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黑哨牵出六俱乐部 黄俊杰连谢晖退役战也没放过

2011年12月21日09:44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谢晖退役告别赛,申花对阵悉尼FC,黄俊杰为了确保双方打出“大球”,吹罚尺度偏向进攻方。本报资料图

  本报辽宁铁岭专电特派记者 陈宏

  昨天是铁岭和丹东同时开审,由于裁判案肯定会涉及到诸多球迷更想知道的具体俱乐部和场次,所以在铁岭的部分媒体也赶去了丹东。留守铁岭的本报记者也从在丹东的同行处了解到,曾经在镜头前大哭着说“只对得起足协那帮官员”的上海籍裁判黄俊杰,是昨天丹东审理的焦点人物,他的案子涉及了六大俱乐部,以及两场友谊赛谢晖的退役告别赛,竟然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给卖了!

  检方抛出新证据,黄俊杰没有癌症

  黄俊杰在最初出镜时,曾经对着镜头大哭着说:“我对不起很多人,但我就对得起足协那帮官员!”然而,昨天的庭审,检方却提出了众多的新证据,证明他也并不仅仅是只对得起足协官员,而其中,主要是他在2005年至2009年之间疯狂收受俱乐部和其他人员的贿赂问题。

  昨天守候在丹东中院法庭门口的媒体发现,丹东没有出现央视的直播车,但是相比于铁岭却出现了一辆救护车。一开始,不少人在网络上询问,是不是黄俊杰真的患有了癌症,救护车是为防止他在庭上情绪激动导致身体吃不消而准备的。不过,在中午休庭的时候,黄俊杰的代理律师刘炜对此进行了澄清,他说黄俊杰本人身体健康,血癌之说纯属误传,在庭审中也能正常回答问题。黄俊杰在法庭上的最后陈词阶段情绪偶尔有波动,但没有哭泣。

  不过,让黄俊杰和代理律师措手不及的,是昨天公诉方突然向法院递交了更多的证据。尽管此前公诉方曾向法院提出了很多证据,但是这一次提供的证据又牵涉了大量的比赛的,远远超出了外界之前掌握的范畴。

  刘炜表示,他目前仍然争取为黄俊杰做无罪辩护,他说为黄俊杰的涉案情况,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仍有疑点。“黄俊杰承认检方提供给法庭的事实,但某些事实并不构成犯罪。”律师说。

  和远在铁岭的尤可为代理律师观点相同的是,刘炜也说自己不接受采访,不是因为所谓的保密协议,而是不希望媒体报道影响到司法的公正判决。

  涉及六大俱乐部

  在庭审中,黄俊杰被指控先后20次收受长春亚泰、河南建业、江苏舜天、北京宏登、长沙金德、重庆力帆6家俱乐部的贿赂,其中最多的是长春亚泰。

  检方提出的证据显示,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黄俊杰从长春亚泰俱乐部多次收受贿赂,亚泰在某些比赛前要求照顾,一旦他执法的场次亚泰队获胜或者打平,他可以收到“红包”,平一场5万元,胜一场5万至10万元。其中,亚泰队7胜3平,一共给了黄俊杰人民币64万元。

  有意思的是,他并只不认长春亚泰这块牌子。检方其中的一条就包括,在2007年中超的关键一场比赛河南建业主场对长春亚泰的比赛中,黄俊杰又接受了河南建业俱乐部的贿赂。这场比赛亚泰若胜可以提前夺冠,建业若胜则可以保级成功。最后建业以3:2获胜。事后河南建业支付给黄俊杰15万元。他还接受了长沙金德俱乐部的贿赂,对手竟然也是长春亚泰。

  黄俊杰的“客户”,跟他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是因为黄俊杰收钱还会考虑到对方的具体情况。重庆力帆三场球要给他30万,虽然力帆都胜了但还是降级,黄俊杰除了开始的10万元,后面的20万就不太愿意收,但对方坚持他又收了一半,10万元。

  此外,他还收了几次江苏舜天俱乐部的贿赂35万元,收受北京宏登俱乐部的贿赂1万元。

  谢晖退役战被他卖了

  黄俊杰的不少贿赂,是来自昨天下午在丹东中院另外一个法庭接受审判的裁判周伟新。两人关系很好,平时兄弟相称,黄俊杰是“哥哥”。黄俊杰涉案的两场国际友谊赛,都是因为周伟新赌球,而分给了黄俊杰好处,让媒体震惊的是,这甚至包括了谢晖那场著名的退役友谊赛。

  2009年,上海申花为谢晖举行了退役告别赛,对手是澳大利亚悉尼FC队,这场颇有国际风范的比赛,曾引起了媒体的大量报道。但让谢晖也不知道的是,他的这场比赛,竟然被主裁判黄俊杰给卖了周伟新分别在赛前和中场休息时给黄俊杰打电话,希望在下半时进两个球。这样周伟新可以在赌博网站上获利,这场比赛上半时上海申花以0:1落后,下半时上海申花连进两球,以2:1完成逆转。事后,周伟新给了黄俊杰10万元。

  而这样的情况并不只是个例,2007年,在曼联队对深圳队的比赛中,周伟新赛前给黄俊杰电话,让黄俊杰要让主队先开球。最终,深圳队获得了开球权,周伟新在事后给黄俊杰10万元港币。

  作者:陈宏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