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柔道总结:佟文解禁复出伦敦冲金 日法两强争霸

2011年12月22日10: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eo

  2011年即将过去,中国柔道队在这一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双料冠军佟文解禁复出后重拾旧河山,与队友秦茜一起在巴黎柔道世锦赛上包揽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金银牌,在该级别上确立了无可撼动的中国优势;忧的是除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外,其它级别中国军团与世界水平已彰显差距,2012伦敦奥运前景不容乐观。

  世锦赛:1金1银个人赛奖牌第三

  8月份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1柔道世锦赛是各国柔道队在2012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摸底战。来自近140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选手在为期6天的比赛中向男、女子共14个项目的冠军发起冲击。中国队此次也派出了21名选手,参加所有级别的比赛。

  结果,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双料冠军佟文与队友秦茜携手包揽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金银牌,这也是中国军团巴黎之行的全部收获,并最终名列个人赛奖牌榜第三名。而在团体项目上,中国女队获得并列第5,男队并列第7,双双与奖牌无缘。

  中国柔道队在巴黎柔道世锦赛上依旧延续着“阴盛阳衰”的惯例,并且我们的优势仍然体现在女子大级别上。不过自从国际柔联采取新规则后,中国选手在技术和战术的修改上还不完善,这也使得自己在比赛中并没有完全发挥好。

  无差别级世锦赛:佟文秒杀俄金花折桂

  10月份,在俄罗斯秋明举行了2011年世界柔道无差别级锦标赛。无差别级柔道项目在汉城奥运会后被列为非奥项目,国际柔道联合会为此在2008年举办了第一届无差别级柔道锦标赛。本届无差别级世锦赛在俄罗斯秋明举行,在女子组比赛中,作为奥运会和世锦赛78公斤以上级的双料冠军,28岁的卫冕冠军佟文表现强势,她在决赛中仅用时46秒就以一本轻松击败东道主选手蒂娅-东古扎什维利,成功卫冕,进一步巩固其该级别世界一姐的地位。

  世界格局:日本法国两强争霸

  在巴黎柔道世锦赛上,日本队在个人赛奖牌榜上独占鳌头,以5金6银4铜的骄人战绩稳居榜首,东道主法国队则以4金1铜的成绩紧随其后,中国队以1金1银的成绩排名第三。在团体项目中,法国队更是借助天时地利人和包揽了男、女团体的冠军。由此可见,世界柔坛日本队和法国队两强争霸的局面已愈演愈烈,相信这样的强强碰撞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延续,而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注定要掀起两强巅峰对决的最高潮。

  而中国队尽管整体实力不如日本和法国,但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项目中具有无可撼动的优势地位,即便明年伦敦奥运会是在两强夹缝中求奖牌,也必然可以分得一杯羹。

  王者归来: 佟文解禁复出做回世界一姐

  在2009年荷兰世锦赛的赛后兴奋剂检测中,佟文被查出克伦特罗(兴奋剂的一种)阳性,国际柔联2010年5月宣布,对她处以两年的禁赛处罚,佟文随后上诉到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因国际柔联“程序上的错误”撤销对佟文两年的禁赛处罚。然而国际柔联随即发表声明称这个判决“违背了柔道及其他运动的体育精神”,对柔道和其他项目有着非常负面的影响。最后经过不懈的努力,佟文最终申诉成功,国际柔联于2011年3月8日发邮件给中国柔联正是宣布取消对佟文禁赛两年的处罚。

  而解禁复出的佟文也在训练以及各种大赛中逐渐找回其78公斤以上级世界一姐的感觉,并且在8月的巴黎柔道世锦赛和10月的无差别级世锦赛上均轻松问鼎冠军,为中国军团在明年伦敦奥运会该级别的金牌争夺上占得心理优势。

  展望伦敦:中国至少可确保一金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这三个闪亮的名字为东道主中国军团带来了三枚金牌,而这也是中国柔道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然而随着日本与法国优势地位的巩固,中国队要想复制北京辉煌几乎不太可能。但要想收获一金也并非奢望,尤其是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项目中,中国队拥有佟文和秦茜这道双保险,只要不出意外,相信这枚金牌将不会旁落。(搜狐体育 leo)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