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奥运项目2011大赛中国夺45金 跳水乒羽举重强势

2011年12月20日07: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2年是伦敦奥运会年,在即将过去的2011赛季中国体育在多条战线上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在奥运项目的世界大赛上,中国体育健儿这个赛季一共获得45枚金牌(乒乓球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合算),其中中国跳水队包揽世锦赛10金、国羽和国乒包揽世锦赛所有冠军、年轻的中国蹦床队同样在世锦赛上拿到属于奥运项目的两金显得非常强势。而今年最大的惊喜,则是中国金花李娜在法网女单决赛中创历史地夺冠,李娜可谓是整个2011中国体育的最亮点。

  5月:跆拳道2金 乒球大包揽

  今年5月初,跆拳道世界锦标赛在韩国庆州进行,中国选手收获两金两银,全部由女队员获得。奥运冠军吴静钰夺得49公斤级金牌,“90后”女将郭耘菲获得67公斤级银牌。卫冕冠军侯玉琢蝉联57公斤级冠军,小将李照艺获得46公斤级银牌。这一战绩也让中国队追平了以往出征世锦赛的最好成绩。鹿特丹乒乓球世锦赛,中国选手包揽了所有五项冠军,其中张继科4-2战胜王皓获得的男单冠军,及丁宁4-2战胜李晓霞获得女单冠军,属于奥运会乒乓球正式比赛项目。

  6月:李娜法网夺冠

  今年的法网比赛从5月22日开始,6月4日的女单决赛中中国金花李娜直落两盘击败卫冕冠军、意大利名将斯齐亚沃尼,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捧起网球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也开创了中国网球的新时代。网球女单比赛是奥运会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娜不敌兹沃娜列娃无缘铜牌。尽管李娜在今年法网夺冠后战绩下滑非常厉害,但中国体育迷还是非常期待明年2月就将年满30周岁的她,能在明年夏天再给全世界一个惊喜。

  7月:跳水游泳大丰收

  今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收获了所有10个项目的冠军,从1982年首次参加世锦赛29年来首度包揽10金。本次比赛中国队新增了邱波、施廷懋和李世鑫三位世界冠军。男子10米台终结了三大赛五连败的尴尬纪录,吴敏霞则首夺世锦赛3米板金牌,陈若琳填补了女子10米台中国无大满贯冠军的空白。李世鑫、施廷懋的男女1米板夺冠的项目,并非奥运项目。中国跳水队历来有梦之队的美誉,他们已经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实现过包揽,在弥补好男子10米台的薄弱环节后,中国跳水队将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向奥运会包揽所有金牌的目标再次发起冲锋。

  游泳比赛中国队一共获得5金,其中奥运项目4金。叶诗文和赵菁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和100米仰泳上惊天逆转夺冠,孙杨先获得800米自由泳冠军,随后打破尘封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摘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女子200米蝶泳决赛,焦刘洋首次战胜刘子歌夺冠。尽管孙杨的800自是非奥项目,但他的崛起标志着中国游泳目前女子优势不错男子迎头赶上的新格局。叶诗文等年轻小将,明年在奥运舞台上还将有更精彩的表现。

  8月:羽球包揽5金 李艳凤佟文惊艳

  该月的重要赛事里,羽毛球伦敦世锦赛非常引人瞩目,最终中国队包揽了所有5枚金牌。王晓理/于洋、田卿/赵芸蕾包揽女双冠亚军,张楠/赵芸蕾女双夺冠,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击败韩国的高成炫/柳延星,实现世锦赛的三连冠。王仪涵击败大黑马郑韶婕女单问鼎,林丹2-1再胜李宗伟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四个世锦赛冠军。

  8月在巴黎举行的柔道世锦赛中国队收获1金1银,2枚奖牌全部来自女子78公斤以上级。佟文与秦茜会师决赛,最终经历禁药风波的佟文以“一本”战胜师妹秦茜夺冠。8月的大邱田径世锦赛十分精彩,李艳凤在女子铁饼决赛中以66米52的成绩夺冠,获得中国队本次比赛唯一的一个冠军。“中国飞人”刘翔在决赛冲刺阶段,被对手罗伯斯干扰,遗憾失去夺冠机会只拿到银牌,但刘翔的出色表现和状态已经让人们对他有了更多的期待。

