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从清晨到日落 庭审杨一民:最耗时因为最难界定

2011年12月22日09:35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杨一民在法庭上失声痛哭。央视截频图

 ▲杨一民被带进法庭。  中新社发

▲杨一民的辩护律师走出法院后被守候的媒体团团围住。 中新社发 

  晶报辽宁丹东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昨天上午走进法庭的那一瞬间,55岁的杨一民突然情绪失控。这位博士生导师出身的原中国足协副主席,涉案金额确定为125.4万元,构成了受贿罪,他也成为迄今为止走上审判席的足协最高层领导。

  现场

  旁听席清晰

  可闻杨一民哭声

  21日8时,杨一民被警车押解到铁岭法庭,绿色棉服外套着铁岭市看守所的039号黄色囚衣。以前留着“大背头”的杨一民戴了一副眼镜,前些年就已变白的头发因为无法染黑,并且已经被剪成了板寸,露出了原本的颜色。看上去,生于1956年的杨一民比实际年龄老了十几岁。

  走下车辆后,杨一民被两名法警押送到休息室,并在半个小时后来到第14法庭。走进法庭的过程中,杨一民忽然悲从中来,一边步行一边失声痛哭,旁听席上的观众都听得真切。接下来,杨一民在庭审过程中也多次失声大哭。

  庭审10小时创新高

  杨一民的庭审从8时30分开始,除了12时至13时休庭1个小时之外,直到晚上19时10分才结束,整个庭审时间接近10个小时,创下了本次足坛系列窝案之最。

  公诉人指出,杨一民在1997年初至2009年12月间,为有关单位或个人谋取足球裁判员任职等方面的利益,先后收受20余个单位或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25.4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应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结束后,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与牛火燕被记者们团团围住,王树静应邀介绍了杨一民的庭审过程。王树静说,公诉人指控杨一民涉案共22起41项,其中包括他收到的部分礼金、购物卡、加油卡、搬家费,以及多家俱乐部高层所送的“关系费”等。杨一民受贿最多的一次,是山东鲁能在2004年20天内两次送给他的20万元。此外,还在全运会等比赛之中收受主办方所送的礼品。

  对于杨一民的凄凉现状,王树静介绍说:“在被关押的一年多里,杨一民见到哥哥、姐姐等家人时感伤落泪。作为一个学者型官员,很多涉案细节自己并不清楚属于违法。他曾经是北体大的博士生导师,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心中有很多酸楚。杨一民希望如果能早日出来,可以为社会做点贡献。他还想去大学教书,为足球界做一点事情。”

  辩护要点1

  身份主体界定模糊

  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说,杨一民所涉及的指控比较复杂,“22起涉案事件的金额是1254900元,基本上都是被动收取。根据法律规定,辩方律师认为不属于受贿,很多都是别人送给杨一民的礼金,大部分都是同学、同事、师生之间。我们通过筛选,认为除了礼金和馈赠,数额也就30多万,应该属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王树静认为,杨一民被指控的许多起事件都缺乏确凿的证据,“很多案情都没有直接证据,比如鲁能俱乐部2004年送了20万,据称当时送钱的是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马坤。2008年,马坤因病死亡,导致此事缺少直接证据和口供,没有直接支撑,就不能被刑罚。”

  另外的一些金钱往来,也存在灰色地带。王树静说:“今天的辩护焦点之一在于杨一民的身份主体。杨一民到底是国家工作人员还是非工作人员?很多指控的礼金是杨一民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职务所得。因此,杨一民的很多涉案行为应当属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此外,检察机关指控的一些涉案金额,并不完全是权钱交易的受贿行为,而是属于礼尚往来的关系费用,也不能属于受贿。因此,我为杨一民做从轻辩护。”

  辩护要点2

  人情往来无关受贿?

  杨一民的辩护律师王树静举例说:“杨一民的母亲去世,别人送了几千块钱,这都是人之常情。他的爱人病危,公安机关都去捐款了。其他的还包括师生之间的走动,帮助他的孩子上学。广药的老总来北京办事,顺便看看杨一民,送了一点保健品什么的。杨一民的母亲去世,他正在昆明海埂基地训练,不能回家奔丧,就给潘强打电话请他帮忙准备车。潘强说来不及送花圈,就给你5000元表一表心意。”

  说起涉嫌受贿的其他事项,王树静说:“杨一民对此确实有供述,但是我们还是坚持法律的规定。比如有人知道让马坤去送钱,但是这笔钱有没有送到杨一民手中?我们认为缺乏证据。公诉机关说,假如杨一民是礼尚往来,为什么只有来没有往?我们提出,由于侦查机关没有全面搜集证据,杨一民是否也给别人送礼,并没有收集到。但是公诉机关没有收集到,并不能认定有来无往。杨一民也交代,比如某人给我送了东西,我也给他回赠了东西。”

  杨一民:

  “感谢所有人,但求公正判决”

  王树静还强调:“杨一民没有参加过赌球、黑哨、假球。杨一民在归案后的态度非常好,这些东西除了公安检察机关发现,大部分都是他自己交代的。杨一民认为,他不懂得这算不算犯罪,但是会积极配合,全面交代。至于是否构成犯罪,他提请法院来确定。”

  庭审结束后,杨一民被押回铁岭市看守所,铁岭中院将择日宣判。王树静说:“杨一民在法庭上感谢了所有人,并表示只要得到公正的判决,他都要感谢。他认为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培养,也辜负球迷的希望,恳请法庭能够从轻处罚。如果他犯罪了,法律制裁是罪有应得。如果他不是因为这方面犯罪了,这样定罪的话,是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