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2场假球18人受审赃款130万 老板与主裁曾黑吃黑

2011年12月21日03:0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永军

  本报特派铁岭记者 孙永军 昨天,反赌扫黑庭审进入第二天,铁岭中级人民法院迎来了一个由20名被告人组成的超级受审团。与丹东专审黑哨泾渭分明的是,昨天铁岭单审假球案。围绕2007年青岛海利丰与成都谢菲联制造的假球案以及最新曝光的海利丰与中邦共两场假球案,法院提审18名被告人,涉及4项罪名、金额130万元。18人中包括俱乐部老板、官员、教练及众多85后球员。由于涉案人员众多,仅公诉人指控即用了一天时间。今天,控辩双方将进行法庭辩论。

  >>庭审前夕

  超级受审团分乘两辆车到法院

  穿着橘黄色马甲的年轻人靠着车窗,木木地望向窗外。早上8点10分,一辆大巴及一辆依维柯载着20名受审者驶进铁岭法院。

  20人将分两庭审理。王珀(原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诈骗和前沈阳金德队教练丁哲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单独审理;前海利丰老板杜允琪,前海利丰队领队刘宏伟,前谢菲联总经理许宏涛,前海利丰球员杜斌、梁明,前无锡中邦队球员高峰、陈琦等18人涉及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职务侵占、非法拘禁、妨害公务四项罪名单庭审理。

  中邦8名球员,基本都出生在1985年后,年龄最小的仅22岁,他们涉嫌收受海利丰100万元打假球。因受审人众多,家属极多,律师更是达到惊人的34人。但不是所有家属都能进去,一位穿着白色羽绒服的中年妇女躲在法院外一辆警车后面,她自称是其中一名受审球员的母亲,家里有人进去旁听,但自己没证件,“心里急啊,希望儿子能少判点”。

  >>庭审现场

  杜允琪称假球与己无关

  昨天两场假球案的审理从上午8点30分审到下午16点40分才全部结束。由于青岛海利丰假球案件涉及人员过多,很多代理律师甚至没有来得及为当事人进行辩护,今天案件将继续审理,不过预计同样不会当庭宣判。

  自辩时较为激烈的是几个假球案的核心人物杜允琪。海利丰与谢菲联、无锡中邦这些球队的比赛已经被认定为假球,但海利丰俱乐部老板杜允琪在庭审中认为,这些假球比赛,包括收买对手的行为均是俱乐部行为,与自己无关。对此,尤可为的代理律师表示:“是俱乐部行为还是个人行为,法律方面确实存在模糊的地方,律师、法官、起诉机关也都在思考。”

  遭非法拘禁者竟是周伟新

  在法院贴出的公告中,18名被告人竟然涉及非法拘禁以及妨害公务。昨天,据多方了解,两项罪名均指向杜允琪及其足球圈外友人,杜允琪并不认同这两项罪名。出人意料的是,非法拘禁的“受害者”竟然是在丹东受审的裁判员周伟新。

  据了解,周伟新当年得知杜允琪等人参与赌球,遂找到杜允琪。随后,两人在共同参与赌球时,发生了经济纠纷,进而形成了非法拘禁。而妨害公务罪,则是警方在抓捕杜允琪时,被杜及其朋友认错,双方发生冲突。据悉,此两项罪名将在今天进行进一步辩论。

  >>假球案一

  海利丰VS谢菲联

  2007年9月22日,中甲第21轮,成都谢菲联客场2比0胜青岛海利丰。当时,海利丰排名第七位,冲超无望,保级无忧。谢菲联则排名第二。海利丰领队刘红伟供述,赛前,时任成都队领队兼副总经理的尤可为提出了帮忙请求,开价30万。最终,谢菲联2比0胜青岛,成功冲超。赛后,海利丰收受谢菲联队30万元贿赂及20万元冬训费用。尤可为的辩护律师介绍,在庭审阶段,指控涉案金额为30万元。

  >>假球案二

  海利丰VS中邦

  2008年11月1日,中甲第25轮,青岛海利丰队与无锡中邦队对阵,这是最新曝光的假球案。

  据介绍,当时海利丰为完成保级任务,与无锡中邦进行假球交易。赛前,杜允琪以100万元价格指使本队队员杜斌、梁明去收买对方球员。无锡中邦队中的8名球员拿到了这100万元,并按计划在比赛中放水。最终海利丰以3比0战胜中邦,获得关键场次胜利。

  昨天,在庭审阶段,一名在假球中获利10万元的球员母亲告诉记者:“被捕后,××球员很快上交了所有赃款。他踢球真没赚什么钱,取保候审的钱都是去跟别人借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