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王珀恶行曝光:软禁主帅做假球 受贿赌球吃两头

2011年12月20日23: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丽 李铮 范春生
王珀戴镣铐白发苍苍(点击查看组图)

     新华社辽宁铁岭12月20日体育专电 题:王珀,臭名昭著的“金牌做球人”

    新华社记者李丽、李铮、范春生

    在足球圈,王珀“声名远扬”。20日,这位有着“金牌做球人”之称的原多家俱乐部经理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诈骗罪,站到了辽宁铁岭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王珀曾先后担任过五家足球俱乐部的经理,几乎在每家都制造了堪称“经典”的疑似假球,是中国足坛最臭名昭著的足球经理人。甚至传出过他还有给球员下药、软禁教练等令人发指的行为。坊间普遍认为,与许多人被染黑不同,王珀是把足球这缸水搅得越来越浑。

    他的落网,圈内没有人会感到一点惊讶。

    2003年9月21日,王珀出任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后的第一场球,就做了一场好买卖。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王珀首先通知巴西籍主教练卡洛斯晚上对阵四川冠城队的比赛不用去现场,由他全权指挥。然后他召集队长和主力队员等,要求球队上半场必须输成0:4。当场比赛的结果为1:5,事后成功保级的四川冠城将50万现金送到西安。

    据某媒体报道,卡洛斯在接受采访时甚至透露过,他当时是被王珀关在了宾馆的房间里,近乎软禁。而在那场比赛现场,王珀对媒体解释主教练缺席的原因是:卡洛斯很紧张,说自己生病了。

    仅两个月后,又一场假球在他的手中诞生。当时有中间人找到陕西国力董事长李志民,表达了上海申花俱乐部欲以200万元,买陕西队输球,以达到夺冠目的。李志民同意后,由王珀告知队员操作假球,他再以同样的方式换来了陕西队0:2输球。事后上海申花让中间人转交给王珀事先说好的200万元。

    对于当时陷入资金困境的民营企业家李志民来说,他和王珀之间,更像一个股权所有者和承包商的关系。从李志民1996年投资足球至2003年,他已经先后投入近两亿元人民币,而赚钱,在中国足球严峻的生存环境面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王珀在李志民最困难的时候投身国力,并表示全权负责球队,似乎是解了李志民的燃眉之急。也许正因此,卡洛斯曾透露自己多次找到李志民,对王珀架空自己的情况表示抗议,而李志民的回答是,自己已经交出了控制权,球队由王珀做主。

    当年陕西队外援马科斯的妻子一次在酒店被不明身份的人殴打,有传言称背后指使的人就是王珀。许多球迷也不会忘记,当年有一名陕西球迷冲着王珀惊天一跪的经典照片。那名情绪激动的中年球迷骂王珀为陕西队的罪人,让他快“滚回去”。

    就在上述两场假球中间,舆论对陕西国力状态起伏产生疑问时,王珀居然还对着媒体贼喊捉贼,信誓旦旦地说怀疑有“内鬼”,并誓言要抓住内鬼。

    王珀离开陕西之后,又辗转出任西藏惠通、大连长波、哈尔滨哈啤、呼和浩特队的俱乐部总经理,不断造假。2006年,王珀在山西陆虎当总经理时,操作了已被媒体多次曝光的那场假球。

    他和刚以赞助人身份进入俱乐部当副总经理的王鑫炮制了山西陆虎1:5惨败于广州医药的丑恶表演。经过中间人联系,当时有“冲超”希望的广州医药最终拿出20万元买球,王鑫和王珀不仅拿到了贿赂款,且在同对方“预定”比分后,连比赛现场都没去,就直接跑到东莞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从中牟取暴利。

    法庭尚未对王珀案进行宣判,然而,在许多球迷的心目中,他肯定是中国足球的“罪人”。(完)2011/12/20 23:0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相关新闻:

·媒体关注大审判:中超多队降级? 阿内尔卡最冤
·总局暗示将赦免涉案队 足协内部考虑将扣分罚款
·中国联赛14支男足队涉案 鲁能争冠关键战送60万
·鲁能2011:最差战绩三大皆空 扫赌涉案降级难料
·若判极刑鲁能申花建业齐降级 阿内尔卡或踢中甲
·黄俊杰20次收黑钱近160万 长春河南等6球队行贿
·新华社:中国足球沦落十年 集体沉沦人人皆有罪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