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田径总结:世锦赛18年最佳 亚锦赛28年统治终结

2011年12月20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山哈

  一年又一年,我们即将送走2011,迎来2012,回顾这一年的田径赛场,中国健儿有喜有忧,世锦赛1金2银1铜创造了18年最佳,刘翔和李艳凤的表现令人称道,但亚锦赛15连霸、长达28年的统治却惨遭终结;在世界田坛,博尔特依然是主角,但世锦赛抢跑却给他今年抹上一个黑点。

  世锦赛:1金2银1铜 创造18年最佳 查看世锦赛中国队详细赛果>>

  在邻国--韩国举行的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刘翔领衔的强大阵容出战,最终李艳凤在女子铁饼中摘得唯一一金,刘翔和刘虹各获一枚银牌,张文秀夺得一枚铜牌,这样中国队便以1金2银1铜排在奖牌榜第7位,这个成绩也创造了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18以来的最佳战绩。

  创造18年最佳当然值得庆贺,不过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同样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部分优势项目没有达到预期,女子竞走只获得一枚铜牌,男子竞走更是没有奖牌进账,女子马拉松由于白雪缺战,最终也没人挤进前三名,而女子中长跑成绩更是令人心痛。

  亚锦赛:10金12银5铜 15连霸、28年统治终结 查看亚锦赛中国队详细赛果>>

  在世锦赛前在日本进行了第19届田径亚锦赛,由于没有派出最强阵容,最终在42个项目争夺中,中国队拿到了10金12银5铜的成绩,以差日本队1块金牌的微弱劣势列总金牌榜次席,这样中国队自1983年在亚锦赛上15连霸、长达28年的统治地位就此终结。

  本次比赛中,中国女队拿到了7枚金牌,以往称霸亚洲田坛的女队表现可谓不尽如人意。男队虽然只拿到了3枚金牌,但含金量十足,包括苏炳添的男子百米,这也是中国队继09年亚锦赛、10年亚运会后在这个项目上的三连冠;刘翔则在110米栏中以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另外一金来自苏雄锋的跳远。

  收获:刘翔强势回归 获得47张奥运门票 查看刘翔2011完全战绩>>

  刘翔依然是中国田径最受关注的,他今年参加了6场比赛都获登上了领奖台,并夺得了其中的两个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室内赛季结束后,刘翔改用了七步上栏的技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终结了奥利弗20连胜纪录,在尤金站中跑出13秒整创造了4年最佳,而大邱世锦赛也是时隔4年再登领奖台,如果不是被罗伯斯拉拽,他极有可能摘金。

  作为伦敦奥运会前一年,今年无疑是奥运门票争夺最激烈的一年,12月6日之前,中国队一共获得了45张奥运门票,其中女子马拉松、20公里竞走、铅球、铁饼、男子马拉松、20公里竞走、50公里竞走和

  110米栏8个项目拿到了3个满额参赛席位;而12月6日国际田联更改了男子400米、女子400米、5000米、400米栏、铅球和标枪6个项目达标标准,这样中国女子5000和400米栏均达到B标,各获一张奥运门票,总门票也增加到了47张。

  世界田坛:俄肯冲击美国 博尔特仍是主角 查看田径世锦赛完全赛果>>

  在田径世锦赛上,尽管美国军团依然以12金高居奖牌榜首位,但优势已经不明显,排名第二的俄罗斯收获9金,仅落后3金,而得到历史单届最多的7金的肯尼亚势头依然很猛;虽然牙买加只拿到4枚金牌,但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以及女子200米这4项冠军,均让美国选手心痛。

  当然被誉为当今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依然是世界田坛的主角,世锦赛100米抢跑让人大跌眼镜,但他在此项目中的成绩依然占据今年第一;200米他则用金牌挽回掩面,而4x100米接力更是率领队友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值得一提的是,博尔特的队友布雷克在世锦赛上成为新百米飞人,在9月份的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上,他首次参加200米,便跑出了19秒26史上第2最好成绩,可以说伦敦奥运会,他将是博尔特的最大竞争对手。

  有人风光,也有人则稍显落寞。美国名将盖伊在去年战胜了博尔特,人们期待着他能继续与闪电对决时,他却在美国选拔赛上因伤退赛,无缘世锦赛;另一位百米名将鲍威尔则在世锦赛上临阵退赛,也让人扼腕叹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虽然回归,但她依然没有状态,世锦赛仅排名第6位。(搜狐体育 山哈)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