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谢亚龙:助鲁能夺冠能拿“奖金” 需保裁判公正

2011年12月20日09:08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张健强案已拉开了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公审的序幕,而南勇、谢亚龙等落网“大鱼”的审判也将按部就班进行。昨日,央视也在节目中首次披露了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中关于南勇、谢亚龙等前足协高官的涉案细节。在假球、黑哨、腐败背后,存在着一系列利益与权势的交换。经过两年调查,真相终于呈现在公众面前。

  谢亚龙:助鲁能夺冠能拿“奖金”

  谢亚龙,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当镜头出现谢亚龙在监狱中的画面时,可以看到这名前足协掌门将花白的头发剪成了板寸,看上去苍老了好几岁。面对央视的镜头,谢亚龙供述称,他在2006年中超联赛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他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上伙同南勇给予鲁能“照顾”。“赛前山东体育局领导打电话问我来不来,说在我们家门口希望裁判公正一些,不要出问题。我跟南勇提示了这个事情,给他说山东的这场比赛,裁判不要出问题,要确认球场安全问题。南勇也理解这个意思。”谢亚龙交代。

  事后,谢亚龙收取了鲁能俱乐部20万元,对方表示这是给谢亚龙的“奖金”。在俱乐部收取贿赂的同时,谢亚龙还交代,自己曾操纵过国字号的选帅事宜,承认接受了杜伊的中方经纪人送出的五万元钱。

  南勇:收20万助沈阳海狮队保级

  原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曾在圈内被誉为“铁血南勇”。1997年9月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先后担任专职副主席、司库等职。2010年3月1日,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据调查,南勇在任时涉嫌操纵了沈阳海狮客场挑战延边敖东的比赛,并从中受贿20万。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面临降级的沈阳队找到了南勇,为的就是保级。南勇交代:“他们(沈阳)想跟对方俱乐部见面,他们不熟悉,因为沈阳的总经理刚刚上任,他希望能够见面。但我跟延边队也不是很熟悉,于是给分管的州里领导打了电话,说他们想客场到延边见个面,就有这么一个电话。至于他们以后怎么见的面,不清楚。我想他们有跟对方沟通吧”。

  最终,坊间认定的降级大热门沈阳海狮队奇迹般地保级成功。赛季结束后,南勇接受了沈阳队送上的20万元“感谢费”。据了解,目前央视曝光南勇的罪行仅是冰山一角,而南勇的全部罪行将在正式庭审中一一公布。

  杨一民:体能测试扩财路

  12月21日,反赌案庭审将迎来第一条浮出水面的“大鱼”——前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即将在铁岭出庭,接受法律的审判。在央视的镜头前,杨一民摘掉了标志性的眼镜,满面风霜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任职北体大博导、被捧为“中国足球学术权威”的杨一民,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院派”。他从足协内部一名普通的中层干部,一步步爬到了副主席的宝座上,经历颇丰。

  2010年1月15日晚,他与南勇同时神秘“失踪”。六天后,公安部证实两人已被专案组传讯接受调查。2011年1月27日,杨一民被依法刑事拘留。

  杨一民供称,他曾接受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1万美金的贿赂,在体能测试中徇私舞弊。“体测之前他们有打招呼,我就和负责体测的人员交代了一下,在不违反大规则的情况下关照一点,三四个之月后我去江苏当比赛监督,他们晚上来看我,放下了一万美金,就跑了。”(特派记者彭磊12月19日发自铁岭)

  今日开庭

  铁岭法院

  审理时间 姓名 原身份 罪名

  9时 黄俊杰 足球裁判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13时30分 周伟新 足球裁判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丹东法院

  审理时间 姓名 原身份 罪名

  8时30分 王珀/丁哲

  山西路虎总经理/金德教练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8时30分 杜允琪、刘红伟等

  青岛海利丰老板、青岛海利丰领队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职务侵占、非法拘禁、妨害公务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