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原足管中心两巨头案情披露 谢亚龙收20万助鲁能

2011年12月20日01:4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铁岭记者 曹晶晶

  昨日中午,央视《法治在线》节目披露了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中关于谢亚龙、南勇、杨一民、蔚少辉、李冬生等前足协官员的涉案细节。他们无一例外地承认了受贿罪行,其敛财的方法可谓五花八门。有打电话说暗语的,有为俱乐部“勾兑”比赛牵线搭桥的,还有的从裁判、球员身上打主意。

  从电视的画面上来看,谢亚龙、杨一民等人的头发胡子都已苍白,与刚入狱时相比堪称面目全非。

  原足管中心主任南勇:沈阳保级给了我20万

  “我想到了,但是我觉得无论是谁,都应该付出代价。”

  足坛扫黑开始时,央视记者还曾经采访过南勇。南勇底气十足地表示:“足坛的不良风气需要司法机关的介入。”但没过多久,南勇也被警方带走。在看守所里,央视记者问南勇,当时接受采访时有没有想到会查到自己的头上?南勇坦承:“我想到了,但是我觉得无论是谁,都应该付出代价。”在采访中南勇承认了操纵比赛的行为,其中就包括一场广受争议的保级战。

  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沈阳海狮客场对阵吉林敖东。此时,面临降级危险的沈阳海狮队找到了当时身为足协副主席的南勇。

  “是沈阳的一个客场,他们想跟对方俱乐部见面,但是不熟悉。”南勇就在中间牵线搭桥。“我和延边那边也不熟悉,当时就给分管的州里领导打了电话,说他们客场到延边想见个面,如果方便请你帮助通下。他们之后怎么谈的,跟谁见的面我就不知道了,但应该和对方谈的是比赛的问题。”南勇说。

  之后沈阳海狮以3比0战胜吉林敖东,最终保级成功。“全年比赛结束后,沈阳海狮总经理找过我,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块钱。”南勇称当时拿钱的时候心里有些不安。“当时是要退的,但后来时间长了,脑子里的那根弦也松弛了下来,也就没退了。”

  前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暗箱操作体能测试收1万美元

  “我当时没要,他硬塞到我这里就走了,后来我也没退回去”

  曾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杨一民,曾利用职务之便操纵体能测试,接受江苏队1万美元的答谢。

  据杨一民回忆,那是年初的体能测试,江苏队的人找到他希望他能关照一下。他在测试的时候,告诉监督体能测试的裁判,在不违背大原则的前提下,多照顾照顾江苏队的队员。那之后过了三四个月,他到江苏赛区做比赛的裁判监督,江苏舜天俱乐部总经理潘强来看他,在他房间里硬要给他一万美金。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一民也有些懊悔,他说:“我当时没要,他硬塞到我这里就走了,后来我也没退回去,一看是一万美元。”杨一民将于12月21日在铁岭受审。至于他身上还涉及什么样的犯罪,将揭开谜底。

  原国足领队蔚少辉:收10万元让队员进国家队

  “他说没给你埋单,临走时他给我了一张卡,卡里有10万元。”

  曾任国足领队的蔚少辉,则在球员身上打起了主意。原长春亚泰队国脚闫峰就送过蔚少辉10万元贿赂,希望能帮助其进入国家队。

  蔚少辉说:“2009年到长春,参加一名队员的的婚礼。之后我们老同学一起吃饭,之后接到闫峰电话,说过来看看我。当时我们已经吃完要走了,他说没给你埋单,临走时他给我了一张卡,卡里有10万元。”

  在蔚少辉收到钱款后,闫峰果然得到了上场机会。对外界传闻收受名表等奢侈品的传闻,蔚少辉也供认不讳,“两盒麻花下面有一个欧米茄的运动手表。”去迪拜比赛逛商店时,球员也直接将其看上的物品买下送给外号“四叔”的蔚少辉。

  节目称,蔚少辉不仅收过闫峰的钱,还收过其他队员送的财物,甚至利用国家队领队的身份在一些商业比赛中收受钱款。

  原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鲁能夺冠后“奖励”我20万

  “事后他们拿了冠军,他们集团都有奖励,给我也奖励了一份,20万”

  中国足协前高层收钱操纵比赛的绝不只有南勇一人,随着警方的调查,谢亚龙也被拉下马来。2005年,谢亚龙上任足管中心主任,2009年3月,谢亚龙正式离开足协,出任中体产业董事长。2010年9月,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他承认了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

  谢亚龙回忆了自己到足协收的第一笔不该拿的钱,“2006年,鲁能的20万。”关于这次幕后交易,可以称其为鲁能俱乐部夺冠的铺路费。“当时山东体育局领导问我你来不来看看这个比赛,在我们家门口,希望裁判能够公平一些,公正一些,不要出问题。这里面山东方面还是希望自己拿冠军,话没有直接说,但还是希望你给予帮助。”

  谢亚龙在赛前见到南勇,提示了这件事情。“在山东比赛,要考虑裁判公平公正问题,不要因为我们的工作问题,导致球场安保问题。”南勇马上心领神会,向谢亚龙保证会安排好的。

  据谢亚龙自己的回忆,当时球员的夺冠奖金其实在赛后就发了,“事后他们拿了冠军,他们集团上上下下都有奖励,给我也奖励了一份,20万,我也知道他们那个奖励早就发过了,我的钱是在次年的4月拿的,鲁能方面找到一个由头,希望以后多照顾他们。”

  除此之外,谢亚龙还涉嫌收受前国足主帅杜伊经纪人贿款,谢亚龙在采访中表示:“杜伊经纪人送来了5万块钱,说是感谢,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希望今后多帮助他,多合作。”

  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李冬生:4次收15万助青岛队保级

  李冬生也表示对方没有明说怎么样,但意思大家都明白

  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李冬生的敛财方法与昨日受审的张建强如出一辙。在2009年赛季收了青岛中能15万,最终靠选派裁判的艺术,帮助该队保级成功。

  李冬生1997年进入足协工作,曾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此后李冬生调任中国足协技术部,担任主任职务。在足协的多年优秀员工评选中,李冬生均名列前茅,在足球圈内有着良好的口碑。

  李冬生交代,2009赛季他先后四次收了青岛中能一共15万元人民币。当年青岛中能在中超联赛中战绩不佳,长期在降级边缘徘徊,为确保自己在关键的战役中不吃裁判的亏,该俱乐部多次找到李冬生,李冬生也表示对方没有明说怎么样,但意思大家都明白,他于是在裁判的选派以及安排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李冬生说,对于这些在降级边缘的球队,他一般都安排业务能力突出的骨干裁判执法,在执法尺度上尽量不出问题,至于比赛的结果则由球队自己去打。当年联赛倒数第二轮,黄俊杰就被派到青岛去执法青岛中能与广州医药的关键比赛。已经被捕入狱的陆俊也说,这样的安排不需要领导做太明显的示意,当值主裁判应该很清楚领导的意图。

  韦迪:自身反思发现漏洞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主任韦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以案为鉴,从暴露出的问题中吸取教训,对中国足协体制机制、运行管理、自身建设反思,发现工作漏洞,把下一步工作做得更加扎实。韦迪认为,中国足球的问题也反映了一些社会问题,比如部分人道德缺失,社会诚信体系受损,人的价值观出现偏差等等,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则有待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