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专家:打黑案折射体坛潜规则 长时间之后没效果

2011年12月21日13:5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金报讯 针对足球假赌黑案的审判,记者采访了数位体育界、法律界和社会学界的专家。专家们在谈论这起案件本身之余,重点抨击了中国体坛的潜规则。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体育产业专家易剑东认为,以前,体育基本上是内部自治,只有个别的如龚建平案进入司法程序。而这次审判,打破了体育圈长期“自治”、用内部规则解决问题的局面,对体育的改革、进步和发展,以及体育法制化是有好处的。

  西方对体育行规和司法管辖的界限比我们明晰。什么问题属于行业自治的范畴,什么问题属于法律的范畴,比较明确。而这次我们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很多犯罪嫌疑人有多种身份,比如同时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干部,又是足协的官员,其实这种情况不仅在体育上存在,我们长期以来所说的政社不分、政企不分,很多领域都存在。那么这次通过司法加以明晰,不仅对促进体育改革有好处,对其他领域的改革、转型也同样有借鉴意义。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分析说,行规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足球现在不仅是体育行为,也是经济和社会行为,还是一种文化现象,涉及这么多东西,司法不介入行吗?这么多人在足球上出了事情,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有些问题是系统和制度的问题。

  成都体育学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郝勤更是放言,通过这个案子,可能在一段时间会震慑一批人,但是如果这种体制仍在,腐败的土壤仍在,长时间就没有效果。比如南勇、谢亚龙都是亦官亦民,有政府权力作背景。所以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不在体制上大胆改革,一个谢亚龙倒下去,可能还会有很多个谢亚龙站出来。应该以此为契机,促进体制和制度层面的深层变革。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