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反腐大案开庭 张建强出庭受审当庭认罪

2011年12月20日09:27
来源:沈阳日报
 张宁制图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中国足球假赌黑案19日拉开审判大幕,中国足协裁委会原主任张建强当日上午出现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第21法庭,成为此系列案出庭受审的第一人。记者跟踪一天的庭审,张建强在庭审中的表现是:耐心、认罪、哽咽、忏悔。

  张建强今年49岁,山东人。早在1991年他就进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曾担任业余部副主任、女子部主任和裁判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2010年2月,经检察机关批准,其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并从中收受贿赂,被辽宁省公安厅执行逮捕。铁岭市人民检察院所派出的2名检察员19日宣读的起诉书显示,张建强涉嫌构成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涉案金额总计达273万元。

  审判长在8点40分左右宣告带被告人张建强上庭;随后,头发略显花白、情绪平静的张建强在2名法警的看押下,戴着手铐快速步入法庭。

  铁岭中院第21法庭当日只进行了对张建强的庭审。由于涉嫌的犯罪事实总计达到13起,整个庭审持续了将近一天。上午的庭审从8点30分进行到11点50分左右;下午13点开始,14点50分结束。记者注意到,在上午公诉人员宣读起诉书以及随后较长时间的出示或宣读证据时,被法官允许坐下并解开手铐的张建强听得非常耐心;当审判长讯问其有无异议时,他几乎都是身体向前倾着回答问题,整体表现为很配合庭审。

  下午,进入到公诉人发表最终意见、法庭辩论和被告人的自我陈述阶段。张建强在静静听着公诉人和辩护人的观点后,进行了自我陈述。他的整个发言足有十分钟,显得十分忏悔。他说,几十年没离开过足球,对足球有着很深的感情。“我现在十分后悔,十分懊恼,由于错误的行为,使中国足球的事业遭受了损失”。说着说着,张建强几度哽咽。他最后表示,念及自己在任职中国足协女子部负责人期间,中国女足两获世界亚军、女青也两获世界第二名,给中国足球作出过贡献,希望法庭能给予考虑,公正判决。

  14点50分左右,张建强被重新戴上手铐,在法警押送下步出铁岭中院法庭。对其庭审就此结束,法院将择期宣判。据新华社电

  谢亚龙受贿20万暗助鲁能夺冠

  12月19日,央视《法治在线》节目播出了谢亚龙在看守所内的供述,谢亚龙供述称,在2006年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上伙同南勇给予鲁能照顾,事后收取鲁能20万元贿赂。此后,谢亚龙又接受杜伊科维奇经纪人贿赂5万元人民币。

  当面对记者“是否还记得拿到的第一笔贿金”的时候,谢拉龙供述:“是鲁能,鲁能给了我20万。2006年中超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他们(鲁能)问我来不来,我说我来。鲁能说他们在家门口,希望比赛能公平公正,不要出问题。当然,他们肯定希望夺冠,虽然他们话没说,但是肯定希望能给点帮助。我也考虑到那么多球迷,还牵扯到球场安全,赛前我就跟南勇说,山东这场比赛确实要考虑一下裁判的公平公正,别出问题。南勇说你放心,我安排好。我想南勇也理解了。山东也盼拿冠军,毕竟在他们的地面也希望拿冠军。”

  事后,鲁能将发放奖金的一部分向谢亚龙行贿。谢亚龙供述:“他们拿了冠军,也奖励了我一份,当然都是翻过年(2007年)来的事情了,考虑到我的职位,这个由头,希望帮助和关照一下,也是因为我手里有这个权力,人家想和你搞好关系。”

  同时,谢亚龙还涉及接受杜伊科维奇经纪人5万元的贿赂。谢亚龙供述:“2008年,我和他接触一下,希望他做做杜伊的工作,了解一下杜伊的思想状态。他是中国人,了解中国国情,在南斯拉夫工作了10来年。走的时候他送了礼,放在了包里,就是给了5万元钱。我想里面有感谢的成分,也还希望今后要帮助他,与他合作。”据央视《法治在线》

  南勇受贿20万助海狮买球

  12月19日,央视《法治在线》节目播出了南勇在看守所内的供述,案情涉及1999年,南勇介绍海狮客场挑战吉林敖东的时候买球,南勇从中受贿20万。

  南勇涉案的比赛是1999年甲A联赛中,海狮客场挑战吉林敖东。南勇供述:“当时海狮为了保级,就想和对方建立联系,但是他们领导是刚上任的,并不认识对方。他们就找到我,希望通过我和对方建立联系,但是我也不认识敖东方面的人。我就跟分管的(延边)州领导打电话,让客场(海狮)的人到延边见面,就是方便沟通一下。”

  当面对记者“有没有想过这一天”的时候,南勇表示:“没有,但我觉得不论是谁做的,都应该付出代价。”

  随后南勇供述:“后来等到全年比赛结束后海狮的总经理找到我,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块钱。”

  据央视《法治在线》

  杨一民受贿1万美金操纵体测

  12月19日,央视《法治在线》节目播出了杨一民在看守所内的供述,杨一民供称接受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1万美金的贿赂,在体能测试中徇私舞弊。

  杨一民的形象与被捕前出现在电视中的大相径庭。据杨一民交代:“原江苏舜天的老总潘强找到我,让我在体能测试上关照一下。后来,在联赛开打之后,我去那边当比赛监督,有一次潘强晚上来看我,我就说在不违反大原则的情况下,能关照尽量关照。当时他给我一万美金,我没要。但是他放下钱就跑了,我就收了。”

  据央视《法治在线》

  蔚少辉供述受贿10万经过

  12月19日,央视《法治在线》节目播出了杨一民在看守所内的供述,原国足领队蔚少辉接受原长春亚泰队国脚闫峰价值10万元的贿赂,帮助其进入国家队。消息称,向蔚少辉行贿的并非仅仅闫峰一人,但消息没有披露其他人的姓名。

  据蔚少辉供述,2009年在长春,杜震宇的婚礼上我接到闫峰电话,说他买单。等他来的时候,他给我一张卡,我回来一看是一张十万块钱的卡。

  据央视《法治在线》

  李冬生供述受贿青岛中能15万元

  12月19日,央视《法治在线》节目播出了原足协裁委会主任李冬生的供述,李冬生供述称青岛中能为保级向其行贿15万求照顾,他便委派黄俊杰吹罚青岛与广州这场事关保级的比赛。

  据李冬生供述:“2009年,青岛有可能降级,当时青岛方面希望能派一个高水平的裁判执法他们的比赛。我拿了钱后,就尽量选择水平高,不容易出问题的裁判。青岛先后4次给了15万。”

  据央视《法治在线》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