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涉案球队一览:17家俱乐部上榜 鲁沪皆在列

2011年12月20日22:00
来源:搜狐体育

  自从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件开庭审理两天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队被牵扯出来,曝光在大庭广众之下,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江苏舜天、长沙金德、长春亚泰……当下的中超球队大半壁江山或多或少都与"贿赂"和"假球"有染。

  从第一天开庭到21日,已经牵扯出多达15家俱乐部,第一天首先受审的张建强,一开庭就供出了一连串;20日受审的两位原国际级裁判黄俊杰和周伟新也不甘落后,一口气供出了9家!21日陆俊案中辽宁宏运俱乐部也涉案,俱乐部遍布中国大陆,分别是山东鲁能、青岛中能、上海申花、江苏舜天、辽宁宏运、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沈阳海狮、陕西国力、云南红塔,四川冠城,青岛海利丰,占据了近年中超联赛的大半壁江山。此外,还有2家女足俱乐部涉案。(截止到12月21日)

现状
时间
球队
受贿人
金额
具体情节
具体人员
现中超球队
2000年 2006年 山东鲁能 张建强
谢亚龙
60万 2000年,为感谢张建强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获得99赛季甲A和足协杯冠军,向张建强送了40万,2006年,向谢亚龙行贿20万元来铺平自身的夺冠道路。  
1999年
2003年
上海申花 张建强
李志民
张建强45万
李志民不详
1999年,申花为了在甲A联赛得到裁判的关照,送给了张建强10万元。在2003年争夺联赛冠军的上海德比上,上海申花队向张建强行贿35万元,张建强安排陆俊担任这场关键比赛的裁判,最终上海申花队如愿胜出。2003年11月26日,为了能够在争冠中占据先机,向陕西国力俱乐部董事长李志民行贿,最终陕西0-2负于申花。  
1999年 江苏舜天 张建强
黄俊杰
43万 1999年下半年到2000年,身处甲B联赛的江苏舜天队,为了得到裁判的关照,先后四次送给张建强8万元。另外江苏舜天向黄俊杰曾先后行贿35万。  
不详 辽宁宏运 陆俊 10万 公诉人指控辽宁足球俱乐部向陆俊行贿10万元,陆俊本人对此证据没有异议。陆俊的律师对证据持有异议,他认为陆俊收受10万元后并没有对辽宁队予以关照。  
2009年 青岛中能 李东生 15万 在2009年中超联赛第29轮,青岛中能俱乐部客场挑战广州医药,在赛前青岛中能方面向李冬生行贿15万元人民币。  
2000年至
2009年
长春亚泰 黄俊杰 64万 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黄俊杰从长春亚泰俱乐部多次收受贿赂,亚泰在某些比赛前要求照顾,一旦他执法的场次亚泰队获胜或者打平,他可以收到“红包”,平一场5万元,胜一场5万至10万元。其中,亚泰队7胜3平,一共给了黄俊杰人民币64万元。  
2007年 河南建业 黄俊杰 15万 在2007年中超的关键一场比赛河南建业主场对长春亚泰的比赛中,黄俊杰又接受了河南建业俱乐部的贿赂。这场比赛亚泰若胜可以提前夺冠,建业若胜则可以保级成功。最后河南建业以3-2获胜。事后河南建业支付给黄俊杰15万元。  
现中甲球队
2009年 重庆力帆 黄俊杰 20万 2009赛季,在他执法的力帆主场对大连实德、主场对广州医药、客场对成都谢菲联的三场比赛中。力帆均取得了胜利。事后他第一次收了10万元,后两场比赛由于力帆降级不好意思仅仅收下了10万元。  
已解散球队
1997年 1998年 陕西国力 张建强 90万 在97年的乙级联赛上,为了能够升入甲B联赛,由贾秀全找到张建强向其行贿40万,陕西国力在关键比赛里以1-0战胜长春亚泰队,获得了98年升入甲B联赛的资格。而在98年,贾秀全再次送给了张建强50万元,来得到他的照顾。 贾秀全
张建强
2003年 四川冠城 李志民 不详 2003年9月21日,为了能够顺利保级,四川冠城俱乐部向陕西国力俱乐部董事长李志民行贿,陕西国力在那场比赛客场1-5不敌四川冠城。  
1999年 沈阳海狮 南勇
张建强
88万 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面临降级的沈阳队找到了南勇,为的就是保级,他们向南勇行贿20万。1999年甲A联赛末轮,由时任俱乐部负责人章建先后6次在北京体育大学附近送给张建强共计68万元,张建强后来安排陆俊担任第四裁判。当场联赛被延迟5分钟进行,沈阳海狮队在补时第2分钟攻入制胜球保级成功。 章建
张建强
1998年 云南红塔 张建强 不详 云南红塔俱乐部在98年为了实现保级,向张建强行贿。  
2008年 青岛海利丰 中邦球员 100万 2008年11月,当时需要保级的青岛海利丰,其老总杜允琪以100万元收买了多名无锡中邦的球员,结果海利丰轻松3-0取胜。当时帮助杜允琪联络操纵假球的海利丰球员杜斌、梁明,以及瓜分100万贿赂款的多名无锡中邦球员。 杜允琪
中邦球员
已转卖球队
不详 北京宏登 黄俊杰 1万 北京宏登俱乐部曾经向黄俊杰行贿1万元。  
2009年 长沙金德 黄俊杰 3万 2009年,黄俊杰收受长沙金德俱乐部的贿赂。这场中超比赛最后金德与长春亚泰战平,黄俊杰获得贿赂3万元。  
女足及其它机构
2004年 江苏女足 张建强 5万 2004年11月至2005年11月期间,江苏华泰女足曾三次向张建强行贿共计5万元,目的是为了感谢张建强对他们的支持。当时,张建强任职女子部主任,对江苏地区的支持主要有培训、选拔、赛事安排的工作。  
2009年 杭州女足 张建强 2万 2009年5月,杭州女足送给张建强2万元。  
2007年 武汉市体育局 张建强 3万 为了感谢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城运会期间,张建强对他们给予的关照,送给张建强3万元。  
2009年 湖北省体育局 张建强 1万 2009年2月期间,湖北省体育中心为得到张建强关照,送给他1万元。  

相关新闻:

·媒体关注大审判:中超多队降级? 阿内尔卡最冤
·中国联赛14支男足队涉案 鲁能曾花60万买仨冠军
·鲁能2011:最差战绩三大皆空 扫赌涉案降级难料
·若判极刑鲁能申花建业齐降级 阿内尔卡或踢中甲
·黄俊杰20次收黑钱近160万 长春河南等6球队行贿
·新华社:中国足球沦落十年 集体沉沦人人皆有罪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