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热点

足坛扫赌引发中超队震荡 江苏淡定集结青岛恐慌

2011年12月21日10: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自从中国足球反腐案件庭审两天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队被牵扯出来,曝光在大庭广众之下,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当下的中超球队大半壁江山或多或少都与“贿赂”和“假球”有染,用昨日足协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的一句话就是“谁都不干净”,在那个潜规则横行的时代,清者难以自清,浊者更加污浊。

  14家俱乐部已被“供出”

  从第一天开庭到昨日,中国足球反腐案刚刚进行了两天,截止到昨日记者发稿时,就已经牵扯出多达14家俱乐部,而这个数字很快还要继续被刷新。

  第一天首先受审的张建强一开庭就供出了一连串俱乐部名单,昨日受审的两位原国际级裁判黄俊杰和周伟新也不甘落后,一口气供出了9家!这14家俱乐部遍布大江南北,包括山东鲁能、青岛中能、上海申花、江苏舜天、杭州绿城、辽宁、长春亚泰、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沈阳海狮、陕西国力、云南红塔等。占据了近年中超联赛的大半壁江山。也难怪张建强会说,“那是一个没有约束没有监督没有监管的年代”,在那个时代,你不送钱就会觉得不踏实,不想送钱都不行,由不得自己。

  黄俊杰5年收了6家俱乐部20次“红包”

  黄俊杰和周伟新,这两位曾经的国际级裁判昨日同时受审,其实此二人的关系非同一般,案发前两人经常联手受贿,周伟新亲切地称呼黄俊杰为“大哥”,颇有江湖兄弟的范儿。昨日的黄俊杰一改此前传闻中的“癌症”论,称自己身体很好,在法庭上原本是要找律师为自己做无罪辩护的,没想到检方突然提出了很多证据,涉及许多比赛,甚至比开庭前向法庭提供的还要多,于是,黄俊杰便出人意料地供出了6支中超、中甲球队。在2005年至2009年间,他先后20次收受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等6家俱乐部的贿赂,同时在两场国际友谊赛中接受过小弟周伟新的贿赂,金额达到148万元人民币、10万元港币。其实黄俊杰收受贿赂的手段很简单,在赛前接到俱乐部或其他人的“电话求情”,他便口头允诺,事成之后,行贿者再将钱打进他的银行账户,赛前他是不会收的。从这一点看黄俊杰的受贿还是很有“职业道德”的。

  足协称不会有原则上的处罚

  如此众多的球队纷纷被牵扯进反腐的案件中,作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又做何表示呢?到底该如何惩处这些球队?降级?罚款?扣分?这对足协来说是一道非常棘手的问题。昨日记者联系到了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刘殿球,他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处罚方式,但一定会有处罚。而后记者又致电足协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说道,“按照目前案件审理的状况,中超、中甲所有球队都会被牵扯进去,就是这几天的事了。谁敢说自己是绝对干净的?没有!所以,足协也不会有什么特别严厉的处罚措施,估计就是扣分和罚款,至于降级,那样影响就大了,不会走到那一步的。”目前,申花、鲁能等俱乐部都在大力引援,尤其是阿内尔卡和蒂加纳先后签约申花,不仅是中国足坛的大新闻,甚至震动了国际足坛。正在这个节骨眼上,申花等俱乐部如果被施以降级的处分,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不过,以申花为首的涉嫌丑闻的多家俱乐部这几年都已经更换了俱乐部投资人和注册法人,几年前的违法行为,新的法人和投资人是否要代人受过?这也是一个问题。

  涉案球队有的担心有的不急

  涉案球队被曝光之后,各家的反应也不一样,有的全队震动如履薄冰,有的则不为所扰继续备战。自从原足协裁委会主任李冬生供述在2009赛季中超联赛中,收受青岛中能15万元的贿赂之后,在青岛中能俱乐部引发了“地震”,目前青岛中能行贿的证据确凿,“现在事情被曝光出来了,俱乐部很担心,怕足协会追加处罚。在2009年,广州广药因为被爆出了踢假球的事情,受到中国足协的处罚,被降级到中甲。”一位中能的球员告诉记者。而和他们不同的是江苏舜天队,这支队伍已经在江宁基地重新集结,开始备战2012赛季的中超联赛,对于俱乐部曾经的老总潘强涉嫌行贿的消息,现任俱乐部总经理刘军表示,“现在队员刚刚集中,球队还要为下个赛季的比赛打基础,一切还是以联赛为主。”

  鲁能仨冠军

  都曾花钱铺路

  说到山东鲁能,就不能不提1999年和2006年的两次“双冠王”。可是随着这两天相关人员的招供,鲁能这两个年头的4个冠军中,居然有3个是花过钱铺路的,花了60万!2000年,山东鲁能为感谢在张建强的关照下获得1999赛季甲A和足协杯冠军,总经理邵克难先后两次向张建强送出共40万元贿赂。这就意味着,鲁能1999年的“双冠王”奇迹的背后,有金钱在做后盾。然而,2006赛季的鲁能之强势,即便是本赛季的恒大都未能超越,怎么可能会花钱铺路争冠军呢?谢亚龙的一番话解开了疑惑,“赛前山东体育局的领导就给我打电话,希望在他们家门口裁判能公正一些,不要出问题。山东自己想拿冠军,打电话的意思很清楚,希望给予帮助。”然后谢亚龙找到南勇,让他具体部署,随后在那个赛季的第24轮,鲁能主场1:0击败北京国安,豪取11连胜,提前6轮夺冠。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