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张建强铁岭受审但未宣判 受贿金额高达273万元

2011年12月20日09:33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足球的水平难以提升,与这些足球管理者的腐败行为有直接关系。
中国足球的水平难以提升,与这些足球管理者的腐败行为有直接关系。
CFP供图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

  昨日,历时两年之久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在辽宁铁岭开庭审理。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先审理了足管中心女子部原主任张建强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据悉,张建强被控诉的受贿涉案金额达到273万,其中包括以国家工作人员身份收取的238万元,及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收取的35万元。

  昨日的庭审调查结束后,法官并未当庭作出判决,二审的日期将另行公布。中国足协前副主席、技术部前主任、联赛部前主任杨一民受贿案将于明日开审,前“金哨”陆俊受贿案则将在丹东中院开审。而备受关注的“南勇案”则不在首批审理案件当中。

  辽宁省铁岭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张建强,其在担任足管中心业余部副主任、综合部副主任、女子部主任期间,利用管理裁判、女足工作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在裁判的选派和执裁比赛中得到关照等事项谋取利益,先后收受12项、共238万元贿赂,涉及范围包括陕西国力、云南红塔、沈阳华晨金客、山东鲁能、江苏舜天、上海申花6家男足职业俱乐部,江苏华泰女足和浙江杭州女足两家女足俱乐部,以及武汉市体育局、湖北省足管中心等2个省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波及面极广。

  此外,张建强还在2003年11月与裁判陆俊合谋,在2003年末代甲A“上海德比”大战中,执裁比赛中对上海申花俱乐部给予关照,上海申花队最终战胜上海国际队获得了联赛冠军。事成之后,张建强收受70万元,并与陆俊平分。

  张建强案情涉及多场升降级和夺冠关键比赛。其中外界关注度最高的事件,除去末代甲A的“上海德比”之外,就要数1999年的“渝沈假球”案了。张建强承认,他在这场比赛中应章建要求安排陆俊做第四裁判,该场比赛下半场晚开场5分钟,最后沈阳队在第92分钟进球绝杀,最后2比1获胜保级成功。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张建强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张建强当庭认罪,对供述并无异议。尽管案发后张建强已主动上缴所得赃款260.95万元,但法律专家认为,这属于法律上酌定从轻的情节,并非法定从宽处罚的情节。

  此外,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原董事长李志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也在昨日开庭。2003年9月、11月,李志民利用担任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四川冠城、上海申花等足球俱乐部所属足球队在当年保级、夺冠等事项谋取利益,先后2次收受上述俱乐部人民币共计250万元。案发后,李志民上缴全部赃款。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李志民的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均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涉案球队是否降级 足协公信力受考验

  视点

  2009年,广州队和成都队是中国足坛“贩赌扫黑”案最早被曝光的两支涉案球队,随即就被中国足协处以降级的重罚。如今,中国足坛“贩赌扫黑”案在辽宁全面开审,山东队、上海队、青岛队、江苏队等涉案球队陆续浮出水面,中国足协将如何处罚这些球队,成为案件之外又一个焦点。

  按照《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中的规定,在第三章《罚则》第六十三条明确指出,任何俱乐部代表自己或第三方,向比赛官员、运动员、俱乐部提供许诺或不正当利益都将遭到相关处罚,俱乐部降级,参与官员和球员剥夺从业资格。韦迪上任之后,《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在去年进行了全面修订,其中明确指出,俱乐部参与赌博、贿赂将不受追罚时限的“保护”。

  山东鲁能队1999年和2006年两次向张建强和谢亚龙提供“好处费”,上海申花队提前搞定末代甲A“上海德比”,江苏舜天队和青岛中能队的行贿行为,与广州队、成都队的性质一样,理应按照同样的标准来进行处罚。

  庭审首日,已经有4支俱乐部确定涉案。接下来,黄俊杰、周伟新等裁判,杨一民、南勇等足协前高管庭审,涉案的球队可能越来越多。这样一来,中国足协敢不敢一一处理呢,还是采取法不责众的做法呢。

