24次收受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等8个足球俱乐部和2个省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人民币共计238万元。张建强又在2003年11月与足球裁判陆俊合谋,在执裁比赛中对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给予关照,收受该俱乐部人民币70万元与陆俊平分。案发后,张建强上缴赃款260.95万元。

    2003年9月、11月,被告人李志民利用担任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四川冠城、上海申花等足球俱乐部所属足球队在当年保级、夺冠等事项谋取利益,先后2次收受上述俱乐部人民币共计250万元。案发后,李志民上缴全部赃款。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建强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告人李志民的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均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2011/12/19 22: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