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足球之夜》对比梅西陈涛 同出道如今天壤之别

2011年12月22日22: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Santi

  2005年的世青赛,陈涛与梅西一样是最受瞩目的新星之一,他们在足球场上展示了出众才华,他们的未来让人充满期待。时隔6年后《足球之夜》再次制作专题节目,对比回顾两人职业生涯发展轨迹的起伏分岔,梅西已经是国际足坛第一球星,陈涛依然在中超起起伏伏,让人唏嘘不已。

  梅西来到中国参加商务活动,背景介绍上已写着两次金球奖,一次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看到他,很难不让人想到陈涛: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中国青年队表现同样出色,陈涛也收获三个精彩的进球。如果把世青赛当做一个节点,可以说梅西与陈涛在青少年阶段在各自职业成长阶段都完成了很好的磨练过程,世青赛赛场实现了他们自我价值的体现。然而足球环境的不同,让他们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从梅西身上可以为中国足球寻找到一些答案,比如年轻球员的生存环境。梅西表示:“我四岁开始踢球,13岁跟随我的父亲来到巴塞罗那,在这里我得到了很好的训练,而且所有的事情都发展得很快,当然也很顺利。”评价生存环境好坏用“很快很顺利”形容或许不全面,但这种顺畅感觉正是良好发展环境所特有的象征,而梅西如果生存在我们的足球环境中,他现在又会是一名怎样的球员?

  青训理念也不同,国外重视打比赛,不断在比赛中获得经验的积累与成长,而中国足球规范专业的青少年比赛还是太少。“在青训营一年你会打多少场比赛?”梅西回答:“大概三四十场”,而陈涛的答案则是:“我那时候比较少,参加的是沈阳地区包括全国地区,可能每年加一块儿也就那么十几场二十场。”

  中国专业足球的培养体制,距离拉马西亚也分别很大。梅西透露巴萨青训营也很关心小球员的学习和成绩,而陈涛承认:“随着职业生涯发展,愈发感到文化知识的匮乏,对于我来说,就是这种原因越来越束缚到我自己的眼界,以及对眼前一些事物的理解。”

  巴萨对年轻球员的挖掘不遗余力,舍得下成本。并不喜欢学习的梅西,小时候其实不显眼,即便是在最初有很多小女孩的小球队里也不算特别突出。梅西身材一直都比同龄孩子矮小些,随着年龄增长也并没太大变化,后来被确认患上侏儒症,足球道路似乎就要在此终结。幸运的是梅西足球天赋被巴萨的球探挖掘和发现,俱乐部更承诺负担梅西所有医疗费,当时身高只有1米40的梅西在父亲的陪伴下离开家乡,那年他只有13岁。

  职业生涯的不同,也让梅西与陈涛对足球运动有不同理解。梅西说:“足球让我学到了公平竞争的道理,无论你是怎样的出身,你是怎样的人,大家都可以一起踢球,一起成长。”梅西眼中的足球世界,正是中国足球人一直向往的目标,但这目标却离我们很遥远,陈涛就不愿自己的孩子再蹚浑水:“我不会让我的孩子再去接触足球,我认为他可以爱好足球,但不会喜欢,因为这里面的酸甜苦辣我体会得特别深。”

  梅西体会不到陈涛的辛苦,他的成功与辉煌旁人遥不可攀,但快乐毕竟是每个人追寻的目标,而哪里又是我们的方向呢?勇敢走出去,见识真正的足球,是陈涛的愿望:“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出去看一看,到国外去感受,训练也好,比赛也好,哪怕我在那当替补,我也知道在国外踢球是怎样的感受。”

  (搜狐体育 Santi)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