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中国足坛扫黑引深思 由足球而体育由体育而其他

2011年12月23日10:39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岳进

  晶报体育部副主任 岳进

  连续几日的足坛扫黑庭审,可谓轰轰烈烈。在报道上,我们也保持了足够的专注以及足够的版面。综合各类报道和我们自身的采编心得,发现这次大家的侧重点无一例外,全部是还原庭审细节、追踪辩护意见。难道大家是在为那帮穿号服的开脱罪名吗?当然不是。他们罪无可赦。

  可贵的是庭审本身,带给我们所有人一次前所未有的司法体验。呈堂证供,秉公办案,因为足球相对中国体育的其他项目是最透明的,中国体育相对中国其他社会问题又是比较透明的,这种庭审也便有了珍贵的参照意义。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仅就足球而论,过往十数年中国足球的假黑赌恶罄竹难书,能走上被告席的终归是少数。昨日央视《足球之夜》再现十二年前“渝沈之战”的画面,穿插以当事人如南勇在铁窗下的访谈,真相正在一点点被还原,可还原之后呢?按照南勇的说法,当年他只是“捎个话”而已,陆俊也只是以第四官员身份控制了开球时间,真正作为行贿主体的沈阳海狮、作为受贿主体的重庆隆鑫,以及不惜以“自裁”谋利的广州松日,那些当事人,如今在哪呢?

  常言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常言又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这于法律终究只是个理想状态,现实离它太远。中国足球的罪孽多得让人绝望,“渝沈之战”历经十二年,我们才知道了那么一点点真相,更多的事情,更多的人,恐怕还是查不出、抓不住了。

  这就是当看到杨一民、谢亚龙、陆俊今时今日之惨状,人们不胜唏嘘的原因。诚然他们有罪,可他们又何尝不是在为整个行业的丑恶赎罪呢?一时贪欲让他们走上歧途,可更多行贿的主体仅是协助调查、并未走上被告席,难道他们不是导致南勇们走上歧途的诱因吗?还有那些没贪(或暂时没证据证明他们贪)的官员,在其位未谋其政,对假黑惩治不力者,难道不该治个渎职失察之罪吗?

  这次风卷残云的大规模庭审所带来的行业震慑是空前的,但它的价值岂能仅在震慑?

  没活在真空里的人都清楚,中国足球这点脏事,放到整个中国体育界,也就那么回事,放到转型期的全社会,最多算个冷笑话。可这一次,还就大张旗鼓、煞有介事地查了、审了,过两天还就判了。恐怕这也算中国足球给社会做出的一个贡献吧。一个标本,对于科研总还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