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足球腐败案审理解开99年谜团 章健导演海狮保级

2011年12月23日14: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如果把时针拨回到12年前,其实,那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龌龊的时期,这个真相就是这次足坛反腐庭审中所透露出的信息。 1997、1998年前后陕西国力、云南红塔都有找张建强寻求关照的行为,1999年整个中国联赛的虚火与泡沫、黑暗与扭曲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夺冠和保级都存在大量的猫腻:夺冠的山东鲁能找到张建强送上了40万元的感谢费;而保级的沈阳则更是精心设计了至少两场假球——先是通过南勇找延边敖东买球,再就是那场轰动一时的渝沈之战。尤其这场渝沈之战,在给中国球迷留下无数疑问的同时,几乎道尽了中国足球迄今为止所有的丑恶与黑暗。而这些问号,直到前两天,也就是足球腐败案开庭审理后才逐渐被解开,还原出当时的一些细节。

  铺垫:

  章健真是个好演员

  1999赛季,处在降级边缘的球队有沈阳海狮和广州松日等多达五支球队,而其中,沈阳海狮花费的“功夫”最多也最深。其中对延边敖东的那场假球已经无需多言,但真正的导演与“优秀”的演员,直到12月才真正登台上演。1999年12月1日,沈阳海狮主场迎战山东鲁能。很多记者回忆说,这场比赛由于在寒冷的沈阳主场举行,在赛前一天适应训练中,沈阳队突然使出在主场草坪上洒下大量的水冻成冰的小手段,其实回过头来想想已经算不上什么大事情。最值得一提的是,沈阳海狮总经理章健在那场比赛半场休息时面对央视摄像机的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

  当时一期《足球之夜》忠实地记录了章健在半场终结时在休息室的一言一行。传言当过话剧演员的章健面对央视摄像镜头慷慨陈词,一派正义凛然的模样。

  “章总,现在比赛打成这样你有什么想法?”记者问。“我能有什么想法,我们遇到了可爱的天气(既指沈阳的自然环境,也指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可爱的球队,没办法,没办法……”“听说你说过如果沈阳队降级,你就要向媒体揭露中国足球到底有多黑。”记者追问。

  这个提问让章健十分兴奋,他挥舞着手回应说:“是啊,如果沈阳降级的话我们就会说,这是我们的责任!”“中国足球现在只是一个孩子,足协领导要为孩子调配好营养,要懂得补钙。”章健继续说,“既然中国足球是个孩子,那就应该允许这个孩子犯错误,对此我们可以理解。”

  短短几分钟的采访,章健一人几乎抢了所有的“戏份”,他把一个演员的天赋发挥到了极致,可当时谁曾想过,正是这位“好演员”导演了至今都让人恶心的渝沈之战。

  正戏:

  拖延战术昭然若揭

  12月5日,渝沈之战的大戏真正拉开帷幕。由于当时降级形势复杂,足协规定所有比赛必须在当天14:35分统一开球,但让人觉得疑惑的是,只有沈阳海狮与重庆隆鑫这场比赛下半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拖了将近6分钟才迟迟开战。当时,两队的球员似乎有默契似地全都待在休息室里不出来。球员们好不容易被裁判轰了出来,双方却不着急比赛,而是开始合影。“这是外援保罗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需要纪念一下。”对此,重庆方面这样解释。

  推迟开赛自然是为了拖延比赛时间,只要比赛最晚结束,那么“主动权”就能掌握在沈阳队的手中,可以说,猫腻从下半场一开始就已经显露。按照当时的保级形势,武汉已经提前降级,而沈阳海狮积25分,广州松日和青岛各积27分,深圳和实德各积28分。以此推算,沈阳队除了要自身赢球外,还要寄希望于广州输球。更加上作为这场比赛的第四官员,陆俊已经在千里之外的松日与天津的比赛中做足了文章,作为中间人,他已经买通松日输球给对手,从而为沈阳保级上了“双保险”。

  于是,渝沈之战就这么上演了。在上半场主队凭借马克进球1:0领先后,重庆队在下半场放慢了节奏,队员跑动缓慢、失误频频,出现多次正常情况下不可能出现的漏球、漏人,此时谁都看出来重庆隆鑫队是有意在放对手了。最终沈阳队在第71分钟破门,随后艾迪瓦多在第92分钟再度进球。这样沈阳队以2:1击败对手成功保级,而比他们早结束比赛却无奈输球的广州松日只能降级。

  当日,在大田湾震耳欲聋的“假球”声中,重庆隆鑫队韩籍主帅李章洙愤怒地将自己的西装砸在地上。李章洙怎么也不会想到,当时这龌龊的幕后交易早就背着他安排妥当。

  根据前两日的庭审记录,事实上沈阳队早在与重庆一战前就已经找到张建强,送上68万元,结果后者授意担任“渝沈之战”第四裁判的陆俊有意推迟下半场的开球时间。当然,这一切细节也是直到前两天陆俊的庭审时才被公诸于众。

  时至今日,当所有真相都摆在我们眼前时,我们依然惊诧于当事者的大胆与张狂。有意思的是,沈阳队几乎所有的交易都是通过章健,也就是之前那位“好演员”之手进行的,如今,配上他在电视镜头上留下的表情,更是让人觉得中国足球的扭曲已经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