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铁岭首日庭审结束 张建强受贿273万将择日宣判

2011年12月20日04:2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上午,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在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对于张建强犯罪事实的指控,其中鲁能、申花、舜天、红塔、国力、沈阳华晨等多家俱乐部涉嫌行贿。涉案金额达273万元。今日,铁岭、丹东两地法院将同时开审,前国力老总王珀,裁判黄俊杰和周伟新将分别受审。

  本报铁岭专电(特派记者杨怡)在涉案金额上,张建强涉案总金额达到273万,公诉人详述了各个涉案球队的贿赂数额。其中提到,陕西国力贿赂90万、山东鲁能贿赂40万、上海申花贿赂10万、江苏舜天8万,其余还包括云南红塔和诸多女足俱乐部的贿赂,总额在238万。张建强又在2003年11月与足球裁判陆俊通谋,在执裁比赛中对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给予关照,收受该俱乐部人民币70万元与陆俊平分。

  昨日下午,张建强的庭审进入了辩论阶段,张建强辩护律师否认检方对张建强的前7条受贿罪的指控,为张建强做无罪辩护。双方在法庭上的交锋非常激烈,辩方律师表示虽然张建强拿了钱,但没有明确直接指示裁判如何吹罚,不构成受贿罪,避免数罪并罚的局面。张建强本人对指控未发表任何辩论意见。而据称,张建强已经退还了共273万赃款中的260万。

  在经过激烈的辩论后,14时30分,张建强涉嫌受贿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结束了当日的审理,负责审理此案的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没有当庭宣判,下次开庭时间另行通知。在被押离法庭之后,当发现有众多摄影记者在门口守候时,张建强捂脸离去。

  原国力老板李志民案,辽宁省铁岭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3年9月、11月,被告人李志民利用担任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四川冠城、上海申花等足球俱乐部所属足球队在当年保级、夺冠等事项谋取利益,先后2次收受上述俱乐部人民币共计250万元。案发后,李志民上缴全部赃款。庭审调查结束后,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昨日,铁岭法院又公布了12月23日的审判公告,前足协官员范广鸣、原山东队球员冷波、邢锐以及原青岛海利丰俱乐部经理王守业将在这一天受审。

  ■细节一称部分贿金用于女足奖金

  据公诉人称,江苏华泰女足俱乐部负责人何雪德先后送给张建强5万元,希望张建强能够利用职务之便给予江苏女足关照。

  对于公诉人的指控,张建强回应道:“何雪德送给我5万元的原因,是为了感谢我对江苏女足的支持。”辩护律师询问张建强:“根据何雪德的笔录,他在泰国给了你2万元,因为当时女足江苏队球员比较多,让你对他们多关照。”对此张建强回答道:“其实不存在多关照,江苏女足在中国夺得世界亚军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那2万元我确实收了。其中一部分用来发给球员,作为奖金刺激。”新体

  ■细节二授意陆俊晚开球5分钟

  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对于张建强犯罪事实的指控,其中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江苏舜天、云南红塔、陕西国力、沈阳华晨(原海狮)等多家俱乐部,及多家女足队涉嫌行贿。

  在这些涉案球队中,沈阳海狮涉及到的是1999年保级的渝沈之战。1999年12月5日,当年甲A最后一轮比赛,深圳平安、沈阳海狮等五支球队存在降级的可能,结果重庆力帆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沈阳队连入两球反超。值得注意的是,比赛进行到92分钟时,沈阳海狮才利用重庆队的失误打进反超一球,成功保级。赛后,足协针对这场比赛进行了调查,于2000年3月17日以“消极比赛”对两家俱乐部进行罚款40万了事。

  在央视播出的最新反赌庭审报道中,张建强也确定与此案有关。公诉人员称,沈阳华晨金客为在甲A保级由时任俱乐部负责人章建先后6次送给张建强共计68万元。1999年甲A末轮,张建强安排陆俊做第四裁判,比赛下半场晚开场5分钟,沈阳队在第92分钟进球,2∶1胜重庆保级成功。雪梨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