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腐败大案铁岭开审 张建强昨日首个上庭

2011年12月20日13:2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辽宁铁岭12月19日电)

  历时两年、万众瞩目的足坛系列反腐案庭审终于在19日拉开大幕,19日从上午8点30分开始,经过了5小时10分钟的审判和询问,铁岭中院结束了对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女子部主任张建强的庭审,这个原本不起眼的足协正处级中层干部,被指控接受了来自鲁能、申花、舜天、红塔、国力、沈阳海狮等多家俱乐部的行贿,涉案金额高达273万元。法庭并没有对张建强进行当庭宣判。

  庭审一开始,公诉方就列出了张建强多达13条涉案事实,据了解,总涉案金额达到了273万元,期间除了外界已经了解的申花之外,还扯出了鲁能、国力、舜天、红塔、沈阳等多家俱乐部,以及来自三家地方足协女足的“感谢费”,这也让圈内一直流传的“张建强连女足的钱都收”传闻得到证实。案发后,张建强自己主动上缴了260万元赃款。

  在庭审最后的结案陈词时间,一直没有过多发表意见的当事人张建强也简短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向法庭表示,希望法庭考虑他从事足球工作多年,并且在从事女足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贡献,同时也考虑他主动退回赃款认罪态度良好的情况,在具体量刑时能够从轻处罚。“我现在十分后悔,由于错误的行为,使中国足球的事业遭受了损失。”说着说着,张建强几度哽咽。14时40分左右,张建强涉嫌受贿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结束了当日的审理,法庭没有当庭宣判,审判长宣布休庭之后表示:将会择日开庭。

  同时开庭的还有李志民在2003年9月、11月,为四川冠城、上海申花等足球俱乐部所属足球队在当年保级、夺冠等事项谋取利益,先后2次收受250万元。案发后,李志民上缴全部赃款。

  【张建强13起犯罪事实 涉案金额273万元】

  ●1997年暗助陕西国力成功冲甲 (涉案金额90万):先后两次收受贾秀全代交的国力好处费90万元,当年9月乙级联赛复赛,安排陈超吹罚陕西和长春的比赛,最终国力1:0获胜。

  ●1998年力挺云南红塔惊险保级 (涉案金额5万):接受时任云南红塔队代理主帅王宝山送的5万元,在当年甲B联赛中为在裁判选派和执法时提供关照。

  ●拖延时间主导 “渝沈之战”(涉案金额68万):先后6次接受时任沈阳华晨金客队负责人章建的68万元,导演渝沈疑案。

  ●1999年云南红塔成功冲A(涉案金额3万元):接受时任云南红塔队助理教练王立人行贿3万元,在裁判选派和执法时得到关照,帮助云南红塔队以甲B亚军身份晋级甲A。

  ●1999年鲁能双冠后的感谢 (涉案金额40万):1999赛季鲁能赢得双冠王,其总经理邵克难送给张建强40万元,感谢其在裁判选派和执法过程中的关照。

  ●来自甲B舜天的四次 “被关照”(涉案金额8万):从1999年12月末-2000年底,四次接受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为感谢其安排裁判送上的8万元。

  ●申花通过潘强送出的贿赂 (受贿金额10万元):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为在甲A联赛的裁判选派和执法中获得关照,通过潘强送给张建强10万元。

  ●2004年江苏华泰女足三次感谢 (涉案金额5万):在任足管中心女子部主任期间,接受江苏华泰女足时任负责人何雪德在泰国、南京、义乌先后3次送上的5万元。

  ●来自世界杯和城运会的双料感谢(涉案金额3万):2008年2月,接受武汉市体育局感谢2007年女足世界杯、城运会期间关照的3万元感谢费。

  ●江苏女足再次奉上“关照”费(涉案金额3万元):2009年10月-11月,江苏华泰女足为感张建强对江苏女足的关照,由时任总经理朱宁送给张建强3万元。

  ●来自湖北女足全运的感谢 (涉案1万):2009年2月,湖北省足管中心时任副主任尹劲波送上的1万元。

  ●杭州女足也来凑份子 (涉案金额2万):2009年5月,浙江杭州女足俱乐部为感谢张建强的关照,由副总经理陈纪一送给张建强2万。

  ●2003年末代甲A上海德比 (涉案35万):2003年“末代甲A”上海德比,申花联系张建强寻求“照顾”,在他的受益下,主裁判陆俊故意偏袒申花,帮申花4:1大胜国际,之后申花派人给张建强送了70万元人民币,张建强和陆俊一人分到了35万。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