  9月:邹市明独撑局面 飞碟获2金

  9月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拳击世锦赛上,以奥运冠军邹市明领衔的中国队最终获得三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邹市明第三次问鼎世界冠军,王玄玄获得91公斤级季军。这是30岁的邹市明第四次征战世锦赛,他目前依然是中国拳击队的领军人物。本月还进行了飞碟射击世锦赛,李君、刘英姿分获男子双多向、女子多向冠军。

  10月:眭禄成女子体操新贵 击剑2金

  10月在东京举行的第43届体操世锦赛,中国队一共获得4金。男子体操团体抵住东道主日本队的强烈冲击顺利卫冕,男队队长陈一冰的吊环,以及奥运会三金王邹凯的单杠也获得了冠军。女队员“高低杠公主”何可欣出现重大失误无缘夺冠,眭禄在平衡木决赛中夺冠。眭禄的自由体操也颇有实力,她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女队为伦敦奥运会备战树立的新核心。

  手步枪世界杯总决赛朱启南和易思玲分别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在意大利卡塔尼亚举行的击剑世锦赛,中国男子花剑团体赛夺冠,另外老将李娜获得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10月月底在新加坡举行的女乒世界杯,丁宁再次夺冠(和之前的世乒赛合计一枚)。

  11月:举重收获6金 蹦床何雯娜回归

  11月在德国马格德堡举行的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中国队毫无悬念地双双夺冠,乒乓球团体比赛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在巴黎举行的男乒世界杯上,新科世锦赛冠军张继科再次夺冠(和之前的世乒赛合计一枚)。11月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第28届蹦床世锦赛,中国队以8金遥遥领先金牌榜,陆春龙、何雯娜分别获得奥运会比赛项目男女网上个人金牌。

  11月的重头比赛是在巴黎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中国队一共取得16块金牌。奥运会中举重每个级别只计算总成绩,这次世锦赛田源的女子48公斤级、周璐璐的女子75公斤以上级、吴景彪的男子56公斤级、吕小军的男子77公斤级、唐德尚的男子69公斤级、张杰的62公斤级六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属于奥运金牌计算范畴。

  中国奥运军团的主力军,基本上在今年各个领域的世界顶级大赛上,都展现了不错的综合实力,借奥运前一年的国际重大赛事很好地锻炼了队伍检验了最近一段时间训练的成果。(搜狐体育 仁杰)

日期 项目 比赛 地点 金牌数
5月1日-6日 跆拳道 跆拳道世锦赛 韩国庆州 2
5月8日-15日 乒乓球 乒乓球单项世锦赛 鹿特丹 5
5月22日-6月5日 网球 法网 法国巴黎 1
7月16日-31日 游泳/跳水 游泳世锦赛 中国上海 15
8月8日-14日 羽毛球 羽毛球世锦赛 英国伦敦 5
8月23日-27日 柔道 柔道世锦赛 法国巴黎 1
8月27日-9月4日 田径 田径世锦赛 韩国大邱 1
9月3日–14日 射击 飞碟世锦赛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2
9月16日–10月1日 拳击 拳击世锦赛 阿塞拜疆巴库 1
9月30日–10月7日 射击 手步枪世界杯总决赛 波兰布雷斯劳 2
10月7日-16日 体操 体操世锦赛 日本东京 4
10月8日-16日 击剑 击剑世锦赛 意大利卡塔尼亚 2
10月28日-30日 乒乓球 女乒世界杯 新加坡 1
11月3日-6日 乒乓球 乒乓球团体世界杯 德国马格德堡 2
11月11日-13日 乒乓球 男乒世界杯 法国巴黎 1
11月11日-20日 举重 举重世锦赛 法国巴黎 6
11月16日-19日 蹦床 蹦床世锦赛 英国伯明翰 2
总计       53
备注:乒乓球世锦赛和世界杯男女单打各算1枚,乒乓球男双、女双、混双、跳水男女1米板和游泳男子800自不是奥运项目,扣除掉8枚,最终结果为45枚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