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躲在03上海德比黑幕后 张建强陆俊平分70万贿款

2011年12月21日10:09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彭敏熠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敏熠 昨天上午,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公诉人披露了张建强总计从山东鲁能、上海申花、陕西国力、江苏舜天等俱乐部处受贿238万元人民币,而在随后进行的举证阶段中,张建强在2003年“上海德比”赛前接受申花方面送上的70万元行贿款,并在赛后将其中的一半35万元交给当值主裁判陆俊的细节得到揭露。

  赛前:“我知道了”赛后:“我拿到了”

  2003年11月9日下午3点,甲A联赛第25轮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德比大战在虹口体育场进行。由于当时分别积45分和43分的国际与申花分列联赛积分榜前两位,为了能踩在同城死敌的身上赢得末代甲A联赛冠军,申花方面在赛前做足了准备工作,其中搞定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张建强和当值主裁判,成了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比赛前三天,陆俊被确定为“上海德比”的主裁判。在接到足协通知后不久,陆俊就被张建强叫到了办公室。在一番寒暄过后,张建强表达了“希望能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别让申

  花队在比赛中吃亏”的想法。同时,张建强暗示陆俊,将用一定金额来作为回报。

  作为同样毕业于北体大的校友,张建强和陆俊除了因公务上的业务来往之外,私下也有着深厚的师兄弟情谊,因此对于张建强的指点,深谙其道的陆俊自然也是心领神会。“他(张建强)提出这场球希望我帮帮忙,因为大家的关系比较熟,所以我就说了句‘我知道了’。”陆俊说。

  一句“我知道了”,是交易的过程,也是友谊的象征。在俱乐部做裁判工作非常普遍的那个年代,赛前通过中间人与当值主裁接洽,是业内的一种潜规则。甚至在当时流行着一句话:花钱买个公平。这,实际是一种花钱买心理平衡的表现,当然这种行贿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俱乐部能从中获利。

  最终,这场“上海德比”以申花队的4:1大胜而告终。在取得德比战胜利的同时,申花队也将积分反超,登上了积分榜榜首的位置。比赛后两周,陆俊借前往足协开会的机会,来到张建强的办公室,从后者那里得到了中间人送来的70万元人民币的一半,即35万元人民币。而他当时所付出的代价,仅仅是国际俱乐部老总王国林中场休息时赏给他的两记老拳。

  对国际严厉判罚对申花能帮就帮

  这场比赛前,申花与国际总计交手3次,0:2、0:3、1:2,申花全败。这场比赛,仅可容纳三万人的虹口足球场座无虚席,两队球员在数万人声嘶力竭的呐喊声中出场。在两队的首发阵容中,申花队的杜威伤愈复出,马丁内斯则遭雪藏,而国际队的唯一变化来自前申花球员申思,前一轮没有登场的他被主教练委以队长的重任。

  比赛开始后,双方球员很快进入战斗状态,场上不断出现铲球、倒地、推搡等德比“必备元素”。而一旦球员动作过大,赛场上的法官陆俊,便可站出来发挥作用,不让申花队吃亏。

  从那场比赛的数据来看,申花队的犯规数量明显多于国际队,但最终受益并获得比赛胜利的却是前者。陆俊很好地掌控着比赛节奏,在中场进攻时多吹申花队员犯规,但一旦皮球来到禁区前沿,陆俊则会更偏袒申花。特别是在一些有效区域的任意球上,陆俊给了申花更多机会,而当在国际队球员出现与申花球员同样倾向和严重程度的犯规时,陆俊会给予国际球员更严厉的判罚。

  最能说明问题的一幕出现在下半时第65分钟,国际队员沈晗因为对李诚铭的蹬踏犯规,被陆俊直接红牌罚下。要知道,当时恰逢沈晗出场换下申思不久,国际方面准备发动最后的反扑,而陆俊“适时”的红牌,等于提前宣判国际队“死缓”。

  》当事人回忆

  张玉宁:比赛是假的,我的帽子戏法是真的

  在被披露的这场问题比赛中,当时刚转会申花的张玉宁上演帽子戏法,成就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之战,且一直被誉为那场德比大战的“最大功臣”,可随着这些陈年黑幕逐渐浮出水面,给当年这位“玉面杀手”的功绩簿上平添了“胜之不武”的尴尬。对此,已经退役成为教练的张玉宁也有几分无奈:“当时在场上,我肯定是不知道的,你也说我刚转会过去,这种事谁能告诉我呀,早知道还可以省点力气。”

  时隔八年,这位前申花杀手对当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我那几个进球,裁判也没帮什么忙啊,那几脚射门,他们(上海国际队的后卫和守门员)肯定没办法的,那场比赛我的状态的确很好。”张玉宁说,比赛结果他不能评价,但对于那个帽子戏法,他觉得自己靠的是纯技术,进球质量也是实打实的,完全不应受场外那些不光彩的东西抹杀。

  在如今已成为一名教练的张玉宁看来,这次足坛的扫赌打黑,会让中国足球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把这些不好的因素都排除掉,中国足球一定会真正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