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足坛反赌扫黑案正式开审 中国足球春天或将来临

2011年12月20日11:03
来源:东莞时报
反赌扫黑案开审!足坛春天将来临?
  足坛反赌扫黑案昨日在铁岭开审,一铁杆球迷举牌表达心中期待,只是,中国足球会因为案件的审结而涅槃吗?
反赌扫黑案开审!足坛春天将来临?

  昨日上午8时30分,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在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拉开了足坛反赌扫黑案的开庭大幕。而今明两日,黄俊杰、周伟新、陆俊和万大雪四名裁判将在丹东受审。

  据了解,铁岭、丹东两地中院将在三天内对首批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审理,而所有案件都不会当庭宣判,审判结果将在日后选择合适时机公布。

  历时3年的足坛反赌扫黑大案终于开审,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的春天即将来临呢?

  张建强案一审结束

  12年来共受贿273万 鲁能申花等俱乐部涉案

  昨日上午,公诉人起诉书宣读了对于张建强犯罪事实的指控:经依法审查查明,1997年-2009年10月期间,被告人张建强利用任体育总局业余部副主任、足管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女子部主任兼国家队副领队等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共计273万元,其中鲁能、申花、舜天、红塔、国力,沈阳华晨(原海狮)等多家俱乐部涉嫌行贿。上午的公诉人公诉阶段,张建强基本承认案件事实。然而在下午的法庭辩论期间,张建强的辩护律师认为前七项指控并不构成受贿罪,为当事人作了无罪辩护。

  15时左右,张建强在法警的押送下步出法庭,铁岭中院表示将择日再审。

  据了解,张建强在案发后主动上缴了260.95万元赃款,13起案件中大部分是主动交代坦白,认罪态度比较好,这在法律上都属于从轻情节,但因为双重身份的原因,可能最终量刑依然不会太轻。

  为何第一个审张建强?

  因为他拥有双重身份

  在法院公开的信息中,可以看到张建强涉嫌受贿和非公务人员受贿。

  张建强具备着公职人员和非公务人员双重身份。公职人员是指张建强在国家体育总局下属足管中心的身份;非公务人员是指他在中国足协这个社团组织的身份。

  张建强作为被审的第一人,可能也为了给足协人员复杂的身份一个界定方案。

  张建强所犯罪行

  以国家工作人员身份

  1 1997年4月,陕西国力为得到裁判关照进入甲B,当时主教练贾秀全在北京体育大学附近送给主管裁判的张建强现金40万元。1998年10月底,陕西国力为了继续得到关照,由贾秀全在张建强的办公室送给他50万。

  2 1998年下半年,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为了在甲B联赛的裁判选派工作中获得关照从而保级,由时任代理主教练王宝山在昆明海埂基地张建强所住房间送给张建强5万。

  3 1999年10月著名的渝沈之战,当时沈阳华晨为在甲A联赛中保级,由总经理章建先后六次在北京市北京体育大学附近送给张建强共计68万元。

  4 1999年9月,云南红塔为在裁判选派中得到照顾从而确保冲A成功,由时任球队助理教练王立人在北京市顺风酒店送给张建强3万元。

  5 1999年12月末到2000年上半年,山东鲁能为感谢张建强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获得1999赛季甲A和足协杯冠军,总经理邵克难先后两次在北京向张建强送了40万。

  6 1999年下半年到2000年年底,江苏舜天为在甲B联赛中获得裁判的关照,通过时任该俱乐部总经理潘强先后四次送给张建强共计8万。

  7 1999年,上海申花为在甲A联赛中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中获得关照,通过潘强送给张建强10万元。

  8 2004年11月-2005年11月,江苏华泰女足为感谢张建强的关照,由时任该俱乐部总经理在泰国、南京、义乌先后三次向其行贿共计5万元。

  9 2008年2月任女子部主任期间,武汉体育局足管中心感谢女足世界杯和城运会期间张建强的帮助,由付强在重庆永川张建强所住房间送给张3万元。

  10 2009年10月-11月江苏华泰女足为感谢张建强的关照,安排总经理苏宁在山东张建强所住房间向其行贿3万元。

  11 2009年2月,湖北足球管理中心为湖北女足在全运会期间,得到张建强在裁判方面的关照向其行贿1万元。

  12 2009年5月,浙江杭州女足为感谢张建强的关照,在天津他所住酒店向其行贿2万元。

  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

  13 2003年,甲A最后一轮,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一战,申花向张建强行贿70万元,后者与陆俊每人分得35万元。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