  大家也许都还记得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这样表态:“长了肿瘤之后要割掉它,虽然会伤及正常组织,但这却是必要的。如果在联赛中发现新问题,我们将坚决处理,而且会从严(直至取消俱乐部注册资格)处罚。如果出现一两家俱乐部涉案,联赛还可以继续进行;但如果出现多家俱乐部涉案的话,联赛就只能停了。”

  随着中国足坛“贩赌扫黑”案的水落石出,该受刑的涉案人员肯定逃不过牢狱之灾,因为中国是个法治之国。至于如何处理涉案俱乐部,则是考验中国足协公信力的时刻,也是考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以及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魄力和决心的时刻。

  中国足协前高官涉案细节

  南勇:暗助沈阳海狮保级

  (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前主任,1997年调入中国足协工作,曾先后担任专职副主席、司库等职)

  据悉,南勇涉嫌在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沈阳海狮队客场对吉林敖东队的比赛中受贿20万元,帮助沈阳海狮队保级。

  对于当时的细节,南勇回忆说:“他们(沈阳)想跟对方俱乐部见面,但是不熟悉,因为沈阳的总经理刚刚上任。我跟延边队也不是很熟悉,于是给分管的(延边)州里领导打了电话,说他们想客场到延边见个面。至于他们以后怎么见面,我不清楚。我想他们有跟对方沟通吧。”

  最终,降级边缘的沈阳海狮队奇迹般地保级成功。赛季结束后,南勇也接受了沈阳队送上的20万元“感谢费”。

  谢亚龙:为山东队夺冠铺路,操纵国字号选帅

  (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前主任、中国足协前副主席;2009年1月,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

  据谢亚龙供认,他入主中国足协后收取的第一笔“好处费”来自山东鲁能俱乐部。2006年中超联赛第24轮,山东队主场对北京国安队,取胜就能提前6轮夺冠。为了确保山东队主场夺冠,他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上伙同南勇给予山东队“照顾”。之后,他得到了山东鲁能方面的20万元“感谢费”。

  谢亚龙说:“赛前,山东体育局领导打电话问我来不来,说在家门口希望裁判公正一些,不要出问题。从山东方明来讲,希望自己拿冠军,打电话很清楚说‘希望你给予我们帮助’。我跟南勇提了这个事情,说山东队这场比赛的裁判不要出问题,要确认球场安全问题。南勇也理解这个意思,毕竟山东队盼了这么长时间冠军。”

  此外,谢亚龙还承认接受了杜伊的中方经纪人送出的5万元“好处费”。他表示,对方希望自己能够“以后多帮助他,多合作”。

  李冬生:选派裁判关照比赛

  (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前主任、技术部前主任)

  2009年,青岛中能俱乐部为了保级,曾先后4次送给李冬生15万元。中超联赛第29轮,青岛中能队客场迎战广州医药队的比赛中,李冬生便委派黄俊杰执法青岛队与广州队这场事关保级的比赛。

  李冬生透露称:“他们面临降级,希望不要在裁判上吃亏,给钱是为了让我能够派一些水平高点的裁判员去执法这场比赛,不容易出问题。”

  执法那场比赛的黄俊杰并没有收取青岛队的“好处费”,但碍于领导的情面仍做出了不公正的判罚:“我在尺度上判青岛队松一些,广药队严一点,最后比赛打平了。”

  杨一民:体能测试暗箱操作

  (中国足协技术部前主任、联赛部前主任、中国足协前副主席)

  杨一民供认自己曾经接受江苏舜天俱乐部原总经理潘强1万美元的贿赂:“体测之前他们有打招呼,我就和负责体测的人员交代了一下,在不违反大规则的情况下给关照一点。三四个月后,我去江苏当比赛监督,他们晚上来看我,放下1万美元就跑了。”

  蔚少辉:收钱出售国脚资格

  (中国男足前领队)

  他曾多次利用职务之便收取球员、俱乐部等的金钱和昂贵礼物。

  蔚少辉供认,他曾接受长春亚泰队前球员闫峰价值10万元的贿赂,帮助后者进入国家队:“2009年在长春,我去参加亚泰队长杜震宇的婚礼,在那和很多朋友吃饭。吃饭的时候,闫峰打电话过来说要来看我,不过他来晚了。后来临走的时候他给我留了一张卡,里面有10万元。”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