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律师力争无罪辩护 张建强:部分受贿钱款当奖金

2011年12月20日13: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没有了昔日的意气风发,昨日受审的张建强看起来消瘦了很多,头发也花白不少,透过央视的直播,张建强在庭审中的表现是:耐心、认罪、哽咽、忏悔。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对检察机关公诉所起诉的事实以及列举的证据,张建强还是比较能够接受的。除了接受男足俱乐部的钱款,张建强还通吃女足俱乐部以及部分地方足管中心。

  在庭审现场,当张建强被问及是否清楚2004年11月至2005年11月期间,江苏华泰女足由时任该俱乐部总经理在泰国、南京、义乌先后三次向其行贿共计5万元的原因时,张建强毫不犹豫地回答:“清楚。就是感谢。”

  公诉人继续发问:“感谢什么?”

  张建强仍然不假思索:“就是感谢我对他们的支持。”

  公诉人:“你当时负责什么工作?”

  张建强略一停顿,回答说:“足球管理中心女子部主任。”

  公诉人继续追问:“你给了江苏女足哪些支持?”

  张建强回答:“对江苏地区的支持,主要有培训、选拔、赛事安排,这些是规定范围内的工作。”

  公诉人提问:“在泰国收到江苏方面两万元,对方称中国队中江苏球员多,希望多关照,是否属实?”

  张建强:“不存在多关照,江苏女足对国家队拿到世界亚军有很大贡献,我还拿出来3万元中一部分钱给女足发放了奖金。”

  随后公诉人宣布,张建强当庭认罪,不再宣读。张建强对供述无异议,辩护人无异议。

  而对于2008年2月任足球管理中心女子部主任期间,武汉体育局足管中心为感谢女足世界杯和城运会期间张建强的帮助,在重庆永川张建强所住房间送给他3万元的起诉,张建强也供认不讳:“2007年女足世界杯在武汉成功举行,国际足联各方面肯定,2007年城运会武汉女足也取得了好的成绩。我是女子部主任。与我任职有关系。全部是正常的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张建强谈及受贿过程时承认,“没有监管,个人面对诱惑时很难把控,这就是一个现实。没有道德、没有规范、没有制度、没有制约、没有监督……”

  下午,进入到公诉人发表最终意见、法庭辩论和被告人的自我陈述阶段。据现场人士介绍,张建强代理律师认为公诉书中13项犯罪事实中,前七项都不构成受贿罪,为张建强做无罪辩护。他表示,因为张建强虽然分管裁判安排工作,但并未就有关场次主动同裁判打招呼,他只是安排裁判,但没有明确直接指示裁判如何吹罚,不构成受贿罪(“受贿罪”的对象是特殊主体,指国家工作人员),从而避免数罪并罚的情况出现。双方在法庭上的交锋非常激烈。在对张建强的公诉书里,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12条罪状一共涉及金额238万元,第13条非国家公务人员受贿罪涉及金额为35万元。据了解,张建强在案发后主动上缴了260.95万元赃款,而且对于大部分案情均主动交代坦白,认罪态度比较好。张建强在静静听完公诉人和辩护人的观点后,进行了自我陈述。他的整个发言足有十分钟,对于自己在任期间的错误行为表示忏悔。

  14点50分左右,张建强被重新戴上手铐,在法警押送下步出铁岭中院法庭。对其庭审就此结束,法院将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