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夜还原渝沈战真相 三巨头联手助海狮死里逃生

2011年12月22日21:0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房子

  2011年12月19日8时30分,这个时间注定将成为中国足球史上里程碑式的时刻。随着张健强第一个站上被告席,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拉开了审判的大幕。那些侵蚀中国足球的“蛀虫们”将一一走上法庭,接受法律的审判。北京时间12月22日日晚上央视《足球之夜》栏目中,刘建宏还原历史真相,将1999年当时的最后三轮比赛细节与如今张健强等人的供述结合在一起,揭开了那段让中国球迷心痛不已的回忆。

  南勇受托电话吉林放水

  1999年,那时的中国顶级联赛叫甲A联赛,那一年有14支球队参赛,有两个降级名额。1999年甲A联赛倒数第4轮战罢,排名倒数第三,积21分的沈阳海狮面临降级的危险。甲A联赛永恒的主题——保级大战拉开大幕。最后三轮7支球队身陷降级区,保级形势异常微妙。

  赛前,中国足协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后三轮比赛赛风进行明令要求。1999年甲A联赛沈阳海狮最后三轮对手为客战吉林敖东,主场战山东鲁能,客场挑战重庆隆鑫。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沈阳海狮客场对阵吉林敖东,此时面临降级危险的沈阳海狮队找到南勇,为的就是保级。当年上半场的比赛两队打成了0-0,正在人们纷纷猜测比赛将向哪个方向发展的时候,场面突然发生变化。比赛刚开始1分钟,艾迪瓦多头球摆脱里贝罗顺势突入禁区一脚低射,打破局面均衡。随后,吉林敖东的后防线又出现很低级的错误,三名后卫队员站成一排缺乏保护,且让对手的三名球员与自己站在一起。吉林敖东的第三个失球完全是后卫不负责的一次冒顶,使对方顺势突入禁区,紧接着18号接队员里贝罗的横传球打入一球。吉林敖东后卫的失误就像是一场业余球赛里后卫的失误。随着反赌扫黑的来临,南勇直到今天才交代了当年的玄机:“自己收了20万黑金,出面做了吉林敖东的工作。”

  章健委婉表达比赛做假

  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战罢,积24分的沈阳海狮排名倒数第三,依然面临降级。沈阳海狮第25轮将主场迎战山东鲁能泰山,山东鲁能和辽宁正处于激烈的冠军争夺,一个夺冠一个保级,场内场外,招数不断。在山东鲁能和沈阳海狮适应场地后,沈阳海狮有关工作人员给场地浇水,在严寒之下沈阳人民体育场变成了溜冰场。比赛当中拼抢很激烈,当10号外援艾迪瓦多的脚狠狠踩踏李明后,裁判却并未进行任何判罚。不过,最先进球的却还是山东鲁能,海狮随后头球追平比分。1-1的结果,对夺冠还是保级都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赛后当时的海狮总经理章健面对媒体表示:“我们遇到一个可爱的陷进,遇到一个可爱的天气,我说的是中国足球这样的‘天气’。中国很多现象作为媒体应该去琢磨。我们和青岛海牛的比赛赛前有人电话告诉我们输的可能性很大。我问为什么呢?他说,今年年初的足球工作会议就是在青岛开的。我们恍然大悟。”

  当记者质疑上场3-0赢敖东的比赛存在争议,章健反驳道:“那三个球我们打得非常漂亮,如果说对手不是为了锻炼新人的话,我们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但是我们的三个进球相当完美。”“你觉得上一场比赛是清白的吗?”记者追问说。章健说:“你认为中国足球的环境是怎么回事,你把这个问题回答我……”章健以一种委婉的方式解答当时的玄机。

  陆俊手眼通天导演好戏

  1999年甲A联赛第25轮战罢,积25分的沈阳海狮排名降至倒数第二,掉入降级圈。倒数第二的青岛海牛两连胜,升至倒数第四。积27分的广州松日排名倒数第三,面临降级。沈阳海狮、青岛海牛、广州松日等五队都有降级的可能。中国足协决定1999年甲A第26轮统一开球时间。

  不过足协的权威却在大田湾体育场受到了公开的挑战,比赛开球时间被大胆的推迟了6分钟。而重庆隆鑫和沈阳海狮的这场比赛,也比其他比赛晚结束了10分钟。了解甲A最后一轮微妙关系的人都很清楚,这推迟的10分钟对甲A的结局意味着什么。

  12年后,事情的真相才得以揭开。根据张健强的供述,他应沈阳海狮俱乐部负责人章健要求,安排陆俊做沈阳海狮和重庆隆鑫第四裁判,致使本场比赛下半场晚开球5分钟。公诉机关认定张健强等人从沈阳海狮收取贿赂。

  为了把命运再一次掌握在自己手里,广州松日队发起了反击,他们在对方禁区里获得一个点球。最终天津泰达3-2广州松日,命运已经被交到哦了别人的手中。不过,让广州松日感觉莫名悲哀的是,陆俊早已经通过当时任松日总经理的王学智收买了数名队员输给天津泰达,致使广州松日降级,沈阳海狮保级。

  在渝沈之战中,最后30秒上演最神奇的事情。沈阳海狮10号艾迪瓦多攻入了本场比赛的第二个进球,令球队保组成功。在上一场比赛中,艾迪瓦多曾经有过一次恶意犯规。可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奇迹般的逃过了中国足协的处罚。

  直到今天案件的公开,球迷才直到在1999年10月至2000年底,张健强帮助沈阳海狮保级,先后6此收取沈阳海狮负责人章健送出的68万元。南勇、张健强、陆俊被认定帮助沈阳海狮保级。这就是中国足球历史上臭名昭彰的“渝沈之战”。(搜狐体育 何房子)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