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历时两年多足坛反赌案开审 张建强背负13项指控

2011年12月20日13:5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1年12月19日,注定将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大日子。

  历时两年多的足坛反赌扫黑案,昨天终于在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开审,第一个出庭的原中国足协裁委会秘书长张建强背负13项指控,涉嫌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涉案金额高达273万余元,冠军头衔、保级资格都成了权钱交易的内容,1999年甲A末轮渝沈之战这桩悬案的真相也在他的供述中得以还原。

  备受关注的原中国足协三位“大佬”,也终于在昨天中午央视的《法治在线》中亮相,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是一张张触目惊心的落魄面孔。南勇、谢亚龙、杨一民、李冬生和蔚少辉部分案情的公布,让公众对中国足球过去十年的丑恶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南勇、谢亚龙、杨一民们的地位、权力与强势,在当时足以决定中国足球的命运,但他们不约而同地把权力当作了和利益做交易的工具。在过去的10多年里,几乎中国足球的一切都是可以买卖的,中国足球就这样被越染越黑。本报综合报道

  黑镜头 想保级?给钱!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后,联赛每年的保级战都牵动着各方神经,甲A联赛前几年曾经喊出的“保卫成都”口号更是体现出一个保级名额的利益攸关。

  而在当时中国足协的实权派眼里,左右一个保级名额,就意味着大把大把的金钱。1997年以后身为足管中心业余部副主任,张建强实际上掌控着裁判工作,他可以派出自己信得过的裁判,轻松左右比赛结果。于是,陕西国力得到一个甲B资格,向他送了40万元;1998年10月底,为了在甲B继续得到关照,国力方面又向张建强塞了50万元。

  1999年甲A末轮渝沈之战,更是张建强左右保级战的经典,沈阳队的68万元“买”到了下半场推迟5分钟开球的好处,最后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

  原裁委会主任李冬生的做法和“前辈”张建强差不多。收了急于保级的青岛队15万元,在2009年联赛青岛队和广州队的比赛中,派出了对方喜欢的裁判黄俊杰。

  在左右保级名额的黑手中,南勇也有份。同样在1999年,沈阳队客场和吉林队的比赛中通过南勇间接做了主队的工作,取得了3∶0完胜的结果,事后南勇收到了20万元好处费。

  典型案例:1999年甲A末轮渝沈之战

  当时,沈阳海狮队只有获胜才能保级,结果他们2∶1逆转重庆队如愿保级,把他们留在甲A的那粒进球发生在第92分钟。更值得注意的是,第四裁判陆俊不顾该轮所有比赛下半时必须同时开赛的硬性要求,“巧妙”地使这场比赛下半时晚开踢5分钟,沈阳队得以“从容”地在伤停补时阶段完成逆转。

  这一切的总导演正是张建强,他先后6次收受了沈阳俱乐部负责人章建共68万元的“好处”,安排了陆俊作为该场比赛的第四裁判,并授意他在下半场开场时间上做了手脚。

  黑镜头 要冠军?给钱!

  联赛冠军,一个多么荣耀的头衔,但中国的职业联赛中,冠军是可以做手脚的。2003年末代甲A冠军上海申花,就是在张建强的帮助下登顶的,联赛末期和上海中远的榜首大战前,申花得知当值主裁是陆俊,便通过中间人找到张建强,让他关照一下陆俊,事后会有所表示。张建强暗示陆俊后,后者一句简单的“知道了”就轻描淡写地搞定了一切,结果申花在德比中4∶1大胜。

  操纵冠军归属的还可以是比张建强更有权的人。2006年鲁能能拿下中超冠军,当时中国足协的两位头头谢亚龙和南勇都出了力,谢亚龙事后从鲁能方面得到了20万元的好处。

  典型案例:2006年中超鲁能主场对国安

  这是鲁能夺冠的关建之战。赛前,鲁能方面向谢亚龙暗示希望能在这场主场比赛中得到关照,谢亚龙找到主管联赛的南勇,后者满口答应帮忙,允诺会安排好一切,并果然在裁判安排上给予主队极大的便利。鲁能如愿夺冠后,将发放奖金的一部分向谢亚龙行贿,共计20万元,据谢亚龙供述,这是他拿到的第一笔贿金。

  黑镜头 想过体测?给钱!

  职业联赛初期,每个球员拿到上岗证必须通过体能测试,这块工作归时任足管中心技术部主任的杨一民负责。

  为了球员能在体能测试中顺利过关,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找到杨一民,希望他给予关照,杨一民给相关人员打了招呼。三四个月以后,利用杨一民到江苏当比赛监督的机会,潘强塞给了他1万美金。

  黑镜头:想进国家队?给钱!

  球踢得好,并不是进国家队的惟一通行证,国脚资格在原国足领队蔚少辉眼中也是有价的。在昨天公布的案情中,他只点了原长春亚泰队闫峰的名字,贿赂金额是10万元。但据称,向蔚少辉行贿的不止闫峰一人。

  2009年蔚少辉到长春出席杜震宇的婚礼,事后和几个老朋友吃饭。闫峰主动给蔚少辉打电话,并赶到他们聚餐的地点,以买单的名义给蔚少辉一张卡,里面有10万元。

  黑镜头:想坐稳帅位?给钱!

  谢亚龙的手很长,还接受过原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的经纪人5万元的贿赂。

  2008年,谢亚龙想通过杜伊的经纪人了解一下杜伊的思想状态。杜伊的经纪人是中国人,了解中国国情,走的时候还送了礼,放在了包里,给了5万元钱。谢亚龙表示:“我想里面有感谢的成分,也还希望今后要帮助他,与他合作。”

(责任编辑:贾思颖)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