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协几大高官都招了 律师:从轻量刑可能性不大

2011年12月20日03:39
来源:新京报

  备受关注的中国足坛反腐系列案件昨日开庭审判。南勇、谢亚龙、杨一民、李冬生、蔚少辉这几位昔日中国足坛大腕将陆续坐上被告席。昨日央视《法治在线》节目率先披露了他们在看守所内供述的涉案细节。南勇早在1999年就受贿20万,谢亚龙承认第一笔不该拿的钱是2006年受贿20万。而杨一民、李冬生、蔚少辉等人也坦白了他们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权钱交易细节。当然,这些都只是部分,更多黑幕还有待庭审揭开。

  南勇:助沈阳保级受贿20万元

  据南勇供述,他利用职务之便左右了1999年甲A联赛沈阳海狮客场挑战吉林敖东的比赛。“沈阳(海狮)为了保级,他们是客场,想跟对方俱乐部见面,但是沈阳的总经理刚上任,不熟悉对方,希望能够见面。”在这其中,南勇扮演了一个牵线人的角色,使双方的高层取得了联系。南勇表示,关于双方的谈话细节,他并不知晓。

  南勇承认,待到全年比赛结束后,沈阳海狮的总经理找到了他。“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南勇说。而作为曾主抓过足坛反腐案件的足协领导人,当被问及是否想过打假会打到自己头上时,南勇表示:“我也想到了。但我觉得不论是谁做的,都应该付出代价。”

  【背景】

  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面临降级危险的沈阳海狮客场3比0战胜吉林敖东。彼时就有媒体对当时的联赛形势进行分析,认为“山东夺冠十拿九稳,海狮降级板上钉钉”。但就在这样被唱衰的情势下,沈阳海狮意外保级了。

  谢亚龙:助鲁能夺冠受贿20万元

  当被问及“是否还记得到足协之后收的第一笔不该拿的钱”时,谢亚龙的回答很干脆:“鲁能,2006年,20万。”2006年中超第24轮,若是鲁能主场战胜北京国安将提前夺冠,于是他们赛前找到了谢亚龙。据谢亚龙回忆:“当时他们山东体育局的领导打电话给我,问我来不来,我说我来。鲁能说他们在家门口,希望裁判能公平公正,不要出问题。”

  谢亚龙很快便知会了这一通电话的意思,他说他了解山东方面肯定希望得到帮助。“从我们来讲既然是在山东的地面上来打,也考虑到那么多球迷,还牵扯到球场安全,赛前我就跟南勇提示了一下。南勇说你放心,我会安排好的。”

  事后,谢亚龙得到了鲁能高层发放的奖金,“他们拿了冠军,集团上上下下都做了一些奖励,也奖励了我一份……”谢亚龙说。

  【背景】

  2006年8月27日,山东省体育中心见证了山东足球继1999年之后再度夺得联赛冠军。当时山东鲁能依靠韩鹏的进球1比0击败北京国安24轮过后积60分以超过第二名20分的成绩史无前例地提前六轮获得2006年赛季联赛冠军。

  李冬生:选派裁判员关照青岛队

  落实到操作比赛的具体层面,身为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的李冬生也供出了2009年青岛中能保级战的受贿细节。在操纵比赛帮助青岛中能保级成功这件事上,李冬生坦言收到贿金“一共是4次是15万”。

  他回忆说:“2009年青岛有可能掉级,当时青岛方面就说希望能派一个水平高点的裁判执法他们的比赛,不希望自己在裁判身上吃亏。我拿了钱后,就在原则范围内尽量选择水平高,不容易出问题的裁判。”

  “当时我给他(当执主裁判黄俊杰)打电话说这场比赛涉及降级,非常关键,不能在保级队上出现严重错漏判,各方面也都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李冬生表示,当时就希望别在判罚上出大问题,影响到降级,这就是比较理想的结果。

  【背景】

  2009年中超联赛第29轮,徘徊在降级边缘的青岛中能必须在最后两轮联赛中保证不输球才能保级成功。之后在与广药的比赛中,双方战平,青岛队拿到了宝贵的1分,最后保级成功。

  杨一民:受贿操纵体能测试

  足协前副主席杨一民之前所在的部门涉及联赛部、技术部、国家队、女足、裁判、球员注册和青少年足球等各个领域。在分管球员体能测试期间,杨一民承认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曾送给他1万美元,让他在体能测试中帮助江苏队。

  “好像是在联赛开始以后,有一次我去那边当比赛监督,他晚上来看我,临走的时候撂了一万美金。然后他就跑了。当时我是没要的,他硬放在那儿就跑了后来也就收了,也没退回去。”据杨一民回忆,他后来跟负责体能测试的相关人员打了招呼。

  此外,国家足球队原领队蔚少辉也在看守所内供述了,其2009年收受球员阎峰贿赂10万元。此前,蔚少辉助阎峰入选国家队。

  【背景】

  中国足协的体能测试由来已久。不能达到当年体能测试标准的球员,将无法获得参加最高两级联赛的参赛资格。而在这次足坛反黑风暴中,体能测试被指为足协捞钱的手段之一。今年开始,体能测试已被正式取消。

  ■ 解读

  有律师认为两罪并罚在所难免

  “从轻量刑可能性不大”

  本报讯 (记者张磊)谢亚龙、南勇、杨一民、李冬生和蔚少辉等5人在接受央视较早采访的时候,都承认了自己确有受贿行为。就此,记者采访了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雁峰律师,他分析说:“如果按照受贿罪和非国家公务人员受贿罪两罪并罚的原则,至少被判刑10年。”

  上述5人与已经被开庭审理的张建强背景一样,都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和中国足协两个机构的工作人员,收取贿赂的角色的时候也均为双重身份,因此也很难避免也同时拥有两个罪名。即便如此,张建强的辩护律师仍然进行了无罪辩护。对此,张雁峰告诉记者:“如果辩护律师为受贿人员进行无罪辩护,需要具有下面三种可能性。一,不存在事实;二、没有谋求利益;三、不属于权钱交易。但从现在的情况分析,这种可能性很小。”

  是否存在从轻量刑的可能呢?张雁峰告诉记者:“如有立功和自首的表现,可以减少基准刑40%以下量刑。如果原来被判10年,有可能判6年。”上述五人是否立功并不清楚,但均被公安机关带走的事实表明并不存在自首可能。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实习生 胡莹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